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体育教学过程的设计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3-04 18:52:08[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体育教学过程的设计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7安徽教师考编体育教学过程的设计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高分备考QQ群:251776608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zkdedu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所谓体育教学过程的设计就是用流程图的形式计算,简洁地反映 分析和设计阶段的结果,表达教学过程,直观地描述体育教学过程中 教师、学生、学习内容、教学媒体等基本要素之间的关系,给体育教师 提供一个有参考价值的教学设计方案。

(一)体育教学过程概念的界定

体育教学过程存在于体育实践活动之中,是“以教师为主导”和 “学生为主体”的统一教学体不断实现体育教学目标的过程。这个过 程对教师来说,是一个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有领导地对学生进行 教导的过程;对学生而言,则是一个自觉地、积极地掌握知识、发展能 力、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发展身心和接受教育的过程。

(二)体育教学过程设计的原则

对体育教学过程的设计必须遵循一定的原则,才能起到良好的效 果,否则不仅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还有可能起到诸如打乱教学计划 这样的负面作用。体育教学过程的设计一般遵循以下几个基本原则。
1.表现老师主导效果的准则

体育老师是教育信息的传递者。在传统的体育教育过程中,体育教 师的主要任务是解说,将常识传授给学生。跟着现代科学技术在讲堂教 学中的应用,讲堂教育改革的不断深人,老师的效果除了进行信息编码、解说内容之外,最要害的是要在讲堂教育中起主导效果,从单纯的常识解说转变为引导学生掌握常识内容。事实上,体育老师的主导效果应体 现为引导学生自行获取信息和培养能力,而不是灌输常识。

学生为学习主体准则

学生是教育信息的承受者,是体育讲堂教育活动的主体。在体育 教育活动中,学生的主体效果应体现在能充分表现学生的学习活跃 性,让他们有更多的参加时机,并使体育老师与学生之间沟通交流,活 跃师生之间的双方活动,真实做到动脑、动口、着手,使他们不只“学 会”,更重要的是“会学”,从被迫承受常识变为自动获取常识。

媒体优化准则

在设想如何运用体育教育媒体的时分,要思考各种媒体的优化组 合。就好比人体各部分器官尽管分工清晰,各司其职,但他们的功用 是经过优化组合才干得以充分表现的,教育媒体体系功用的充分表现 也是经过多种媒体组合后形成的优化结构来完成的。各种体育教育 媒体应“各施所长,相得益彰”,形成优化的媒体组合体系。

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原则

学生的认知规律和特点,取决于他们的年龄心理特征,年龄较小的 学生,知识、经验少,感知能力差,依赖性比较强,无意识占主导地位,以 具体形象思维为主。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大,知识、经验增加了,感知能力 提高了,能通过一定的意志努力,集中注意力参与学习活动,其思维也由 具体思维过渡到抽象思维,在设计体育教学过程中,必须遵循这些认知 规律,只有符合学生特有的认知要求,才能获得满意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