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安徽教师招考《教综》每日一练【11.16】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11-16 14:29:37[ 字体:   ]

2018安徽教师招考《教综》每日一练【11.16】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导读】易晋教育为广大考生提供安徽省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信息、考试资料、考试辅导,致力帮助考生学子顺利通过教师招聘考试。

安徽教师招考高分备考群:460128306,掌握最新资讯-信息永远比官网快!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 

 1.有些学生虽然知道道德规范,也愿意遵守,但却受个人欲望的支配,不能抗拒诱惑因素,结果干出了违反道德规范的事。其主要原因是这些学生(  )。

A.缺乏正确的道德认识

B.缺乏良好的情感

C.道德意志薄弱

D.没有掌握正确的道德行为方式

2.学生从道德上理解道德规范并不很难,但是要真正把这种要求转化为个人的道德需要,形成道德信念,就必须经过道德实践的亲身体验,其中转化的“催化剂”是(  )。

A.道德动机                     

B.道德评介

C.积极的道德情感               

D.道德行为习惯

3.“让学校的每一面墙壁都开口说话”、“让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发挥教育影响”体现了何种德育方法(  )。

A.榜样示范     

B.说服教育     

C.陶冶教育     

D.品德评价

4.说服教育法的方式有语言文字说服和(  )

A.事实说服                     

B.理论说服

C.直接说服                     

D.间接说服

5.学校德育对政治、经济、文化产生影响的功能是(  )

A.发展性功能   

B.个体性功能   

C.教育性功能   

D.社会性功能

6.对于学生在课堂上玩MP4,下列较好的教育方式是(  )

A.大声喝止,公开批评           

B.毫不留情,罚站上课

C.不闻不问,任其自然           

D.先暗示制止,课后再教育

【答案与解析】

1.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道德的知、情、意、行关系的掌握。

参考答案:C

名师点睛:学生道德的形成是知、情、意、行诸因素共同发展的结果。道德行为是衡量一个人道德品质高低的重要标准,学生从道德认识到道德行为的发展需要道德情感和道德意志的推动。道德意志是为实现道德行为所作的自觉努力,是人们通过理智权衡,解决思想道德生活中的内心矛盾与支配行为的力量,它常常表现为用正确动机战胜错误动机、用理智战胜欲望、用果断战胜犹豫、用坚持战胜动摇,排除来自主客观的各种干扰和障碍,按照既定的目标把品德行为坚持到底。题干中学生不能抗拒诱惑因素,结果干出了违反道德规范的事,正是缺乏道德意志的自制力。

2.名师点睛:本题考查考生对道德的知、情、意、行关系的掌握。

参考答案:C

名师点睛:通过道德教育,学生基本上都能形成正确的道德认识,但要内化为自觉的道德要求并转化为正确的道德行为就需要积极的道德情感的激发。学生只有对某一认识产生情感,具有强烈的爱憎、好恶,才会对这一道德认识或追求,或舍弃;如果学生冷漠,缺乏热情,在行为上就不会表现出强烈的反映。我们经常在公交车上看到青年人不给老年人让座的现象,就是因为青年人的情感冷漠,缺乏积极的道德情感。

3.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我国中小学常用的德育方法的掌握。

参考答案:C

名师点睛:通过建构良好的物质环境,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品德的方法是陶冶法,它既不需要向学生讲授系统的道德知识,也不需要向他们提出明确的道德要求,而是通过预先设置的环境去陶冶他们的情操。具有无强制性的特点。

4.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说服教育法分类的了解。

参考答案:A

名师点睛:说服法是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使学生提高认识、形成正确观点的方法。说服法可以分为两:(1语言文字说服。如讲解、报告、谈话、辩论、指导阅读等;(2事实说服。如参观、访问、调查。通过这种形式,可以使学生感

受社会生活,用具体生动、具有说服力的典型事例提高说服的效果。

5.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德育功能的掌握。

参考答案:D

名师点睛:德育的功能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1)个体性功能,主要包括生存性功能、发展性功能和享用性功能;(2)社会性功能,主要包括德育的政治功能、

经济功能以及文化功能。所以学校德育对政治、经济、文化产生影响的功能是社会性功能。在第二章教育与社会发展的关系中就体现了教育与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关系。

6.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结合德育原则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参考答案:D

名师点睛:本题选出正确答案并不难,AB选项是教师不尊重学生的体现,C选项对学生存在的问题不管不问是教师放任学生的体现,只有D项符合德育原则中的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相结合的德育原则,在学生出现错误时,以尊重学生为先,课后单独对他进行教育。这样的德育方法对学生品德的提高最为有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