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教育理论》训练题[4.27]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4-27 16:24:13[ 字体:   ]

幼儿教师:《教育理论》训练题[4.27]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幼教统考备考群488096390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1. 下列哪一科不属于《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倡导的幼儿学习方式?()

A.强化学习

B.直接感知

C.实际操作

D.亲身体验

2.小班幼儿玩橡皮泥时,往往没有计划性。橡皮泥团子就说是包子,搓成条就说是油条,长条橡皮泥卷起来就说是麻花。这反映了小班幼儿()

A.具体形象思维的特点

B.直觉行动思维的特点

C.象征性思维的特点

D.抽象逻辑思维的特点

3.教师根据幼儿的图画来评价幼儿发展的方法()

A.观察法

B.作品分析法

C.档案袋评价法

D.实验法

4.一名从未见过飞机的幼儿,看到蓝天上飞过的一架飞机说“看,一只很大的鸟!”从语言发展的角度来看,这一现象反映的特点是()

A.过度规范化

B.扩展不足

C.过度泛化

D.电报句式

 5.评价幼儿生长发育最重要的指标是()

 A.体重和头围

B.头围和胸围

 C.身高和胸围

D.身高和体重

6.《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的教育目标较多使用“体验”“感受”“喜欢”“乐意”等词汇,这表明幼儿园教育强调()

A.知识取向

B.情感态度取向

C.能力取向

D.技能取向

7.幼儿在户外活动中扭伤,出现充血、肿胀和疼痛,教师应对幼儿采取的措施是()

 A.停止活动,冷敷扭伤处

 B.停止活动,热敷扭伤处

 C.按摩扭伤处,继续活动

 D.清洁扭伤处,继续活动

 8.幼儿以积木、沙、雪等材料为道具来模仿周围现实生活的游戏是()

 A.表演游戏

B.结构游戏

C.角色游戏

D.规则游戏

9. 教师为学生提供一定的材料,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独立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从而使学生获得相应知识的学习是( )

A.机械学习

B.有意义学习

C.接受学习

D.发现学习

10. 简述影响亲子关系的因素有哪些。

 

 

答案解析

  1.【答案】A

  【解析】幼儿的学习是以直接经验为基础,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的,要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合理安排一日生活,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

  2.【答案】B

  【解析】直观行动思维把依靠对事物的感知,依靠人的动作来进行的思维。这种思维的进行离不开儿童自身对物体的感知,也离不开儿童自身的动作。题干中幼儿对“包子”“油条”和“麻花”的认知是在其对橡皮泥的实际操作的基础上建立的,即直观行动离不开儿童自身的动作。

  3.【答案】B

  【解析】“以作品为依据,具有客观性”作品分析法的特点之一,题干中教师对幼儿评价以“幼儿的图画”为依据,正是作品分析法特点的体现。

  4.【答案】B

  【解析】语言泛化现象是指幼儿在语言习得过程中,对一些语言单位的理解或使用超出了目标语言范围的现象。题干中幼儿把飞机说成是大鸟,这里的大鸟已经超出了大鸟的正常指称范围。

  5.【答案】D

  【解析】生长发育的形态指标是指身体及其各部分在形态上可测出的各种量度,如,身高、体重、坐高、肩宽、头围等。其中身高和体重是最重要和常用的形态指标。

  6.【答案】B

  【解析】《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的教育目标较多使用“体验”“感受”“喜欢”“乐意”等词汇,这表明幼儿园教育强调情感态度取向。

  7.【答案】A

  【解析】扭伤多为关节处软组织受伤,患处疼痛,运动时疼痛加剧,可出现肿胀或青紫色淤血。处理时,可用冷水敷于患处,一天后再改用热敷。

  8.【答案】B

  【解析】建构游戏又称结构游戏,是指利用各种结构材料或玩具(如:积木、沙石、泥、雪、金属材料等)进行建构活动的游戏。这种游戏对幼儿手的技能训练和发展思维能力有十分积极的作用,被称为是“塑造工程师的游戏”。

  9.【答案】D

  【解析】发现学习是指教师为学生提供一定的材料,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独立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从而使学生获得相应知识。

  10.【参考答案】

  答:亲子关系是伴随儿童的出生,甚至是在儿童的孕育过程中自然出现的,良好亲子关系的建立是与安全的依恋关系形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主要受以下因素影响:

  (1)父母亲的内在工作模式情况。内在工作模式是一种重建记忆,是影响主要照料者(主要是母亲)与孩子建立起来良好亲子关系的主要原因,每个父母都希望与孩子有一个很好的亲子关系,但结果总是千差万别的。

  (2)父母亲的抚养品质。为什么同在稳定的家庭中,同由父母等照料抚养的孩子,却出现不同的依恋类型,表现出不同的亲子关系。大量的研究认为,照料者的抚养品质,如敏感性、接受性等也直接影响着儿童的安全依恋和亲子关系。如研究发现,高敏感性的母亲能使1岁的孩子形成安全型依恋。

  (3)父母亲的缺失、稳定情况。很多学者对孤儿院等机构的儿童进行研究发现,这些孩子在早期表现出哭泣、对周围环境退缩等更多的不良行为,在成长后期也同样受到影响,表现出更多的情绪和社会交往问题。

  (4)儿童情况。儿童的气质、智力、生理特征、出生顺序等会直接影响依恋关系、亲子关系。(5)家庭一般情况。研究表明,失业、经济困难、婚姻失败都会影响父母对子女照料的质量,父母之间经常争吵、挑剔,会使孩子体验的多是消极情绪,从而破坏依恋的安全性。

  (6)文化性因素。目前的研究表明,在同种文化背景下依恋类型存在一定的稳定性。在不同的文化熏陶下,依恋类型的具体表现比例有所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