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安徽教师统考:中国音乐史备考知识点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5-23 10:23:06[ 字体:   ]

《音乐》安徽教师统考:中国音乐史备考知识点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音乐》学科专业知识:中国音乐史备考知识点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高分备考QQ群:461322802下载全套备考资料,让你见题全会、做题全对。

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中国音乐史这类题目在历年教师招聘考试题目中经常遇到,很多考生和学员也经常在这个题目中摔跤绊跟头,所以易晋教育讲师考试教学部特意为大家准备了关于中国音乐史这个知识模块的相关内容,希望能够帮助大家对这个模块里的知识点的一些基本知识有个更深入的理解和记忆,以防于未然:

考点·六代乐舞

六代乐舞又称“六舞”,被后世儒家奉为雅乐的最高典范。包括:黄帝时期的《云门》、尧时的《咸池》、舜时的《箫韶》、禹时的《大夏》、商时的《大濩》以及周时的《大武》。

考点·京剧

京剧的唱腔:

京剧唱腔以“皮”、“黄”为主。“皮”是指湖北襄阳将陕西梆子与楚腔相结合的襄阳腔,称西皮腔;“黄”是指江西宜黄在弋阳腔影响下形成的声腔,又称二黄腔,这两种腔合套成为一个声腔系统,称皮黄腔。一般来说,西皮较明朗流畅,常用于表现喜悦、激动、高亢的情绪;二黄较深沉柔和,常勇于表现回忆、沉思、感叹、悲愤的情绪。

四大名旦: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

京剧表演的艺术手段(四功):唱、念、做、打。

考点·萧友梅

音乐教育家、作曲家,是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上一位重要的代表人物,是音乐教育的开拓者,

创办中国第一所音乐院——国立音乐院,1929年奉命改为“国立音乐专科学校”,简称国立音专,担任校长。

被誉为“中国近代音乐教育的宗师”

代表作品有:《五四纪念爱国歌》《问》《柏树林回旋歌》《新霓裳羽衣舞》《秋思》。

考点·冼星海

其代表作《黄河大合唱》是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上里程碑式的杰作,逝世后被誉为“人民的音乐家”。

冼星海的群众歌曲创作有《救国军歌》《到敌人后方去》《路是我们开》《茫茫的西伯利亚》《在太行山上》等等。

抒情性独唱曲有《夜半歌声》《黄河之恋》等。

在劳动歌曲方面,冼星海的重要作品有《拉犁歌》《搬夫曲》等。

儿童歌曲有《只怕不抵抗》《祖国的孩子们》《谁来跟我玩》等。

在大型的声乐体裁方面,有四部大合唱作品,分别为《黄河大合唱》《生产运动大合唱》《牺盟大合唱》《九一八大合唱》。

考点·《黄河大合唱》

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上的里程碑杰作。冼星海在这部作品里,以黄河为背景,热情歌颂了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战斗意志,歌颂了具有悠久历史的伟大的祖国,描述了在抗日战争前后黄河两岸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痛诉了敌人的残暴和人民所遭受的深重灾难,最后又以惊人的笔墨勾画出一幅幅人民群众纷纷起来保卫祖国、反抗敌人的壮丽情景。《黄河大合唱》分为序曲和八个乐章。

分别为:第一乐章《黄河船夫曲》(混声合唱);第二乐章《黄河颂》(男中音独唱);第三乐章《黄河之水天上来》(配乐诗朗诵);第四乐章《黄水谣》(女声合唱、混声合唱);第五乐章《河边对口曲》(男声对唱、重唱、混声合唱);第六乐章《黄河怨》(女高音独唱);第七乐章《保卫黄河》(齐唱、轮唱);第八乐章《怒吼吧,黄河》(混声合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