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3.13】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9-03-11 09:34:26[ 字体:   ]

2019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3.13】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9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3.13

 

1.一位教师在发生洪水时,弃学生而不顾,自己逃走。他的这一行为违背了师德中的(    )

A.爱国守法

B.为人师表

C.关爱学生

D.爱岗敬业

2.以下属于“关爱学生”这一师德范畴的有(   )【易错题】

A.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B.循循善诱,诲人不倦  

C.保护学生安全

D.认真备课上课

3.以下不属于“为人师表” 的师德范畴的是(     )。

A.尊重同事,尊重家长

B.关心集体,团结协作 

C.知荣明耻,严于律己

D.甘为人梯,乐于奉献

4.周小明的父亲给张老师送来一台笔记本电脑,请张老师把周小明的座位换到第一排,张老师收到电脑后,第二天就给周小明调换了座位。张老师的做法(  )。

A.体现张老师尊重家长

B.违背了为人师表的师德规范

C.表现出其善解人意

D.说明张老师关爱学生

5.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的教师对学生的不良行为视而不见、不管不问或对学生讽刺、挖苦、实施体罚。这些行为违反了现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中的(  )。

A.为人师表

B.教书育人

C.终身学习

D.关爱学生

6.(    )是衡量个体道德修养水平的外在标志,它在品德结构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易错题】

A.道德认知

B.道德情感

C.道德意志

D.道德行为

7.(    )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是目前发展心理学界最具权威的理论观点之一。

A.皮亚杰

B.柯尔伯格

C.维果茨基

D.埃里克森

8.埃里克森人格发展理论认为儿童人格发展的每一阶段都有一种冲突和矛盾所决定的发展危机。比如12~18岁阶段的危机冲突是(    )。

A.勤奋感对自卑感

B.主动感对内疚感

C.自我同一性对角色混乱

D.自主感对羞耻感

9.柯尔伯格把儿童道德发展划分为三个水平六个阶段,其中“好孩子定向阶段”属于该理论的(    )。

A.前习俗水平

B.习俗水平

C.后习俗水平

D.他律水平

10.个体在道德意识的支配下和一定的道德情感激励下,表现出来的一系列具有道德评价意义的行为方式和习惯是(    )。

A.道德认知

B.道德情感

C.道德意志

D.道德行为

 

【参考答案及解析】

1.C【易晋教育解析】 一位教师在发生洪水时,弃学生而不顾,自己逃走。他的这一行为违背了师德中的关爱学生。

2.C【易晋教育解析】2008年师德文件对“关爱学生”的内容界定是:“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3.D【易晋教育解析】甘为人梯,乐于奉献表现了老师的高度负责,这与爱岗敬业相关。

4.B【易晋教育解析】张老师私自收取家长的电脑,属于利用职位牟取私利,与为人师表的师德规范相背离。

5.D【易晋教育解析】根据题于中的描述如对学生讽刺、挖苦、实施体罚,可判定这些行为违反的是现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的关爱学生。

6.D【易晋教育解析】道德行为是指道德认识的具体表现及外部标志。

7.A【易晋教育解析】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是目前发展心理学界最具权威的理论观点之一。其主要内容包括两方面:一是“阶段”的具体含义,二是具体的发展阶段。

8.C【易晋教育解析】埃里克森认为12~18岁阶段的青少年主要发展自我同一性,因此遇到的危机冲突是自我同一性对角色混乱。

9.B【易晋教育解析】柯尔伯特用两难故事法,把儿童道德发展划分为三个水平六个阶段,包括前习俗水平:阶段1是惩罚与服从定向阶段,阶段2是相对功利取向阶段。习俗水平:阶段3是寻求认可定向阶段,也称“好孩子”定向阶段;阶段4是遵守法规和秩序定向阶段。后习俗水平:阶段5是社会契约定向阶段,阶段6是原则或良心定向阶段。

10.D【易晋教育解析】道德行为包道德行为技能和道德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