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科大云教育:安徽教师考试网
高端班教师招考笔试培训
成绩查询名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训练试题 > 中小学教师招聘

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小学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0.1】

发布时间:2015-10-01 16:39:56  |  整理发布:中科大云教育

 中科大云教育为您整理,欢迎加入安徽教师招QQ群:469941817流讨论

1[填空题]《课程标准》的作用有哪些?

2[单选题根据遗忘的规律,记忆的效果以(  )最好。

A100%

B125%

C150%

D200%

3[单选题小刚原来见了陌生人就躲避,上幼儿园一个月后,小刚的这种行为消失了,据加涅的学习结果分析,这里发生了(  )的学习。

A.言语

B.智慧

C.动作

D.态度

4[简答题]试述德育过程的基本规律。

5[简答题当前我国班级管理中存在哪些问题?有何解决策略?

6[单选题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出的三维目标是指(  )。

A.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B.知识、技能、能力

C.观念、方法、态度

D.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

7[填空题简述教学过程的基本规律。

8[判断题]设置榜样是对学生学习成绩和态度的肯定或否定的一种强化方式,它可以激发学生的上进心、自尊心、集体主义感等。(  )

9[填空题简述运用讲授法的基本要求。

10[多选题]编制测验的一般程序包括( )

A.明确测验的目的    

B.分析测验的目标

C.编制命题双向细目表  

D.命题并拟定标准答案

E.编制试卷

参考答案及解析

1、参考解析:

课程标准是课程计划中每门学科以纲要形式编写的有关学科教学内容的指导性文件.是课程计划的分学科展开。课程标准具有如下作用:

(1)课程标准是教材编写的依据,是教材的“教材”,具有统领教学的作用。

(2)课程标准是教学评估和考试命题的依据。

(3)课程标准是了解学校学科教学的载体,是衡量各科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

2、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研究表明,过度学习达到150%时,效果最佳;小于或多于150%,效果都不理想。

3、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态度,表现为个体对人、对物或对某些事件的选择倾向。小刚由最初的见了陌生人就躲避到后来的该行为消失反映了小刚对周围人、事态度所发生的变化。

4、参考解析:

(1)德育过程是对学生知、情、意、行的培养与提高的过程。①学生的思想品德由知、情、意、行四个心理因素构成。②德育过程的一般顺序可以概括为知、情、意、行,以知为开端、以行为终结。但由于社会生活的复杂性、德育影响的多样性等因素,在德育具体实施过程中,又具有多种开端,可根据学生品德发展的具体情况具体实施。

(2)德育过程是一个促进学生思想内部矛盾斗争的发展过程。①学生思想品德的任何变化,都依赖于学生个体的心理活动。②在德育过程中,学生思想内部的矛盾斗争,实质上是对外界教育因素的分析、综合过程,斗争的过程也就是学生品德不断发展的过程。③学生的自我教育过程,实际上也是思想矛盾斗争的过程。

(3)德育过程是组织学生的活动和交往,统一多方面教育影响的过程。①活动和交往是品德形成的基础。②学生在活动中,必定受到多方面的影响,其中既有校内的正式影响,又有校外的非正式影响;既有积极正面的影响,也有消极负面的影响。③德育过程中活动和交往的主要特点:具有引导性、目的性和组织性;不脱离学生学习这一主导活动,主要交往对象是教师和同学;具有科学性和有效性,是按照学生品德形成发展规律和教育学、心理学原理组织的,因而能更加有效地影响学生品德的形成。

(4)德育过程是一个长期的、反复的、逐步提高的过程。

5、参考解析:

(1)当前我国学校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一是班主任对班级管理方式偏重于专断型;二是班级管理制度缺乏活力,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程度低。

(2)解决策:建立以学生为本的班级管理新机制。首先,要明确班级管理的根本目的是满足学生的发展;其次,要确立学生在班级中的主体地位;最后,要有目的地训练学生进行班级管理的能力。

6、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出的三维目标是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7、参考解析:

(1)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相结合(间接性规律)

(2)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作用相统一(双边性规律)

(3)掌握知识和发展智力相统一(发展性规律)

(4)传授知识与思想品德教育相统一(教育性规律)

8、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

评价是对学生学习成绩和态度的肯定或否定的一种强化方式。它可以激发学生的上进心、自尊心、集体主义感等。

9、参考解析:

(1)讲授内容要有科学性、系统性、思想性。既要突出重点、难点,又要系统、全面;既要使学生获得可靠知识,又要在思想上有提高。

(2)注意启发。在讲授中善于诘问并引导学生分析和思考问题,使他们的认识活动积极开展,自觉地领悟知识。

(3)讲究语言艺术。力图语言清晰、准确、简练、形象、条理清楚、通俗易懂,讲授的音量、速度要适度,注意音

调的抑扬顿挫;以姿势助说话,提高语言的感染力。

(4)要组织学生听讲。

10、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

编制测验的一般程序包括确定测验目的、拟定编制计划、设计测试项目、项目的测试和分析、合成测验、测验使用的标准化、搜集信度效度资料和编写测验手册。

 

转载请注明: 转自中科大云教育官网:http://www.zkdedu.com/(安徽教师考试网

标签: 2015年 安徽教师招考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每日一练

上一篇: 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小学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0.8】

下一篇: 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9.30】

0
培训信息
  • 网站首页 | 公司介绍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WAP
  • 地址:合肥市金寨路91号中科大东区正大门对面立基大厦B座15层(1519、1520、1521室) 电话:0551-65521688 18956078811 18956078711

  • 中科大云教育-安徽教师考试网|安徽教师招考网|安徽教师考编网 Powered by zkdedu.com   © 2012-2015 皖ICP备150032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