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12.21]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5-12-21 11:05:37[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12.21]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单选题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倡导的教师观是( )。

A.主体性的教师观 

B.以人为本的教师观 

C.专业化的教师观 

D.促进发展的教师观 

2[单选题]摒弃以往的习惯思维方法而开创不同思维方向的能力,是创造性思维的(  )。

A.流畅性特征

B.灵活性特征

C.独特性特征

D.矛盾性特征

3[单选题“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是指(  )。

A.知觉

B.嗅觉

C.知觉定势

D.嗅觉适应

4[单选题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及其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根据宪法,我国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下列描述与《未成年人保护法》不一致的是(  )。

A.保护未成年人,主要是学校、老师和家长共同的责任

B.教育与保护相结合是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C.学校应当尊重未成年学生受教育的权利。关心、爱护学生,对品行有缺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应当耐心教育、帮助,不得歧视、不得违反法律和国家规定开除未成年学生

D.未成年人享有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国家根据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给予特殊、优先保护,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5[单选题]爱因斯坦认为:“只教给人一种专门知识、技术是不够的,专门知识和技术虽然使人成为有用的机器,但不能给他以一个和谐的人格,最重要的是,人要借着教育得到对事物及人生价值的了解和感觉,人必须对从属于道德性质的美和善有亲切的感觉,对于人类的各种动机、各种期望、各种痛苦有了解,才能和别的个人和社会有合适的关系。”爱因斯坦的上述看法反映的教育目的观是( )

A.科学主义教育目的观    

B.人文主义教育目的观

C.实用主义教育目的观    

D.科学人文主义教育目的观

6[单选题]1994年颁布的( )在法律上第一次确认了教师的专业地位。

A.《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护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7[单选题]( )是个人对现实的稳定的态度和相应的习惯化了的行为方式。

A.气质    

B.需要

C.动机    

D.性格

8 [单选题]区分一名普通教师和优秀教师的真正标志是( )

A.是否有远大的教育理念

B.能不能为学生个性的发展提供充分的机会和良好的氛围

C.是否具有符合时代精神的教育理念

D.能不能在教学中体现教育实践智慧

9 [多选题]现代学制的主要类型有(  )。

A.双轨学制

B.单轨学制

C.多轨学制

D.分支型学制

10[判断题]小学教师的主导作用在某种意义上就是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

参考答案及解析

1、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教师从知识的传授者成为学习的促进者,是新课程下教师角色的根本变化,是教师角色转变过程中的一个飞跃与突破。教师成为学习促进者的关键在于如何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使学生能够自己去实验、观察、探究、研讨,使他们的身心全部投入到学习活动之中。 

2、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创造性思维的特征:(1)流畅性,是指在限定时间内产生观念数量的多少。在单位时间内产生的观念越多,思维的流畅性就越大,反之,就越小;(2)灵活性(变通性),是指摒弃以往的习惯思维方法,开创不同思维方向的能力。与一般人相比,富有创造力的人在思维中出现的想法散布的方面广、范围大;(3)独特性,是指产生不寻常的反应和打破常规的能力,还包括重新定义或按新的方式对所见所闻加以组织的能力。

3、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这句话的意思是:进入了摆满香草的房间,久而久之便闻不到香草的香味了。这是因为在香味刺激的连续作用下,嗅觉随着时间的延续而适应了香草的香味,即嗅觉适应。

4、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六条,“保护未成年人,是国家机关、武装力量、政党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城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和其他成年公民的共同责任。”

5、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科学人文主义教育目的观是以科学精神为基础,以人文精神为价值方向的教育目的观。爱因斯坦的观点是主张在科学主义教育的基础上,同时发展人文主义教育,进而满足当代社会对人的要求。因此本题选D

6、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1994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在法律上第一次确认了教师的专业地位。

7、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性格是一个人在对现实的稳定的态度和习惯化了的行为方式中表现出来的人格特征。

8、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教师的根本任务是教书育人,衡量一个教师是否优秀,就要看他能否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机会。

9、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

现代学制主要有三种类型:双轨学制、单轨学制和分支型学制。

10、参考答案:对

参考解析:

教师的主导作用在某种意义上就是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