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4.3】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8-04-02 10:36:45[ 字体:   ]

2018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4.3】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4.3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教师招考笔试QQ群:641866310,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8年备考资料。


1.古代教育在学习方法上强调死记硬背,机械训练。这反映了(    )。

A.阶级性特征

B.专制性特征

C.道统性特征

D.刻板性特征

2.近代以来,教育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与宗教相分离,这反映了(    )。

A.教育的非阶级化

B.教育的国家化

C.教育的公立化

D.教育的世俗化

3.对教育的等级化进行全盘否定,这反映了现代教育的(    )。[易错题]

A.多元化

B.民主化

C.全民化

D.世俗化

4.“是以圣人居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这种“无为而教”是属于(    )教育思想。

A.孔子

B.墨子

C.老子

D.孟子

5.以下教育思想不是出自《学记》的是(    )

A.君子之教,喻也

B.学不躐等

C.建国君民,教学为先

D.学而不思则罔

6.从本质上讲,教学是一种(    )。

A.认识活动       

B.实践活动

C.主体活动     

D.文化活动

7.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    )。

A.备课                             

B.上课

C.作业布置与批改                   

D.学生成绩的检查评定

8.《学记》中提出“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这体现了(    )的教学原则。

A.直观性           

B.因材施教

C.理论联系实际   

D.启发性

9.教师的备课工作包括:钻研教材、制订教学进度计划和(    )。

A.设计练习作业                     

B.了解学生

C.检查学生的学具                   

D.布置教师环境

10.第斯多惠说:“一个坏的教师奉送真题,一个好的教师则教人发现真理。”这一观点体现了教学的(    )原则。

A.巩固性       

B.启发性

C.循序渐进     

D.系统性

【参考答案及解析】

1.D【易晋教育解析】刻板性是指教育方法、学习方法刻板,主张死记硬背,机械模仿。

2.D【易晋教育解析】与公立教育的发展相适应,教育逐渐建立了实用功利的世俗教育目标,并最终从宗教教育中分离出来。

3.B【易晋教育解析】教育民主化是对教育的等级化、特权化和专制型的否定。

4.C【易晋教育解析】老子是道家的代表人物,主张“无为而教”,一切顺其自然,便是最好的教育。

5.D【易晋教育解析】学而不思则罔出自《论语》。

6.A 【易晋教育解析】教学过程是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它是学生个体的认识过程,具有不同于人类总体认识的显著特点:(1)间接性,学生要以掌握人类长期积累起来的科学文化知识为中介,间接地认识现实世界;(2)引导性,学生需要在教师引导下进行认识,而不能独立完成;(3)简捷性,教学过程走的是一条认识的捷径,是一种科学文化知识的再生产。所以本题选A。

7.B 【易晋教育解析】教学工作流程的基本环节包括备课、上课、课后辅导工作和教学评价等。上课是实现教学任务的基本途径,是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相互作用的直接表现。对教师而言,上课是教师的思想和能力的直接反映;对学生而言,上课是学习知识技能、发展个性与能力的直接反映。上好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教师的备课和学生的预习都是上课的准备,课后作业、课外辅导、课外活动都是对上课的补充和延续,这些都是在上课的基础上进行的。所以上课是整个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教师最重要、最核心的工作。所以本题选B。

8.D 【易晋教育解析】“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道而弗牵则和,强而弗抑则易,开而弗达则思,和易以思,可谓善喻也”。“意思说,要引导学生而不要牵着学生走,要鼓励学生而不要压抑他们,要启发学生而不要代替学生作出结论。道而弗牵,师生关系才能融洽、亲切;强而弗抑,学生学习才会感到容易;开而弗达,学生才会真正开动脑筋思考,做到这些就可以说得上是善于诱导了。启发教学思想的精髓就是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诱导作用,教师向来被看做“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处于主导地位。这种教育思想注定了双基教学中教师主导地位和启发性特征。所以本题选D。

9.B 【易晋教育解析】备课是教师教学工作的起始环节,是上好课的先决条件。备课内容包括:钻研教材、了解学生和制订教学进度计划。(1)钻研教材。包括钻研课程标准、教科书和阅读有关的参考书。课程标准是教师备课的指导文件,教科书是教师备课和上课的主要依据。教师备课首先要认真钻研课程标准,就是要弄清本学科的教学目的。然后,要细读教科书,对每一课时要讲的内容、实验和习题要按教学要求进行具体安排。除此之外,阅读考查资料也很重要,教师应随时将阅读所得增补到自己的教学笔记中,以便上课时参考使用。(2)了解学生。了解学生包括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与技能的质量、他们的兴趣、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等。在此基础上,还应结合平时对学生发展情况的了解,确定如何针对学生和教学特点,启发学生,然后把这些研究、分析的结果纳入课时计划。(3)制订教学进度计划。教学进度计划包括学期教学进度计划、课题计划、课时计划等。任何教师上课前都应该写课时计划。课时计划标志着课前的准备,也是上课时的备忘录。本题选B。

10.B 【易晋教育解析】教学的启发性原则是根据教学过程中教师教的主导作用和学生学的主动性相统一的规律提出来。该原则是指在教学中教师要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他们独立思考,主动探索,生动活泼地学习,自觉地掌握知识和技能,并发展自己的能力。第斯多惠的这一名言,正是体现了教学的启发性原则。

 QQ图片20171010152013.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