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11.10】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8-11-07 14:38:13[ 字体:   ]

2019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11.10】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安徽教师招聘统考相关资讯(点击即可获取资讯)

 是是是.jpg

20160907033307190.gif 每日在线刷题

20160907033307190.gif “成师杯”模考大赛

20160907033307190.gif 招教QQ群:641866310

20160907033307190.gif 官方微博

20160907033307190.gif  微信公众号

20160907033307190.gif 幼教QQ群:4508061617

20160907033307190.gif 资料下载

20160907033307190.gif  2019教招课程优惠

20160907033307190.gif 教资QQ群:514588352

一、单项选择题

1.为了证明“卵生”是不是鸟的关键特征,教师举了麻雀和乌龟两个例子。麻雀的例子属于(   )例, 乌龟的例子属于(   )例。

A.正反  B.正正   C.反正   D.反反

2.在教鸟的概念时,列举出“鸡、鸭、鹅”等,是恰当地运用了(   )。

A.变式  B.反例   C.同位概念  D.以上三者兼有

3.有的学生看到锐角、直角、钝角等图形中都有两条交叉的线,就认为角是由两条交叉的线组成的。 这属于(   )。

A.理性概括 B.感性概括 C.形象直观 D.言语直观

4.—位数学老师在讲授“圆形”的概念时,通过向学生描述“毛驴拉辗子”的具体形象帮助学生理解这一抽象概念。这位老师所使用的直观手段属于(   )。

A.实物直观 B.模象直观 C.言语直观 D.表象直观

5.利用图片、图表、模型、幻灯片、电影、电视等手段进行教学的直观类型是(   )。

A.实物直观 B.模象直观 C.言语直观 D.抽象直观

二、多项选择题

1.在古希腊三哲中,有一位是柏拉图的老师,他的思想主要有( )。

A.提倡“寓学习于游戏”      B.教育的首要任务是培养道德

C.首次提倡“教育遵循自然”  D.培养治国人才

2.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等其他教育机构相比最主要的区别在于(   )。

A.以人为直接对象

B.以影响人的身心发展为直接目的

C.由专门的机构和专门的教职人员承担教育义务

D.有目的、有组织地开展系统的教育活动

三、辨析题

1. 赫尔巴特的《普通教育学》标志着教育学作为一门规范、独立的学科正式诞生。

2. 赫尔巴特等人将儿童的发展看作是一种自然过程,主张教师不要过多干预儿童的发展。

四、论述题

知识的学习会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请简述影响知识掌握的主要因素。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 A

【易晋教育解析】正例又称肯定例证,指从正面论证论点的例子;反例又称否定例证,指从反面论证论点的例子。麻雀属鸟类且是卵生,故以麻雀为正例,说明“卵生”是鸟的关键特征;乌龟是卵生但不是鸟,故以乌龟为反例来论证题干命题。

2. A【易晋教育解析】变式就是从一个基本问题出发,不断变换所提供的材料或问题呈现的形式,使事物的非本质特征时隐时现,而事物的本质特征却保持不变。列举“鸡、鸭、鹅”等,是为了更好地突出“鸟”的本质特征。

3. B【易晋教育解析】感性概括即直觉概括,是在直观的基础上自发进行的一种低级的概括形式。理性概括是指在有关理性知识的指导下,通过发挥主观能动性,对感性知识经验进行自觉的逻辑加工改造,来揭示事物的共同的、本质的特征与内在联系的高级概括形式。理性概括是一种高级的概括形式,它所揭示的是事物的共同因素与本质因素,是逻辑思维水平的概括。

4. C【易晋教育解析】直观分为实物直观、模象直观和言语直观。其中利用语言描述进行直观的方法是言语直观。

5. B【易晋教育解析】实物直观指在感知实际事物的基础上提供感性材料的直观教学方式。例如观察标本、演示实验等。模象直观指观察与教材相关的模型与图像(如图片、图表、幻灯片、电影、录像、电视等),形成感知表象。言语直观指在生动形象的言语作用下唤起学生头脑中的表象,以提供感性材料的直观方式。

二、多项选择题

1. BD【易晋教育解析】本题考查苏格拉底的教育思想。柏拉图的老师指的是苏格拉底。苏格拉底的教育思想主要有:①教育目的——培养治国人才;②教育任务——伦理、道德问题是苏格拉底思想体系的中心,认为教育的首要任务是培养道德;③教育方法——产婆术。因此,B、D两项正确。A项:“寓学习于游戏”的最早提倡者是柏拉图,而非苏格拉底。与题干不符,排除。C项:首次提出“教育遵循自然”原则的是亚里士多德,而非苏格拉底。与题干不符,排除。故正确答案为BD。

2. CD【易晋教育解析】学校教育是由专业人员承担,在专门的机构,进行目的明确、组织严密、系统完善、计划性强的以影响学生身心发展为直接目标的社会实践活动。

三、辨析题

1. 这种说法是正确的。本题考查的是《普通教育学》的地位。赫尔巴特1806年的《普通教育学》标志着教育学作为一门规范的、独立的学科正式诞生。因此本题说法正确。

2.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本题考查的是赫尔巴特的教育思想。赫尔巴特是传统教育学的代表人物,提倡教师中心、教材中心、课堂中心,教师在儿童发展过程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因此本题说法错误。

四、论述题

影响知识掌握的主要因素有:

(1)学习的主动积极性。学习的主动积极性指的是学生对待知识的态度及其注意、情绪和意志的状态。如果学生对待学习的态度是主动的,则其积极性就会高涨,就会有积极良好的情绪状态和克服困难的意志力。

(2)有关知识的准备。教学是连续进行的,当前教材的学习,总是以先前所学知识为基础的。所以,知识的掌握总是在已有的知识经验的背景上进行的,是在有关知识经验的参与下完成的。

(3)心智技能的掌握。知识学习过程中的直观、概括、具体化、识记和保持,均是属于心智活动的范畴,其发展必然受到心智技能形成发展的一般规律的制约。因此,心智技能对于知识的掌握必然有重大影响。

(4)教材结构。教材是教学活动的客体,是借以构建学生知识结构的手段,学生头脑中的知识结构是通过对教材结构的重建而完成的,学生的学习过程就是对教材的重建过程。因此,有利于学生知识结构构建的教材必须符合学生知识学习的规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