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练习题[11.1]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11-01 10:40:55[ 字体:   ]

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练习题[11.1]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安徽教师资格证④群 331290540 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1.马克思主义观点认为,教育起源于( )

A.心理模仿 B.生物本能 C.人的理性 D.生产劳动

2.老师经常用发小红花、小卡片等方式鼓励学生的良好行为,这种改变学生行为的方法是( )

A.示范法 B.系统脱敏法 C.代币奖励法 D.认知调适法

3.小学阶段的教学多运用直观形象方式,中学以后可进行抽象讲解,这体现了儿童身心发展( )的特点。

A.顺序性 B.个别差异性 C.不平衡性 D.阶段性

4.一位语文教师在上新课之前让学生复习了以前的内容——“浊”这个字,而“浊”字右边的“虫”,正好是今天学的字“茧”的下面的部分。于是当学生再学“茧”这个字时就容易多了。这位语文教师运用的教学原则是( )

A.直观性原则 B.巩固性原则 C.启发性原则 D.因材施教原则

5.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首次明确提出“美育”一词的是( )

A.蔡元培 B.席勒 C.王国维 D.斯宾塞

6.下列关于活动课程描述中不正确的是( )

A.以儿童为中心,依据儿童当前的兴趣与需要来设置课程

B.活动课程即是通常所讲的课外活动

C.课程组织心理学化,要求按儿童心理发展的顺序与特点来组织课程

D.打破学科界限,按活动主题来组织学习经验

7.学校对学生教育管理的具体执行者是( )

A.任课教师 B.班主任 C.教导处 D.校长

8.下列不属于曹植的作品的是( )

A.《洛神赋》 B.《名都篇》 C.《燕歌行》 D.《白马篇》

9.下列关于教师职业道德的教育功能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教师的人格、品性、德操对学生人格的形成起着促进作用

B.教师良好的职业道德对学生思想品德的形成和学业的发展起着催化和激励作用

C.教师文明的言谈举止对学生行为习惯的形成起着修正作用

D.教师良好的心理素质对学生心理素质的形成起着完善作用

10.( )应当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并为其学习、康复提供帮助。

A.初中 B.普通学校 C.小学 D.职业中学

 

【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D。讲师解析:关于教育的起源有以下几种说法,分别是神话起源说、生物起源说、心理起源说、劳动起源说。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就在于认为教育起源于生产劳动。其他学说都忽视了人的主观能动性这一重要特点。

2.【答案】C。讲师解析:“代币”就是为真正奖励物找到“临时代替物”,如小红花、小卡片等。

3.【答案】D。讲师解析:每个年龄阶段的儿童身心发展特点不同,因此应采用的教学方法也不同,体现的是身心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4.【答案】B。讲师解析:巩固性原则是指教师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牢固地掌握知识和技能,长久地保存在记忆中,能根据需要迅速再现出来,以利知识技能的运用。题干中的教师在教学时,引导学生在学习新知识的过程中不断联系、复习已有知识,因此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5.【答案】A。讲师解析:蔡元培在中国首次提出“美育”,他提倡要对学生进行美育,培养学生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6.【答案】B。讲师解析:活动课程是课堂教学中以活动为中心组织的教学;课外活动则是学校在课堂教学任务以外进行的各种教育活动。

7.【答案】B。讲师解析:班主任是学校中全面负责一个班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工作的教师。

8.【答案】C。讲师解析:《燕歌行》是曾丕的作品。

9.【答案】A。讲师解析:教师的人格、品性、德操对学生人格的形成起着奠基作用。

10.【答案】B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