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11.9】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8-11-07 14:35:07[ 字体:   ]

2019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11.9】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安徽教师招聘统考相关资讯(点击即可获取资讯)

 是是是.jpg

20160907033307190.gif 每日在线刷题

20160907033307190.gif “成师杯”模考大赛

20160907033307190.gif 招教QQ群:641866310

20160907033307190.gif 官方微博

20160907033307190.gif  微信公众号

20160907033307190.gif 幼教QQ群:4508061617

20160907033307190.gif 资料下载

20160907033307190.gif  2019教招课程优惠

20160907033307190.gif 教资QQ群:514588352

一、单项选择题

1.中国第一个由国家正式颁布并实施的学制系统是(  )。

A.壬寅学制 B.癸卯学制   C.壬子癸丑学制   D.壬戌学制

2.20世纪初,在西方的影响下,体育的重要性已被国人所认识,(   )正式确立了体育在新式学校中的地位,这也是中国首次实行的现代学制。

A.壬寅学制  B.癸卯学制   C.壬子癸丑学制   D.壬戌学制

3.1904年,清政府颁发奏定学堂章程,该学制体现了张之洞“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思想,主要借鉴了日本的学制,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修业年限长。该学制标志着我国国民教育制度的开始,又称为(   )。

A.六三三制 B.壬子癸丑学制  C.壬寅学制 D.癸卯学制

4.终身教育的概念化和体系化的标志是(   )的发表。

A.《论终身教育》             B.《终身教育》

C.《教育——财富蕴藏其中》 D.《教育的一生》

5.“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这句话体现的教育思想是(   )。

A.素质教育 B.终身教育    C.全民教育  D.全纳教育

二、多项选择题

1.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取决于教师的教育水平。我国新型师生关系的特点是(   )。

A.尊师爱生   B.民主平等   C.教学相长    D.团结互助

2.关于新型学生观,以下表述正确的有(   )

A.学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

B.学生是发展中的人

C.学生是独特的人

D.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

E.学生的发展是全面的发展

三、辨析题

1. 规定一个国家各级各类学校教育系统包括各级各类的学校的性质、任务、入学条件、修业年限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的制度是学校教育制度。

2. 我国学制体系由学前教育系统、初等教育系统、中等教育系统和高等教育系统构成。

四、论述题

论述如何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 B【易晋教育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我国学制的产生与发展。壬寅学制是我国颁布的第一个现代学制,但未实施。癸卯学制是我国第一个正式实施的现代学制,是实行新学制的开端。因此本题选B。

2. B【易晋教育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国近现代学制的沿革。中国近代学制首次实施的是癸卯学制。因此本题选B。

3. D【易晋教育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我国学制的发展。“癸卯学制”是1904年清政府参照日本学制颁布的第一个正式实施的现代学制,是实行新学制的开端。该学制明文规定教育的目的是“忠君、尊孔、尚公、尚武、尚实”,明显反映了“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思想。因此本题选D。

4. A【易晋教育解析】本题考查终身教育相关内容的识记。终身教育的概念化和体系化是在20世纪60年代,其标志是法国成人教育家保罗•朗格朗《论终身教育》报告书的发表。A项正确。

5. B【易晋教育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终身教育的理解情况。题干为孔子的自我描述,意思是我十五岁立志于学习,三十岁有所建树,四十岁遇事不困惑,五十岁懂得了自然规律,六十岁能听得进不同的意见,七十岁随心所欲,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也不会超出规矩。这体现了孔子在一生各个阶段中不断地受到教育、获得成长,符合终身教育的含义。终身教育是指人们在一生各阶段中所受各种教育的总和,是人所受不同类型教育的统一综合。B项正确。

二、多项选择题

1. ABC【易晋教育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我国新型师生关系的特点。新型师生关系的特点是:尊师爱生、民主平等、教学相长、心理相容。因此本题选ABC。

2. ABCDE【易晋教育解析】本题考査的是学生观。新型学生观指出,学生是发展中的人,学生是独特的人,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学生的身心发展是有规律的,学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因此本题选ABCDE。

三、辨析题

1. 这种说法是正确的。本题考查的是学校教育制度。学校教育制度简称学制,是一个国家各级各类学校的总体系,具体规定各级各类学校的性质、任务、入学条件、修业年限及他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因此本题说法正确。

2. 这种说法是正确的。本题考查的是我国现行学校教育制度。从层次结构上来看,我国现行学校教育制度包括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四个层次。因此本题说法错误。

四、论述题

【易晋教育解析】

(1)了解和研究学生。教师可以通过观察、谈话,更全面地了解学生的思想、个性、 兴趣、知识水平、学习态度和方法、身体状况等,以便更好地教育学生。

(2)要树立正确的学生观。教师不再是传递知识的简单工具,或是供学生利用的资料库,教师应当是帮助学生在自学的道路上迅速前进的向导,应当教会学生怎样学习。

(3)要提高教师自身素质。教师的道德素养、知识素养和能力素养是学生尊重教师的重要条件,也是教师提高教育影响力的保证。

(4)要发扬教育民主。教师对学生应一视同仁,特别是教师能与学生心理换位,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善于理解学生,这是解决师生矛盾的关键所在。

(5)热爱、尊重学生,公平对待学生。教师应牢固树立民主思想,热爱所有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公正地处理问题,用更为宽容的态度去接纳学生的独特个性,满足学生的合理需要。

(6)主动与学生沟通,善于与学生交往。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在交往中形成的,一般师生之间的联系与交往要经历四步:接触一亲近一共鸣一信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