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师考编:西方常见曲种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5-19 14:26:32[ 字体:   ]

《音乐》教师考编:西方常见曲种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音乐》学科专业知识:西方常见曲种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高分备考QQ群:461322802下载全套备考资料,让你见题全会、做题全对。

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赞美歌

英国基督教教会仪式所用音乐,有独唱、合唱形式,歌词大多取自圣经,用英语演唱,一般用管风琴伴奏。

咏叹调

独唱曲,是歌剧、清唱剧等大型声乐作品中的重要段落,也可以是独立的作品。具有高超的演唱技巧和幅度较大的情感抒发。

叙事歌

(1)13、14世纪的法国世俗歌曲。

(2)19世纪盛行于德国的具有叙事性的歌曲,内容常与民间故事、传奇有关。

(3)19世纪抒情浪漫的器乐曲,如肖邦和勃拉姆斯的钢琴作品。

船歌

来源于威尼斯船夫歌曲的器乐曲(钢琴曲为多,也有管弦乐曲),6/8或12/8拍,速度和缓,通常是在荡漾的节奏韵律之上有一条歌唱性的悠扬曲调。

摇篮曲

安静温和的声乐或器乐小曲,节奏有如摇篮缓缓摆动。

室内乐

指适合在室内而不是大厅由少数人演奏的器乐曲,早期曾包括声乐。主要体裁是数种重奏,最常见的是古典时期的弦乐四重奏、钢琴五重奏等。现在虽常在音乐厅演奏这类作品,但依然保持原有的细腻亲切的特性。

练习曲

专为练习乐器演奏技巧而作的乐曲。19世纪肖邦、李斯特、德彪西等人加强了这种体裁的艺术性,使之成为音乐会上的正式曲目。这类作品称为“音乐会练习曲”。

幻想曲

器乐曲,总体特点是形式上自由不拘,带有幻想的性质。

进行曲

伴随队伍行进的音乐。两拍子或四拍子(快速的也有6/8拍子),重拍突出,乐句对称。常用于歌剧、交响曲中,如威尔第歌剧《阿伊达》中的大进行曲,贝多芬第三交响曲中的“葬礼进行曲”。

小步舞曲

17世纪盛行于法国的中速三拍子舞曲,源自民间,后成为宫廷舞。18世纪常被用于多乐章器乐曲,如交响曲、弦乐四重奏的第三乐章。

夜曲

歌唱性的抒情钢琴小曲,源于意大利的notturno(小夜曲serenade的一个种类)。由菲尔德首创,肖邦继承其抒情性的同时赋予更加深刻的情感和大幅度的对比、发展。

序曲

(1)歌剧、清唱剧、芭蕾舞剧、戏剧等大型作品开始前的管弦乐曲。因其自身是完整的,故常用于音乐会。如莫扎特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序曲、比才歌剧《卡门》序曲。

(2)“音乐会序曲”是独立的乐曲,专为音乐会而作。如门德尔松《仲夏夜之梦》、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

钢琴二重奏

两人同弹一架钢琴的乐曲,也称作四手联弹。

钢琴三重奏

由钢琴、小提琴和大提琴演奏的乐曲。

钢琴四重奏

由钢琴和弦乐三重奏组(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演奏的乐曲。

钢琴五重奏

由钢琴和弦乐四重奏组(小提琴二、中提琴和大提琴各一)演奏的乐曲。

四重奏(唱)

由四人演奏或演唱的作品,每人有自己独立的声部。最重要的体裁是弦乐四重奏:小提琴二、中提琴、大提琴各一。四重唱是歌剧中常见的形式。

五重奏(唱)

由五人演奏或演唱的作品,每人有自己独立的声部。常见的有弦乐五重奏:小提琴二,中提琴二,大提琴一。五重唱通常只用于歌剧 。

狂想曲

原意为“史诗”。盛行于19世纪和20世纪初的器乐曲,具有英雄气概和叙事性、幻想性,常以英雄故事、民族传说、风土人情为题材,形式上较自由。如李斯特《匈牙利狂想曲》,拉威尔《西班牙狂想曲》。

浪漫曲

(1)抒情歌曲,如勃拉姆斯的《声乐与钢琴浪漫曲》op.33。

(2)抒情器乐曲,如贝多芬《小提琴与乐队浪漫曲》二首op.40、50。

(3)多乐章作品中的抒情乐章,如莫扎特d小调钢琴协奏曲K466第二乐章。

回旋曲

器乐曲。主题段落在全曲多次出现,中间插入新材料,即ABACAD……A模式。常用于多乐章作品如奏鸣曲、弦乐四重奏、交响曲、协奏曲的末乐章,也可以是独立的作品。

声乐套曲

为一组情节上有联系的诗歌谱写的一系列歌曲,在音乐上有着内在逻辑,通常应完整演唱,有时也可选取其中的某些单独演唱。如舒伯特《美丽的磨房姑娘》、《冬之旅》,舒曼《诗人之恋》等。

弦乐四重奏

(string quartet)弦乐四重奏,四件乐器是小提琴二、中提琴、大提琴各一。典型模式为四个乐章(与交响曲相同)。

交响曲

多乐章的管弦乐曲。古典交响曲形成于18世纪中叶。典型模式由海顿在18世纪后期奠定,为四个乐章:第一乐章快板,采用奏鸣曲式,第二乐章慢板,三部曲式或变奏曲式,第三乐章中速,小步舞曲(后贝多芬改为谐谑曲),第四乐章快板或急板,回旋曲式、奏鸣曲式或回旋-奏鸣曲式。⑶19世纪及以后的交响曲有很多自由变化,乐章数目和乐队规模都有所扩大,并加进大量人声。

变奏曲

器乐曲 全称为“主题与变奏曲”(theme with variations),即由一个主题以及根据它所作的一系列变奏组成。可以是一部独立作品,也可以是大型作品如交响曲的一个乐章。

圆舞曲

一译“华尔兹”。起源于德国连德勒舞曲(Ländler)的慢速或快速三拍子舞曲, 19世纪盛行于欧洲。这种风格逐渐从舞会音乐渗透到声乐作品(歌曲、歌剧)和其他器乐曲(交响曲)中,舒伯特、肖邦等人还作有大量钢琴圆舞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