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聘考试:高频考点的5条曲线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3-31 10:03:36[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聘考试:高频考点的5条曲线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7年安徽教师招聘考试:高频考点的5条曲线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教师招考笔试:641866310,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8年备考资料。


 在教师招聘考试的授课中,经常会有同学问我:“老师,我们考试考的是不是全是文科类的东西?”事实上,我们所学习的内容虽然偏向于识记类的,但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同样也发现了许多有趣的规律。接下来,我们总结了考试中常考的五条曲线,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

第一条:学习动机曲线

图片1.png

耶克斯多德森定律示意图

这是我们考试中最重要的一个知识点,最重要的一条曲线,几乎是每次考试必考的内容。

它的核心观点:

最佳动机水平与作业难度相关:任务较容易,最佳动机水平较高;任务难度中等,最佳动机水平也中等;任务越困难,最佳动机水平越低。

一般情况下,中等程度的动机水平最有利于学习效果的提高。

第二条: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图片2.png

遗忘曲线是另一个重点内容,普通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都有涉及。

艾宾浩斯通过对无意义音节的研究,绘制出遗忘曲线图,即百余年来一直被广泛引用的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由遗忘曲线图可知:

(1)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

(2)遗忘的进程是不均衡的,其规律是先快后慢,先多后少,呈负加速。

第三条:智商分布曲线

图片3.png

图片4.png

不同的个体,智力水平是不同的。大量的研究表明,人们的智力水平呈正态分布(又称钟形分布)。

需要我们掌握的几组数字:

绝大多数人的聪明程度属于中等,智商在90-110之间;

智商120以上,优秀;

智商130以上,超常儿童;

智商140以上,天才儿童;

智商70以下,智力障碍。

关于天才儿童,究竟是140以上,还是130以上。彭聃龄的《普通心理学》和陈琦、刘儒德的《教育心理学》表述不一。

彭书明确指出:20世纪初,特曼用智力测验来鉴别超常儿童,凡智商达到或超过140的儿童被称为天才儿童。

而在陈刘书中,是这么表述的:超常儿童也被称作天才儿童,指智力发展明显超过同龄儿童一般发展水平的儿童。一般认为,智商130以上者被认为属于超常儿童

考试时我们怎么办呢?根据题干来判断。

(1)题干的表述如果是“天才儿童”,我们优先选140。(2)题干的表述如果是“超常儿童”,我们优先选130。

第四条:卡特尔智力形态曲线

图片5.png

卡特尔把智力分为两类:流体智力和晶体智力。

流体智力受遗传因素影响较大,反应速度、记忆力、计算能力、类比、演绎推理能力等都属于流体智力。

晶体智力决定于后天的学习,是在实践(学生、生活和劳动)中形成的能力,和社会文化密切相关。

第五条:练习曲线

图片6.png

在动作技能的形成过程中,练习到一定阶段往往出现进步暂时停顿现象,称之为高原现象。高原现象,并非是不能再进步的代名词,它也可能是黎明前的黑暗,只要突破这一关,学习者获得的将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所以,大家在试讲或说课练习时,出现了高原现象也不必气馁,这可能是突破的前兆。

以上五条曲线就是我们考试中常考的五种,在复习的时候,我们要牢记这五条曲线的内容,同样,在我们的生活中,也要注意这五条曲线的运用,达到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