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安徽教师招考《教综》每日一练【11.20】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11-20 13:50:42[ 字体:   ]

2018安徽教师招考《教综》每日一练【11.20】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导读】易晋教育为广大考生提供安徽省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信息、考试资料、考试辅导,致力帮助考生学子顺利通过教师招聘考试。

安徽教师招考高分备考群:460128306,掌握最新资讯-信息永远比官网快!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 

 1.德育可以使个体实现某种需要、愿望,从中体验到满足、快乐、幸福,获得一种精神上享受。这体现德育的____功能。(  )

A.生存性功能   

B.发展性功能   

C.享用性功能   

D.控制性功能

2.我国学校德育内容主要有政治教育、思想教育、____及心理健康教育四个方面。(  )

A.革命传统教育                 

B.世界观教育  

C.道德教育                     

D.人生观教育

3.社会主义道德原则的核心是(  

A.爱国主义原则                 

B.集体主义原则

C.民主主义原则                 

D.人本主义原则

4.一些教师针对学生做错了习题而给予他们惩罚,这种做法违背了惩罚的____原则。(  )

A.尊重性       

B.伦理性       

C.确定性       

D.灵活性

5“学会关心”是下列哪些德育模式所强调的(   )

A.认知模式

B.体谅模式

C.价值澄清模式

D.社会模仿模式

6.德育过程结构的构成要素是(   

A.教育者,受教育者

B.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内容

C.教育者,受教育者,德育内容,德育方法

D.教育者,受教育者,德育环境

7.德育的个体发展功能的发挥应注意(     )

A.强调德育的外在强制性          

B.注意功能实现的间接性

C.注重个体的享用性              

D.尊重学习个体的主体性

【参考答案与解析】

1.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德育功能的掌握。

参考答案:C

出题思路:德育的个体性功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德育的生存性功能、德育的发展性功能以及德育的享用性功能。这三个功能是由低级到高级依次发展的。首先,人作为一个社会人,在其社会化进程中需要习得一定的社会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如何做人是一个人立足的基础。通过德育,个体可以获得社会性规范,更好地适应社会;其次,学生习得的道德认识和社会规范转化为自身的认同感,能够自觉遵守社会道德,对个体品德发展能够产生积极的作用;最后,德育可以使个体实现某种愿望、需要,从中体验到快乐、幸福、满足,获得一种精神上的享受。

2.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学校德育内容的掌握。

参考答案:C

名师点睛:1995年《中学德育大纲》中明确规定,德育即对学生进

行政治、思想、道德和心理品质的教育。A项“革命传统教育”属于政治教育;BD项的“世界观、人生观教育”属于思想教育。另外法制教育在中小学德育课程之中也有所体现。所以,德育的外延包括思想教育、政治教育、道德教育、心理教育和法制教育。在填空题中如果出现四个空格可以不填法制教育,出现五个空格就加上法制教育;多选题中要选上法制教育。

3.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集体主义教育的了解。

参考答案:B

名师点睛: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道德原则的核心,它要求人们在处理自己与集体的关系时,要把集体利益放在第一位。开展集体主义教育,就是要求教师用集体主义的观点来教育学生关心集体、热爱集体、使自己成为集体中的一员。同时,能够让他们自觉地用集体主义的理念来调节自己的一言一行。爱国主义教育在《中学德育大纲》以及《小学德育大纲》中处于核心地位。

4.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惩罚原则的了解。

参考答案:B

名师点睛:惩罚的伦理性原则是说由于惩罚的根本目的在于明确行为规范所具有的道德权威性,所以惩罚学生必须针对的是学生在道德方面出现的不良行为。这就意味着,只有当学生出现了道德不良行为时,教师才能对其进行惩罚以规范学生行为,而对于学生非道德方面的错误(比如做错作业,认知领域),教师不得进行惩罚,否则就违背了惩罚的伦理性原则。惩罚的尊重性原则主要体现在对学生人格上的尊重;惩罚的确定性是指教师在惩罚学生时只能依据学生是否违背了已经被确定的规范为原则,而不能凭空滥罚;惩罚的灵活性是指教师针对学生已经出现的违背规范的行为,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而在惩罚的时间、地点及方式上采取灵活的态度。

5.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德育模式的掌握。

参考答案:B

名师点睛:德育模式实际上是在德育实施过程中道德与德育理论、德育内容、德育手段、德育方法、德育途径某种组合方式。当代最具影响的德育模式有认知模式、体谅模式、社会模仿模式等。认知模式代表人物是皮亚杰,该模式注重个体认知发展与社会客体的相互作用,注重研究个体道德认知能力的发展过程,强调按道德认知能力发展的

要求进行学校道德教育,选择内容和方法;体谅模式代表人物是彼得·麦克费尔,该模式把道德情感的培养置于中心地位;社会模仿模式代表人物是班杜拉,该模式认为观察学习是人类学习的重要形式,是品德教育的主要渠道。

6.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德育过程构成要素的了解。

参考答案:C

名师点睛:德育过程的结构是指德育过程中不同质的各种要素的组合方式。德育过程由教育者、受教育者、德育内容和德育方法四个相互制约的要素构成。教育者是德育过程的组织者、领导者,是一定社会德育要求和思想道德的体现者,在德育过程中起主导作用受教育者包括受教育者个体和群体,他们都是德育的对象 德育内容是用以形成受教育者品德的社会思想政治准则和法纪道德规范,是受教育者学习、修养和内在化的客体德育方法是教育者施教传道和受教育者受教修养的相互作用的活动方式的总和。它凭借一定的手段进行。

7.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德育个体性功能的掌握。

参考答案:D

名师点睛:个体发展功能的发挥应注意两个问题:(1)个体发展功能的发挥必须充分尊重学习个体的主体性,否则就会阻抑这一功能的正常发挥;(2)品德发展实质上是人的文明化或社会化。因此,通过必要的规范学习与价值学习,以形成一定的品德,乃是发挥个体发展功能的重要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