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安徽教师考编每日一练【12.19】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5-12-19 10:42:23[ 字体:   ]

2016年安徽教师考编每日一练【12.19】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单选题]桑代克的准备律与现代学习心理学中的(  )相一致。

A.动机原理

B.强化原理

C.学习的发展准备原理

D.成熟概念

2[单选题作家、艺术家进行艺术构思、塑造典型人物或艺术形象使用的是(  )。

A.形象思维

B.创造思维

C.求异思维

D.逻辑思维

3[单选题影响学习动机的内部因素是(  )。

A.成熟

B.家庭教育

C.社会舆论

D.教师的榜样作用

4[单选题人们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现问题的当前状态与目标状态的差别,并应用运算来缩小这种差别,以逐步接近和达到目标状态,这种启发策略是( )。

A.逆向工作 

B.简化计划 

C.手段一目的分析 

D.算法 

5[单选题]“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句话所体现的德育方法是(  )。

A.陶冶法

B.锻炼法

C.说服法

D.榜样法

6[单选题布卢姆将认知目标由低到高分为六个层次,依次是(  )。

A.知识、运用、领会、分析、综合、评价

B.知识、领会、运用、综合、分析、评价

C.知识、领会、分析、运用、综合、评价

D.知识、领会、运用、分析、综合、评价

7[多选题]学校教育制度确立,受(  )所制约。

A.政治制度

B.社会生产力

C.科学技术水平

D.人的身心发展规律

8[判断题所谓过度学习,指在学习过程中,实际学习次数要适当超过刚好能够回忆起来的次数。所以说,过度学习越多,保持效果越好,而且保持的时间也越长。(  )

9[判断题教师职业道德品质是教师职业道德认识、情感、意志、行为、习惯等构成的集合体。( ) 

10[简答题]创造力是每个学生都具备的一种普遍特征,因此,在学校教育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不仅是必需的,而且是可能的,联系实际,请你就创造力与智力、人格的关系,培养学生创造力的措施谈谈你的见解。

参考答案及解析

1、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桑代克的准备律是指学习者在学习开始时的预备定势。学习者有准备而且给以活动就感到满意,有准备而无活动就会感到烦恼,学习者无准备而强制其活动也会感到烦恼。所以本题选C

2、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作家、艺术家的艺术构思是作家在深入生活和体验生活的基础上,按照其创作意图把对实际生活的感受与认识统一起来,酝酿、创造成为艺术形象而进行的一系列的形象思维活动。

3、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影响学生学习的内部因素主要包括学生的自身需要与目标结构、成熟与年龄特点、学生的性格特征和个别差异、学生的志向水平和价值观以及学生的焦虑程度。故本题选A

4、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手段一目的”分析是指不断明确当前状态与目标状态之间的差距,并不断通过一定的运算操作来缩减这种差距,从而找到实现目标的方法。故选C 

5、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意思是:桃子李子虽不会说话,但是它们果实甜美,惹人喜爱,人们在它们下面走来走去,走成了一条小路。比喻一个人做了好事,不用张扬,人们就会记住他。只要能做到身教重于言教,为人诚恳、真挚,就会深得人心。这句话体现的是榜样法。

6、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布鲁姆将认知领域的教学目标分为知识、领会、运用、分析、综合和评价六个层次,形成由低到高的阶梯。

7、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制定学校教育制度(学制)受一定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人的身心发展规律制约: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科学技术发展状况制约着学校教育制度;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制约着学校教育制度的成立;人的身心发展规律制约着学校教育制度的建立;民族文化传统也是建立学制的一个制约因素。因此在制定学制的过程中,不仅要考察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对学制的制约作用,保证学制性质与社会的一致性,同时要充分研究社会生产力、科学技术水平以及民族文化传统对学制的影响,使学制更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因此,正确答案是ABCD

8、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

学习熟练程度达到150%左右时,记忆效果最好;超过150%时,效果不仅不递增,反而可能引起厌倦、疲劳等.从而成为无效劳动。

9、参考答案:对

参考解析:

教师的职业道德品质是指一定社会或一定阶级道德原则和规范在教师个人思想和教师职业行为中表现出的较稳定的特征和倾向,是教师道德认识()、道德情感()、道德信念()、道德意志()、道德行为习惯()等构成的集合体。 

10、参考解析:

(1)创设有利于创造性产生的适宜环境:①创设宽松的心理环境;②给学生留有充分的选择余地;③改革考试制度和考试内容。

(2)注意创造性个性的塑造:①保护好奇心;②解除个体对答错问题的恐惧心理;③鼓励独立性创新精神;④重视非逻辑思维;⑤给学生提供具有创造性的榜样。

(3)开设培养创造性课程,教授创造性思维策:①发散思维训练;②推测与假设训练;③自我设计训练;④头脑风暴法训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