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科大云教育:安徽教师考试网
高端班教师招考笔试培训
成绩查询名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训练试题 > 中小学教师招聘

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1.4】

发布时间:2015-11-04 09:45:20  |  整理发布:中科大云教育

1[多选题我国心理学家一般把学习分为( )。

A.动作学习 

B.知识学习 

C.技能学习 

D.经验学习 

E.行为规范学习 

2[单选题下列哪一项不属于教学实施能力(  )。

A.课堂调控能力

B.实施教案能力

C.教学应变能力

D.教学设计能力 

3[单选题班集体形成的条件和前进的动力是(  )。

A.共同的奋斗目标

B.班主任的要求

C.班级内部的矛盾斗争

D.共同的活动

4[单选题]个体的成就动机中含有两种成分:追求成功的动机和(  )。

A.追求利益的动机

B.避免失败的动机

C.避免困难的动机

D.追求刺激的动机

5[判断题“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出自《论语》。(  )

6[单选题]那些与生俱来的有机体的构造、形态、感觉器官和神经系统等方面的生理解剖特征指的是(  )。

A.遗传素质

B.生理发展

C.生长发育

D.生理结构

7[单选题动机性遗忘理论,最早由(  )提出。

A.埃里克森

B.弗洛伊德

C.巴甫洛夫

D.桑代克 

8[单选题师生之间在人格上是(  )关系。

A.上下级

B.依靠

C.平等

D.服从

9[填空题将人格分为内向型和外向型的是__________

10[简答题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最近,班主任李老师发现,班上的张同学傍晚放学后经常留下来帮助当天值日的同学一起打扫卫生。李老师想到班级一直缺乏一种助人为乐的良好风气,她认定张同学具有助人为乐的品德,决定树立典型,于是设计了一个主题班会活动,并让张同学做重点发言,谈谈对助人为乐的认识和体会。没想到,班会课上张同学的一番话让全班同学目瞪口呆,更让李老师不知所措,张同学说:“其实我每天留下来帮同学做值日卫生,是因为这学期爸爸下班迟,我要等很久爸爸才能来接,反正在学校也没事做,帮同学做值日好消磨时间。”

(1)思想品德教育过程有哪些基本规律?

(2)联系材料分析学生品德培养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

 

 

参考答案及解析

1、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

我国心理学家一般把学习分为知识学习、技能学习、行为规范学习。故选BCE 

2、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教学设计不属于教学实施范畴,所以排除。 

3、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共同的奋斗目标是班集体形成的条件和前进的动力。

4、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个体的成就动机包含着两种成分,即追求成功的动机和避免失败的动机。

5、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

“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出自《学记》。意为:要引导学生,但决不牵着学生的鼻子;要严格要求学生,但决不使学生感到压抑;要在问题开头启发学生思考,决不把最终结果直接告诉学生。

6、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个体的遗传素质,主要是指那些与生俱来的有机体的构造、形态、感官和神经系统等方面的生理解剖特征。

7、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遗忘的动机说以弗洛伊德为代表,认为遗忘是由于情绪或动机的压抑作用引起的,如果这种压抑被解除.记忆也就能恢复。

8、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师生关系的内容:在教学上是授受关系;在人格上是平等关系;在道德上是相互促进的关系。

9、参考解析:

荣格

10、参考解析:

【参考答案】

(1)思想品德教育过程的基本规律包括以下四点:

①德育过程是对学生知、情、意、行的培养提高过程。

②德育过程是促进学生思想内部矛盾斗争的发展过程。

③德育过程是组织学生的活动和交往,统一多方面教育影响的过程。

④德育过程是一个长期的、反复的、逐步提高的过程。

(2)根据材料,学生品德培养过程中教师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教师在学生品德培养中要注意抓住时机。

把握时机是品德培养过程中首先要注意的问题,教师要在先进事例发生时,做出积极的反应并给与表扬;在学生消沉时、失去自信时、最需要激励时不吝赞美地给他以及时的鼓励;也要在他放任、自满时及时给他以警醒,中肯地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改进建议。教师对学生评价要掌握时机,一是学生需要的时候,二是师生处于最佳的心理状态。材料中班主任李老师在张同学有助人为乐行为时设计主题班会对张同学的行为给予肯定,抓住了教育的最佳时机。

②对学生要有正确评价和价值引领。

品德培养要注意德育过程的多开端性和针对性。在德育教育工作中,我们一定要遵循品德形成的基本规律,使学生的道德认识、道德情感、道德意志与道德行为达到一致。材料中的张同学做出了主动打扫卫生的举动,值得肯定,但并没有正确的道德认识,也没有道德情感、道德意志的参与,因此,教师要注意对张同学进行价值观的正确引导,从而将知情意行有机的结合起来。

 

转载请注明: 转自中科大云教育官网:http://www.zkdedu.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标签:安徽教师招考 教育理论综合 每日一练

上一篇: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师公开招聘》每日一练【11.5】

下一篇: 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1.3】

0
培训信息
  • 网站首页 | 公司介绍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WAP
  • 地址:合肥市金寨路91号中科大东区正大门对面立基大厦B座15层(1519、1520、1521室) 电话:0551-65521688 18956078811 18956078711

  • 中科大云教育-安徽教师考试网|安徽教师招考网|安徽教师考编网 Powered by zkdedu.com   © 2012-2015 皖ICP备150032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