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5.6]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5-06 16:42:16[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5.6]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单项选择题

1、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为了让学生掌握知识的本质意义,需要变换知识的呈现方式,其中本质属性保持恒在,而非本质属性可有可无,这在心理学中称为( )

A.变式

B.比较

C.概括

D.抽象

2、将教学目标由低到高依次分为知识、领会、应用、分析、综合和评价六个层次的教育心理学家是( )

A.加涅

B.桑代克

C.布鲁纳

D.布卢姆

3、首倡两难故事法研究儿童道德发展阶段的心理学家是( )

A.科尔伯格

B.皮亚杰

C.斯金纳

D.巴浦洛夫

4、在教育过程中,教师对突发性事件做出迅速、恰当的处理被称为教育机智。这反映了教师劳动的哪一特点?( )

A.示范性

B.复杂性

C.创造性

D.主体性

5、王老师是一名新教师,没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娴熟的教学技术。但是王老师在教学后及时对课堂教学的教学感受、教学情景、教学反馈信息等进行记录、总结、反思,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有针对性地修改和完善教学方案。他任职三年间取得了很高的教学实绩。由此可以判断王老师属于( )

A.批判型教师

B.反思型教师

C.经验型教师

D.研究型教师

6、教学过程是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主要以传授( )

A.直接经验为主

B.间接经验为主

C.生活知识为主

D.生产知识为主

7、基于学生的直接经验、联系学生自身生活和社会生活的课程是( )

A.校本课程

B.实践课程

C.活动课程

D.学科课程

8、教学活动的本质是( )

A.认识活动

B.实践活动

C.交往活动

D.课堂活动

9、教师的教和学生学的统一活动称为( )

A.教育

B.教学

C.教授

D.学习

10、提出“明了、联想、系统、方法”四段教学法,提出了教学的教育性原则的是( )

A.赫尔巴特

B.夸美纽斯

C.洛克

D.杜威

 

参考答案及解析

1、参考答案:变式指概念的正例(肯定例证)在无关特征方面的具体变化,也就是通过保持概念的关键特征而变化那些非关键特征,从而构成的表现形式不同的例证。

2、参考答案:布鲁姆等人在其教育目标分类系统中将教学目标分为认知、情感和动作技能三大领域。认知领域的教学目标分为知识、领会、应用、分析、综合和评价六个层次,形成由低到高的阶梯。

3、参考答案:A

4、参考答案:在教育的过程中意外的事情总会发生。教师在无准备的情况下能迅速果断的做出判断,随机应变,因势利导是教师教育机智的表现。

5、参考答案:王老师善于将自己已有的教育实践作为思考的对象,对已有的教育实践成败原因进行探索,从而获得解决教育实际问题的新知。这表明王老师属于反思型教师。

6、参考答案:教学过程是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表现在:①认识的间接性。教学过程主要是学习已有的文化知识,而不是对客观世界的原创性认识,区别于科学家的认识活动。②认识的交往性。教学活动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组成的双边活动,教学活动是发生在师生之间以及学生之间的一种特殊的交往活动。③认识的教育性。教学中学生的认识既是目的,也是手段。通过认识掌握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同时通过认识也能发现自身的差距和不足。④有领导的认识。学生的个体认识区别于一般的认识过程,是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的。

7、参考答案:校本课程是指在实施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前提下,通过对本校学生的需求进行科学评估,充分利用当地社区和学习的课程资源而开发的多样性的、可供学生选择的课程。活动课程,是从儿童的兴趣和需要出发,以儿童的活动经验为中心设计的课程,活动课程的主导价值在于使学生获得关于现实世界的直接经验和真切体验。活动课程亦称经验课程、儿童中心课程,是与学科课程对立的课程类型。它以儿童从事某种活动的兴趣和动机为中心组织课程。学科课程主要是从各学科领域中精选的部分内容,按照该领域的逻辑结构构成的知识体系。实践课程指向的是操作类型的课程,综合实践课具有实践性。

8、参考答案:教学过程本质上是一种认识活动,并且具有特殊性:表现为认识的间接性、交往性、教育性和有领导的认识。

9、参考答案:教学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双边活动。

10、参考答案:赫尔巴特提出教学要具有教育性,即教学不光要传授给学生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还要促进学生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发展,即促进学生德育的发展。赫尔巴特在“统觉”原理的基础上,提出了“明了、联想、系统、方法”四段教学法;夸美纽斯提出“一切知识都从感官的知觉开始的”,主张把教学建立在感觉活动的基础上;杜威提出了五步教学法:困难、问题、假设、验证、结论;洛克的主要著作的是《教育漫画》,提出应该进行绅士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