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统考:极易混淆的心理学知识点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2-27 11:02:58[ 字体:   ]

安徽教师统考:极易混淆的心理学知识点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年安徽教师统考:极易混淆的心理学知识点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教师招考笔试:641866310,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8年备考资料。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内容是心理学中很容易疑惑的知识点:操作性条件反射的理论内容。这章学习完后会觉得很乱,人物一堆。怎样来解决这个问题?易晋教育推荐两个方法:

1.画出思维导图。思维导图是指画出根目录下的子目录,这个方法对学习知识一目了然。

2.做表格:可以精确知识点。表格是思维导图的变式。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内容是心理学中很容易疑惑的知识点:操作性条件反射的理论内容。

这章学习完后会觉得很乱,人物一堆。怎样来解决这个问题?靖靖推荐两个方法:

1.画出思维导图。思维导图是指画出根目录下的子目录,这个方法对学习知识一目了然。

2.做表格:可以精确知识点。表格是思维导图的变式。

 

一、操作性条件反射

 

0062bc0e95526ca3863cea2a89a81510.jpg

 

3a4dac8f81a14aa5b6e796d1e10e7c1f.jpg

 

688d2533ab042a4fbc9e1846ba8a0c4b.jpg

 

在学习行为主义时掌握三个点:提出者、实验、规律。

1.提出者

操作性条件作用原理提出者是斯金纳。(巴甫洛夫提出的是经典性条件反射。)

2.实验

斯金纳抓了一只老鼠放进箱子里,箱子里有一个杠杆,一压杠杆就有个开关打开,有食物倒入食槽,老鼠见到食物就吃掉。一开始老鼠四处乱转,转的过程中无意中碰到了杠杆,出来了食物,老鼠就吃掉了食物。老鼠又乱转碰到了杠杆吃到了食物,以后再把老鼠放到箱子里时,如果老鼠在箱子1个小时,有40分钟老鼠就会在杠杆附件转悠。斯金纳认为小老鼠学会了按压杠杆,通过这个实验斯金纳得出了规律。

斯金纳的观点——

•人类行为分为应答行为和操作行为

•学习的实质是形成操作性条件反射

•操作性条件反射是通过强化建立的

【解析】

1.应答行为:巴甫洛夫做的实验。例如给你一块肉你会流口水。

2.操作行为:是一种主动的行为。斯金纳的观点就是操作性条件反射,核心又称之为强化原理。

3.操作性条件作用的基本规律

二、强化

增加行为反应发生的次数

正强化:给予一个刺激

负强化:取消一个刺激——逃避条件作用、回避条件作用

【解析】

强化指的是增加行为反应发生的次数,也叫增加行为反应的概率。强化分为正强化和负强化。

正强化最典型的表现:表扬、奖励。例如小明扶老奶奶过马路,每扶一次老奶奶警察就给他一朵小红花,目的是为了增加小明扶老奶奶过马路的次数。

负强化:例如小明被记了处分,由于他经常扶老奶奶过马路,学校决定取消他的处分,目的是为了让小明不断做好事。负强化可以简单记为撤销惩罚。

三、惩罚

呈现厌恶刺激,减少行为反应发生的次数

【解析】

惩罚的目的是减少行为的次数和概率,这是和强化最大的区别。例如小明在学校里被处分,学校处分小明的目的是为了减少小明犯错的次数。

消退行为——强化——行为——无强化——消退

【解析】

消退是一个过程。考试考得很少,记住“不理睬”即可。

注:行为概率增加就是强化类的,减少的就是惩罚类的。呈现了刺激就是正强化或呈现性惩罚。

判断三部曲:

1.确定目标行为

2.确定行为概率增减

3.确定有刺激呈现或撤销

练习:

1.负强化是指(    )。

A.呈现一个刺激以增加一个反应发生的概率

B.呈现一个刺激以降低一个反应发生的概率

C.撤销一个刺激以增加一个反应发生的概率

D.撤销一个刺激以降低一个反应发生的概率

【解析】1.这道题考察负强化的概念。强化是增加概率的,排除B项和D项。负强化是撤销刺激的,排除A项。【选C】

2.由于一个学生进步明显,老师取消了对他的处分,这属于(    )。

A.正强化     B.负强化

C.奖励       D.惩罚

【解析】2.这道题比较简单。第一步判断行为,这道题里针对的行为是进步明显;第二步判断行为概率增加还是降低,题中的目的是为了增加概率,增加的是强化;第三步判断撤销刺激还是呈现刺激,这道题里是取消了处分,属于撤销刺激。【选B】

3.对于经常违反校规校纪的学生,一旦发现他有好的表现,马上给予表扬。这种鼓励能帮助他逐渐改掉自己的坏习惯,养成良好品行的做法在心理学上叫(     )。

A.消退        B.间隔强化

C.负强化      D.正强化

【解析】3.第一步判断行为,题目针对的行为是好的表现;第二步判断行为发生的概率是增加还是降低,题中的目的是为了增加,所以属于强化;第三步判断是给予刺激还是撤销刺激,题目属于给予刺激。【选D】

4.一个孩子出现打人行为,因此父母规定他一个月不准吃肯德基,这种做法属于(     )。

A.正强化       B.消退

C.惩罚         D.负强化

【解析】4.第一步判断行为是打人行为;第二步判读父母是为了降低行为概率,就是属于惩罚。【选C】

5.胡老师抱怨她班上的学生:“当他们违反纪律时,我对他们大喊大叫,但是他们却越来越不像话!”对学生不良行为的增加,可以用行为主义的____观点来加以解释。

A.正强化       B.负强化

C.给予惩罚     D.消退

【解析】5.第一步判断行为,题目中的行为是违反纪律;第二步判断行为增加还是减少,题目中违反纪律的行为增加了,属于强化;第三步判断题目是给予了刺激,属于正强化。【选A】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