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美术备考:小学美术三维目标之过程与方法目标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2-20 12:00:51[ 字体:   ]

教师招聘美术备考:小学美术三维目标之过程与方法目标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7教师招聘美术备考:小学美术三维目标之过程与方法目标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高分备考QQ群:251776608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zkdedu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过程与方法目标是核心目标:是对整节课的规范性指导,它以提纲挈领的方式引领课堂教学的整个操作过程,是为了突出知识与技能这一结果性目标的产生、发展和形成。通常是指学生通过一定的过程,采取恰当的学习方法,以个人或集体合作的方式参与各种美术活动;体验美术活动的乐趣,改善环境与生活。

美术课程从促进学生素质发展的角度,小学阶段将学习活动大致分为创作和欣赏两类。而两种学习活动的撰写方法也不尽相同。

今天就给大家说一说小学美术三维目标之过程与方法目标。

一、创作活动

小学阶段的创作类的美术学习活动细化分为造型·表现和设计·应用两个学习领域。

造型·表现学习领域是指运用多种媒材和手段,表达情感和思想,体验造型乐趣,逐步形成基本造型能力的学习领域。“设计•应用”学习领域是指运用一定的物质材料和手段,围绕一定的目的和用处进行设计与制作,传递与交流信息,改善环境与生活,逐步形成设计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学习领域。故两个学习领域都体现了美术课程具有实践性,所以在撰写教学目标时学生创作这一学习活动是必不可少的。

除此之外美术课程还凸显视觉性,所以欣赏作品这一学习活动是学习美术课程的基础。

结合美术课程标准中对小学学段造型·表现与设计·应用两个领域分目标的制定,以及领域特点与课程性质,制定了如下的过程与方法目标:

图片1.png

二、欣赏活动

欣赏类的学习活动指的是欣赏·评述学习领域。

“欣赏·评述”学习领域是指学生通过对自然美、美术作品和美术现象等进行观察、描述和分析,逐步形咸审美趣味和美术欣赏能力的学习领域。此领域更加注重通过感受、欣赏和表达等活动方式,内化知识,形成审美心理结构。故对作品的欣赏与分析是此领域的重要学习活动。根据此特点与分学段欣赏·评述领域的目标,制定了如下的过程与方法目标:

图片2.png

当然制定过程与方法目标时不管是创作活动还是欣赏活动务必要体现学生的学习方法与学习过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