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编:《教育综合知识》训练试题[4.25]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4-25 18:38:32[ 字体:   ]

考编:《教育综合知识》训练试题[4.25]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选择题

  1.传统教育学的创始者是(  )

  A.杜威   B.孔子   C.夸美纽斯   D.赫尔巴特

  2.教育科学体系中的基础学科是(  )

  A.心理学  B.教育哲学  C.教育学  D.教育经济学

  3.教育对政治经济制度起(  )

  A.促进作用  B.制约作用  C.决定作用  D.促进或延缓作用

  4.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是(  )

  A.个别教学  B.分组教学  C.模拟教学  D.课堂教学

  5.思想品德形成的基础是(  )

  A.道德认识  B.活动和交往  C.道德情感  D.道德意志

  6.班主任在组织班级教育力量中所起的作用是(  )

  A.决定作用  B.领导作用  C.纽带和桥梁作用  D.核心作用

二、多项选择题

  1、社会本位的价值取向理论代表人物有(   )

  A、孔德  B、卢梭  C、纳托普  D、凯兴斯泰纳  E、涂尔干

  2、古代担任教师的有(   )

  A、僧  B、吏  C、农  D、巫  E、商

  3、对于环境对个体发展的影响,正确说法的有(   )

  A、环境对个体发展有的影响可能是消极的

  B、人并不是消极被动地接受环境的影响

  C、环境为个体发展提供了条件

  D、人的发展完全由环境决定

  E、环境为个体的发展提供了多种可能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4个小题,每小题6分,共24)

  20.教育对生产力的促进作用表现在哪些方面?

  21.德育为什么把说服教育作为主要方法?

四、论述题(本题满分13)

  24.论述教育的相对独立性的表现。

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

1.D  2.C  3.D  4.B  5.D  6.C

二、多选题

7.ACDE   8.ABD   9.ABCE 

三、简答题

10.生产力的发展推动和制约着教育的发展,而教育对生产力的发展也起着巨大的促进作用。

  这主要表现在:

  (1)教育是劳动力再生产的必要手段。人是生产力中最重要和最关键因素。通过教育,可以使人掌握文化科学知识和技术,成为专门的人才。这些人进入生产过程之后,就能不断地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教育把可能的生产力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是劳动力再生产的重要手段。

  (2)教育是科学知识技术再生产的手段。科学技术是第—生产力。通过教育,可以使科学技术知识从原来为少数人掌握到为更多人所掌握,并且运用到生产实践中,由此推动生产力的发展。

  (3)教育是生产新的科学知识技术的手段。教育的主要职能是传递人类已有的科学知识,但它也能承担生产新的科学技术知识的任务,这在高等学校表现得尤为明显。新的研究成果和发明一旦在生产中被应用,就能提高社会生产力。

  11.说服教育法的特点在于正面教育,启发自觉,以理服人。在德育方法体系中,说服教育法是运用最广泛、最经常的一种基本方法。这是由于:

  (1)社会主义思想体系、政治观点和社会主义道德品质是不能自发产生的,需要全面系统地进行教育才能获得。

  (2)凡属思想性质的问题,只能用民主的方法去解决,不能强制。

  (3)说服教育的作用不仅有助于提高学生的道德认识和道德评价能力,而且还能影响学生道德情感和道德品质的进一步完善。

  教育目的是培养人的质量规格标准,是对受教育者的一个总要求,其意义在于:

四、论述题

  12.教育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现象,虽然受社会生存方式制约,但具有自己相对独立性,具体表现在:

  (1)教育有自身的继承关系。社会政治经济的改变会引起教育性质和目的等方面的变化,但不是所有方面都会改变。任何一种教育,就其思想、内容、制度、方法各方面看,都是在以往各个历史时期教育的基础上建立起来,教育有其自身的继承性。所继承的一切,是人们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教育成果,是人类的共同财富。

  (2)教育要受其他社会意识形态影响。作为意识的教育,决定于经济基础,但同时又和上层建筑其他意识形态发生密切联系,与教育相互作用。其他意识形态对教育的影响,一是表现在教育观点上,二是反映在教育内容上。

  (3)教育与政治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就教育与政治经济关系来说,教育往往落后于政治经济的存在。当旧的政治经济制度灭亡之后,与其相适应的教育,并不立即消亡,仍然会存在一个相当时期。与此相反,一些新的教育思想和观点,可能在一定条件下超越当时政治经济的局限性而产生,表现出不平衡性。

  总之,一定的教育由一定的生产方式所决定,教育的独立性只能是相对的。我们既不可否认教育的相对独立性,又不能把它夸大到绝对程度。

  本文选自新东方在线论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