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安徽教师招考《教综》每日一练【11.17】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11-17 14:08:12[ 字体:   ]

2018安徽教师招考《教综》每日一练【11.17】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导读】易晋教育为广大考生提供安徽省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信息、考试资料、考试辅导,致力帮助考生学子顺利通过教师招聘考试。

安徽教师招考高分备考群:460128306,掌握最新资讯-信息永远比官网快!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 

 1.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地安排学生参加一定的实践活动,以形成学生良好道德行为习惯的方法是(  

A.陶冶法       

B.锻炼法       

C.情景法       

D.榜样法

2.衡量—个人品德水平的重要标志是(   )。

A.品德情感     

B.品德认识     

C.品德意志     

D.品德行为

3“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而不从”,孔子这句名言体现出的德育方法是(   )

A.陶冶教育法                   

B.说服教育法   

C.榜样示范教育法               

D.实践锻炼教育法

4.德育方法很多,榜样示范法是很重要的一种方法。能体现这种方法的是(  

A.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B.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C.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D.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5.德育过程是对学生知、情、意、行的培养提交过程,其实施顺序是(  )。

A.以知为开端,知、情、意、行依次进行

B.以情为开端,情、知、意、行依次进行

C.以行为开端.行、知、情、意依次进行

D.视具体情况,可能有多种开端的顺序

6.实施德育最基本途径是(  

A.政治课与其他学科教学         

B.课外、校外活动

C.班会、                       

D.少先队、共青团活动

7.思想教育目标可以分为三层次,它们分别是(   

A.世界观  人生观 道德教育      

B.人生观 世界观  爱国主义

C.世界观 人生观  理想教育      

D.世界观 人生观  心理教育

 

【参考答案与解析】

1.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我国中小学常用德育方法的掌握。

参考答案:B

名师点睛:锻炼法是有目的地组织学生进行一定的实际活动以培养他们的良好品德的方法。锻炼法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德育方法,因为道德本身就具有实践性。一个人如果具有丰富的道德知识而没有践行这一认识,并不表明他具有很好的道德品质。所以,通过锻炼法,学生可以再实践中提升道德认识,提高道德行为的自觉性。

2.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道德认识、道德情感、道德意志和道德行为关系的掌握。

参考答案:D

名师点睛:道德行为是人们在行动上对他人、社会和自然做出的反应,是人的内在的道德认识和情感外部表现,是衡量人们品德的重要标志。它是通过练习或实践形成的。道德行为包括一般的行为和经多次练习所形成的道德行为习惯。道德行为受道德认识、情感和意志的支配、调节,同时又影响道德认识、情感和意志。道德行为是衡量人们品德的重要标志。

3.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中小学德育方法的掌握。

参考答案:C

名师点睛:榜样法是以他人的高尚思想、模范行为和卓越成就来影响学生品德的方法。社会学习理论非常强调榜样的示范作用。班杜拉认为个体的观察学习过程就是个体观察榜样的不同示范而进行的。当教师能够做到以身作则,就可以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示范作用,学生可以自觉遵守;而教师对学生的要求自己都不能做到,就很难希望学生能够遵守。

4.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中小学德育方法的掌握。

参考答案:D

名师点睛:“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意思是桃李有芬芳的花朵、甜美的果实,虽然不会说话,但仍然能吸引许多人到树下赏花尝果,以至于树下走出一条小路出来。教师只要能够做到身教重于言教,为人诚

恳,就会获得学生的信任与爱戴。A项“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延安整风所提出的一条方针,意思是要对以前的错误进行揭发以使后面的工作做得更好,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B项“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意思是指提意见的人只要是善意的,即使提的不正确,也是无罪的。听取意见的人即使没有对方所提的缺点错误,也值得引以为戒。C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意思是对别人给自己指出的缺点,如果有,就改正,如果没有,就用来提醒自己不要犯同样的错误。

5.出题思路:本题考察考生对德育过程规律学生品德知、情、意、行培养顺序的了解。

参考答案:D

名师点睛:在德育具体实施过程中,有多种开端,即不一定恪守知、情、意、行的一般教育培养顺序,而是根据学生品德发展的具体情况,或从导之以行开始,或从动之以情开始,或从锻炼品德意志开始,最后达到使学生品德在知、情、意、行等方面的和谐发展

6.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德育途径的了解。

参考答案:A

名师点睛:教学不仅是学校实施全面发展教育的基本组织形式,也是学校德育最基本、最经常、最实用的形式。所以实施德育最基本途径是政治课与其他学科教学;课外、校外活动是德育的重要途径;班会是进行德育的一种途径;少先队、共青团是实施道德教育、达到德育目标的有效形式。

7.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德育目标内容分层的了解。

参考答案:C

名师点睛:我国德育目标的内容可以分为五个层次:(1)道德教育目标;(2)思想教育目标;(3)政治教育目标;(4)法制教育目标;(5)心理教育目标。

道德教育目标包括公德教育目标、私德教育目标、职业道德教育目标等;

思想教育目标包括世界观教育目标、人生观教育目标和理想教育等;

政治教育目标包括爱国主义教育目标、党和国家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目标、民主教育目标等;

心理教育目标包括青春期心理教育目标、健全人格心理教育目标等;

法制教育目标包括民主与法制教育目标、自觉纪律教育目标等。

A项中的道德教育与思想教育目标是并列关系,不是包含关系;B项中的爱国主义属于政治教育目标;D项中的心理教育与思想教育目标是并列关系,而不是包含关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