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美术专业备考指导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3-06 14:01:15[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美术专业备考指导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年安徽教师考编美术专业备考指导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幼教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幼教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幼教招考笔试:554925996,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8年最新备考资料.


雕塑艺术

(一)宗教雕塑

隋朝期间,在统治阶级的提倡下石窟造像从头活泼起来,除前代营建的各大型石窟在这时持续有所建筑外,一大批新窟又被开凿出来。隋代石窟造像,通常以一佛、两弟子、两菩萨或四菩萨的组 合方式为主。佛像的特征通常为头颅方圆,肉髻宽扁、薄唇广额,立像胸腹微凸,坐像正襟安坐。无论是彩塑仍是石雕,无论是佛、菩萨仍是天王、力士,在外型上都显露出承上启下的特征。这期间不 少造像尽管大头短足,可是佛陀、菩萨的神态和意韵蕴含了更多的尘俗气息。

到唐朝时,当政者励精图治,社会稳定开展,为文化艺术的昌盛奠定了雄厚的经济物质基础,又由于帝王和皇室贵族对释教和释教艺术的倡议,释教造像活动在长安、洛阳及其周围的广阔区域得 到极大开展,中国释教艺术被面向空前的昌盛昌盛期间。此时,龙门石窟在经过沉寂后,又康复了全 国造像中心的地位。其他区域宿世营建的石窟,在此期间又新开凿了一大批洞窟,其中,莫高窟就新 开近200个洞窟。

公元8世纪初,释教造像的唐代款式已完全确立并臻于老练。在外型和雕塑方法上更趋于写 实,更寻求严肃宏丽的美,这与唐代艺术崇尚写实与富丽壮丽的美学精力相通。在龙门、莫高窟、天龙山、四川巴中等石窟中的盛唐造像,无不精巧动听。这些造像都以写实的方法表现佛和菩萨近似 人的皮肤之美、衣裙细腻的质感以及富丽的装修。佛的外型饱满圆润、神态严肃、雍容大度;菩萨面庞丰腴如满月,神态温雅妩媚,装修精巧富丽;弟子性情各异,犹如一个家族中的许多朋友;天王身披 盔甲,精力抖擞,如大唐军旅将帅;力士面庞身形、筋骨肌肉以及咆哮的神态更是出神人化。

“安史之乱”后,唐朝的释教造像呈现了转机,逐步形成了新的开展特色。首先是释教艺术的中 心由中原区域逐步向南方推移,地处西南的四川遂成为中晚唐期间释教艺术活动最为活泼的区域。地处河西走廊西端的莫高窟,在中唐以后获得了持续开展的时机。在中晚唐的窟龛中,供养人的造 像占有的方位愈加杰出。释教人物的雕塑个性和审美意趣也呈现了一些新的特色。与释教艺术趋 于人道和尘俗化的潮流相一致,就菩萨的造像而言,与盛唐相比较,亲切感、尘俗感进一步增强,但那 种动听心魄的优雅尊贵的气质却削弱了。以天龙山17窟、莫高窟196窟等晚唐菩萨造像来看,关于 肉体感和柔媚姿势故意的,乃至带几分夸大猖狂的寻求与表现,影响了对内涵精力与个性的重视和 适度的掌握,因此偏离了“丰腴华贵”的风味。

(二)坟墓雕刻

所谓“陵' 通常是指君王的坟墓。

墓冢,被称为“因山为陵”。唐帝王坟墓大都依山构筑,每座墓前均有巨大的隶属建筑群和石刻著作, 规模宏大,规划谨慎。这些坟墓远看像一个个土山丘,陵前建有祭祀用的献殿,献殿前石獅、石马等 雕刻并排两头,附近环绕以墙垣。东西南北四方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门。四门外又有石雕,这 些石雕是唐代雕塑成果的集中反映。唐陵石雕在继承了秦汉期间的宏伟气势的基础上,愈加精巧并 赋有装修性,形体感上较之秦汉,又前进了一步。

昭陵的石刻艺术是唐代前期的代表著作。现存雕刻中最有名的是其陵前六匹快马的浮雕,即 六骏皆为高浮雕,分别刻立在高约5尺、宽约6尺的长方形石座上。六匹战马用简直 平面化的方式描写出来,形象表现了马的立行、奔跑等各种姿势。除了中箭受伤的飒露紫外,其他几 匹皆作四足飞扬,呈飞奔状,杰出了马的神骏姿势,一起也经过细节的描写而使形象更赋有真实性和表现力。六骏都有强有力的筋肉表现,外型健美,神态传神,气量特殊,表现了一种雄健豪迈又悲凉 的精力美。

而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合葬墓乾陵规模宏大,气势宏伟,陵前后置有精巧的巨型石刻100多件。石刻中有呈八棱形的华表、卷云纹双翼飞马、浮雕的朱雀、头戴冠手握剑的石人像等。这些雕像 技法简略归纳,但绝不柔弱,外型趋于全体而不失风味,表现了盛唐期间雕塑的特色,反映了唐代的 雕塑水平。

 

 

 自己的微信号.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