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教育理论》训练题[4.26]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4-26 14:39:09[ 字体:   ]

幼儿教师:《教育理论》训练题[4.26]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一、单项选择题

1.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向儿童出示事先准备好的各种样品,如绘画、纸工、泥工样品,供儿童观察,模仿学习,该教师运用了(   

A.示范法    B.范例法   C.观察法   D.参观法

2.在有关邻居关系的故事中,某教师让儿童对邻居王阿姨的心理状态进行分析,问:“王阿姨心里怎么想的?有什么感觉?”该教师运用了移情法中的(   )训练技术。

A.认知提示    B.情绪追忆   C.巩固深化   D.情境表演

3.教师通过利用良好的班级气氛,亲密的师生关系,有安全感的平等发展的集体,让儿童深入其中,从而培养儿童关爱、互助等良好品质,该教师运用了(   

A.直观形象法   B.参观法   C.环境体验法   D.演示法

4.幼儿园在某一阶段内要达到的教育目标是幼儿园的(   

A.中期目标     B.近期目标  C.远期目标    D.活动目标

5.在幼儿园实践中某些教师认为幼儿进餐、睡眠、午点等是保育,只有上课才是传授知识,发展智力的唯一途径,不注意利用各环节的教育价值,这种做法违反了(   

A.发挥一日生活的整体功能原则     B.重视年龄特点和个体差异原则

C.尊重儿童原则                   D.实践性原则

6.为托儿所婴儿选择玩具和游戏材料的注意事项,正确的描述是(   

A.婴儿玩具应高档化

B.废旧材料如空纸盒、碎花布等不适合作为托儿所婴儿游戏材料

C.应根据婴儿年龄特点选择玩具

D.给婴儿选择的玩具越小越好

7.对待3岁前婴儿“口吃”现象(   

A.这是学话初期常见的正常现象不必紧张

B.应强迫孩子再说一遍

C.应反复练习加以矫正

D.应进行心理治疗

8.目前,我国幼儿园办园形式更加灵活,提供节假日临时收托孩子服务,早晚接送孩子服务,根据家长需要安排教师上下班时间等,主要是为了(   

A.幼儿园创收               B.补偿教育

C.增加幼儿园知名度         D.服务社会

9.对于入园初期适应困难的孩子,幼儿园教师可以(   

A.要求幼儿严守幼儿园一日生活制度,按时入园离园

B.允许他们上半天,如中午午饭后由家长接回,再逐渐延长在园时间

C.多批评爱哭闹的孩子

D.通知家长接回孩子

10.儿童身高和体重增长最为迅速的时期是(   

A.出生的第一年    B34    C56    D610

二、判断说明题

1.幼儿教育是指对06岁学龄前儿童实施的教育。×(36岁)

2.在任何时候都应该坚持“儿童优先”。√

3.为了让幼儿在艺术方面有所特长,可以暂时放松智育方面发展的需要。×

4.游戏是幼儿自觉的学习活动。×(游戏是幼儿自发的学习而不是自觉地学习。游戏是幼儿的自主活动。游戏无强制性的外在目的。游戏伴随着愉悦的情绪体验。游戏是在假象的情景中发生的。)

5.幼儿园与小学阶段教育的区别就是小学开始分科教学。×(幼儿园与小学的区别:⑴学前阶段与小学阶段不同的教育特点:主导活动方面作息制度及生活管理师生关系环境设备的选择与布置社会及成人对幼儿的要求和期望)

三、简答题

1.当前国外有哪些学前教育流派?

2.简析影响儿童发展的诸因素及其相互关系。

四、论述题

1.幼儿园课程内容的组织形式主要有哪些?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B   2A   3C   4B   5A   6C   7A   8D   9B   10A

二、判断说明题

1.答:错误学前教育是指从出生到6岁前儿童的教育。幼儿教育是指对36岁年龄段儿童实施的教育。

2.答:正确。“儿童优先”是建立在对儿童特质和潜能的充分认识的基础上提出的。儿童早期的脆弱性和敏感性,以及其身心发展的不可逆性,要求对儿童应该是绝对优先。

3.答:错误。幼儿的发展必须是全面的发展,各个方面不可偏废。

4.答:错误。游戏是幼儿的自发学习而不是自觉学习。游戏是幼儿最喜爱的活动。游戏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特点。要经过教师启发和巧妙指导才能达到教育的目的。

5.答:错误。幼、小两个阶段的区别包含多个方面,分科教学只是学习方面。

三、简答题

1.答:(1)苏联学前教育理论根据人的心理是在人掌握间接的社会文化经验中产生和发展,认为有明确目的的教育和教学在学前儿童发展中起决定作用,主张有计划、有系统地向儿童进行全面发展教育。

2)强调外部刺激的教育理论,这是以行为主义心理学为指导思想的一种理论。(1分)

3)西方开放教育理论。(1分)

4)认知心理学的教育理论主要运用皮亚杰关于儿童思维和学习的认知理论。(1分)

2.答:(1)影响儿童发展的因素主要有遗传、环境、教育、儿童自身的能动性。(1分)

2)儿童发展不是某种因素单独影响的结果,而是多种因素综合地、系统地相互作用的结果。①遗传为儿童提供了发展的潜能,环境和教育以及儿童自身因素都是发挥潜能并将之转变为“显能”的现实条件。(2分)②儿童自身因素是所有的因素发挥作用的关键。(2分)

四、论述题

1.答:课程内容的组织方式主要有3种,即分科课程、核心课程和活动课程。

1)分科课程,是以科目为单位对课程内容进行组织的一种方式。(5分)

2)核心课程,又称为生活中心课程或单元课程,是指在一定时期内,幼儿的学习有一个中心,所有学习活动都围绕着一个中心来进行。(5分)

3)活动课程,又称经验课程,在课程内容组织方面,强调以幼儿的活动为中心,以幼儿的兴趣、需要和能力为课程内容组织的起点,重视依据幼儿的兴趣、需要和能力的变化不断调整和组织课程内容。(5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