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学复习资料总结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3-31 10:32:05[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学复习资料总结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年安徽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学复习资料总结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教师招考笔试:641866310,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8年备考资料。


 第一章 教育与教育学

第一节 教育及其产生发展

一、教育的概念:是人类有目的地培养人的一种社会活动(本质属性),是传承文化、传递生产与社会生活经验的一种途径。(教育最基本的功能是培养人才)

1.“教育”一词最早出现在《孟子.尽心上》

2.包括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

3.教育的社会属性:永恒性、历史性、相对独立性、继承性。

4.教育起源:生物(最早)、心理、劳动(马克思主义)起源说。

5.认为教育是儿童对成人的模仿是教育的心理起源说,代表人物是美国的孟禄

6.教育的构成要素: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影响。

二、教育的发展历程

1.奴隶社会初期,人类出现了专门的教育形式即学校。……填空题

2.夏代,我国就有了学校教育的形态。

3.西周的教育内容是以礼乐为中心的“六艺”:礼、乐、射、御、书、数。

4.西欧进入封建社会后,形成了教会教育和骑士教育(骑士教育组要内容:七技:骑马、游泳、射击、投枪、打猎、下棋&吟诗)

5.20世纪后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特点(趋势):教育的终身化、全民化、民主化(教育现代化最重要的标志即受教育者的广泛性&平等性)、多元化、教育技术的现代化。……简答、填空

6.教育民主化的内涵:a.实现教育机会均等;b.师生关系民主化;c.教育方式、内容民主化;d.教育自由化。

7.教育在提升人类地位中的作用:教育对人的价值的发现、潜能的发掘、力量的发挥、个性的发展。

第二节 教育学概述

1.教育学:是研究教育现象和教育问题,揭示教育规律的一门科学。

2.教育学的根本任务:揭示教育规律;教育问题是推动教育发展的内在动力。

3.教育学的研究价值:

4.宏观:超越日常教育经验、科学解释教育问题、沟通教育理论与实践。

5.微观(学习研究教育学的意义)

a.利于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掌握教育规律,指导教育实践;

b.利于树立正确的教学观,掌握教学规律,提高教学质量;

c.利于掌握学生思品发展规律,做好教育工作;

d.利于教师构建合理优化的知识结构,提高教育理论水平和实际技能;

e.有助于培育创新精神,积极投身教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