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考:两种重要的教学评价种类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2-26 11:04:05[ 字体:   ]

教师招考:两种重要的教学评价种类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7年教师统考:两种重要的教学评价种类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高分备考QQ群:251776608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zkdedu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教育学中的教学评价这一块的知识一直是教师考试的重点知识,很多同学对于评价的含义以及区别不是特别清楚,因此在考试中出现了相关的失分,那么今天我们来详细讲一下两种重要的教学评价的相关知识。

教学评价这一知识是考试的重点,那么考察形式主要是如下几种:第一种是直接考察定义,采取定义反选——也就是把定义当中的主要词语空出来,让你判断是哪一种评价,第二种也是我们考察最多的形式,通过一个案例让你判断和区分是哪一个标准,又是哪一个具体评价。

我们先看第一种评价分类:根据实施功能的不同,可分为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 。

(1)诊断性评价。诊断性评价是在学期开始或一个单元教学开始时,为了了解学生的学习准备状况及影响学习的因素而进行的评价。诊断性评价的目的是为了了解准备情况,而它概念的关键点是在学期开始或一个单元教学开始时,也就是说这个时候整个教学活动还未开始,比如我们说的高中刚开学的摸底考试,那就是典型的诊断性评价,在整个高中还未开始的时候,学校设置一次测试,对于全体学生的一个了解。

(2)形成性评价。形成性评价是在教学过程中为改进和完善教学活动而进行的对学生学习过程及结果的评价。这个评价和前面那个有些不同,形成性评价是在教学过程中的评价,比如我们的随堂测验就是典型的形成性评价,它在我们整个教学活动过程中,通过随堂测验了解学生的前一个阶段的学习情况。

(3)总结性评价

总结性评价是在一个大的学习阶段、一个学期或一门课程结束时对学生学习结果的评价,也称为终结性评价。如果说前面两种评价是教学过程的前和过程中,那么这个评价强调的是教学过程的末尾,也就是结束的时刻,对于整个教学活动的评价。比如我们说的期末考试,就是在整个学期结束之后,对于学期的总结性评价。

我们来看第二种分类,也就是根据运用的标准不同,可以分为相对性评价、绝对性评价和个体内差异评价。

(1)相对性评价

相对性评价又称为常模参照性评价,是运用常模参照性测验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行的评价。它主要依据学生个人的学习成绩在该班学生成绩序列或常模中所处的位置来评价和决定他的成绩的优劣,而不考虑他是否达到教学目标的要求。这个概念中的关键点是理解相对,相对性评价它是把对象和常模来去比较,强调的是自己在整个序列中的相对位置,比如我们说教师招聘考试就是相对性评价,你自己的分数并不重要,而是你在这个岗位中的位置,比如不管考多少分,我只录取前两名,那么如果你的位置是第三名,你就淘汰了,如果是第二名,那么你的相对位置高,自然能够考上。相对性评价具有甄选性强的特点,它能选出这一序列中最优秀的一个或者几个人。

(2)绝对性评价

绝对性评价又称为目标参照性评价,是运用目标参照性测验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行的评价。绝对性评价是有个标准,通过这个标准可以衡量学生的实际水平,比如我们说的宜用于毕业考试和合格考试。我们设定一个合格线,过了就可以,但是60分也是过,90分也是过,这样就区分度不够高,所以它只能反映一定的努力和标准,选拔性不够强。

(3)个体内差异评价

这种评价是对被评价者的过去和现在进行比较,或将评价对象的不同方面进行比较。如果说前面两种是都有一个外部参照,要不是相对位置,要不是一个客观标准,那这个就是自己和自己比。比如我们生活中常说“跟上次比,你的成绩有很多的进步啊,提高了5分”。那么这就跟外部标准无关,而是自己的过去和现在做比了。

综上所述,我们在做题的时候可以按照教学评价发生的时间段:前——中——后来判断是诊断还是形成还是总结,我们也可以按照标准,如果是相对位置,那么就是相对评价,如果是有个分数线那就是绝对标准,如果只是自己跟自己比,那么就是个体内差异评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