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10.14】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9-10-14 09:02:32[ 字体:   ]

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10.14】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关于教育学的发展,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对新中国教育学产生最深刻影响的是凯洛夫

B.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萌芽于赫尔巴特的《普通教育学》

C.洛克比较轻视国民教育

D.赫尔巴特是传统教育派的代表人物

2.最早把“教”和“育”连在一起使用的是( )

A.孔子  B.孟子  C.庄子  D.许慎

3.下列有关教育起源的观点中,其观点被认为是错误的是( )

A.神话起源说  B.生物起源说  C.心理起源说  D.劳动起源说

4.认为动物的本能是教育的主要动力,人类社会的教育是对动物界教育的继承、改善和发展,这一观点是教育的( )的认识。

A.神话起源说  B.生物起源说  C.劳动起源说  D.心理起源说

5.刘彻采用了( )的建议,实行了思想专制的文化教育政策和选士制度,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A.张良  B.董仲舒  C.霍去病  D.萧何

6.“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中国传统儒家思想把( )相隔离。

A 教育与生活 B 教育与经济 C 教育与政治 D 教育与生产劳动

7.教育发展的规模和速度是由( )决定的。

A.政治经济制度 B.社会文化 C.生产力发展水平 D.社会人口

8.制约人们受教育权利的首要因素是( )

A.经济水平 B.政治制度 C.文化传统 D.科技水平

9.我国唐朝“六学二馆”等级森严的入学条件,充分说明了社会政治经济影响和制约着( )

A.教育的领导权 B.教育发展的规模和速度 C.受教育权的分配 D.教育目的

10.“教育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杠杆,今天的教育是明天的经济”反映了现代教育的( )特征。

A.公共性 B.未来性 C.生产性 D.科学性



  • 答案及解析:
  • 1.选B。【解析】教育学成为一门独立学科的标志是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

  • 2.选B。【解析】许慎的《说文解字》首次对“教”和“育”两个字做出解释。教育一词首次连用是孟子的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
  •  

  • 3.选A。【解析】神话起源说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其观点是错误的。

  • 4.选B。【解析】教育的生物起源论者以达尔文生物进化论为指导,把教育的起源归之于动物的本能行为,教育过程即按生物学规律进行的本能过程。
  •  

  • 5.选B。【解析】汉朝时,汉武帝刘彻采纳了董仲舒提出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实行了思想专制的文化教育政策和选士制度,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  

  • 6.选D。

  • 7.选C。【解析】生产力发展水平决定着教育发展的规模和速度。

  • 8.选B。【解析】经济水平制约着教育发展的规模和速度、教育的结构、教育的内容和手段。文化传统影响教育的价值取向和教育内容。教育是科学知识再生产的最有效形式。
  •  

  • 9.选C。【解析】政治制度决定教育的领导权、人们受教育的权利和程度(受教育权的分配)、教育目的、教育内容和教育制度等。唐朝“六学二馆”等级森严的入学条件即规定了接受教育的对象和接受教育的程度,也就是规定了人们接受教育的权利和程度。经济发展水平制约着教育发展的规模和速度。

 


  • 10.选C。【解析】现代生产建立在现代科学技术基础上,要使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必须通过教育,并且现代生产和现代科技都要求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使教学、科研、生产一体化。教育越来越与人类的物质生产结合起来,越来越与生产领域发生密切的、多样化的关系;生产的发展也越来越对教育系统提出新的要求。教育成为经济发展的杠杆,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的经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