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4.17]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4-17 15:39:00[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4.17]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1.儿童有改正错误的行为表现,家长取消了限制儿童看电视的禁令,这是一种(  )

A.正强化

B.负强化

C.消退

D.处罚

2.学生最主要的权利是(  )

A.受教育权

B.人身自由权

C.隐私权

D.名誉权

3.对学生进行指导、引导的目的是促进学生的(  )

A.自愿发展

B.自动发展

C.自主发展

D.自由发展

4.根据强化的目的和性质,强化可分为(  )

A.积极强化与消极强化

B.正强化和负强化

C.自然强化物和人为近似强化物 D.强化和惩罚

5.小学教科书中的练习题多属于(  )的问题。

A.创造性

B.认知性

C.有结构

D.无结构

6.在我国最早试图用马克思主义观点研究教育问题的是(  )

A.杨贤江

B.蔡元培

C.李大钊

D.王道俊

 7.建国以来,我国小学教学改革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改革(  )

A.教学方法

B.B.教学内容

C.教学组织形式

D.考试制度

8.我国实施义务教育的法律保证是(  )

A.《宪法》

B.《教育法》

C.《义务教育法》

D.《职业教育法》

9.小学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是(  )

A.小学教育培养目标

B.小学教育内容

C.小学教育方法

D.小学教育目的

10.义务教育的实施,使小学教育具有了(  )的特征。

A.广泛性

B.普遍性

C.强制性

D.全民性

二、论述题

11、为改变对教师的评价方式,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和课改要求。某校创造性地拟定评价方案和表格,让学生对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逐条审核,逐项打分,以此来判断教师的教学行为是否符合学生的实际和具体需求,美其名曰“学生参与评价”。请对“学生参与评价”的做法阐述您的见解。

 

答案及解析:

1.选B。【解析】取消厌恶性刺激以提高反应概率的过程叫负强化。

2.选A。【解析】受教育权是《宪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赋予他们的最主要的角色权利。

3.选C。【解析】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要促成学生不再依赖教师,学会自主学习,即“教是为了不教”。

4.选B。【解析】正强化与负强化是根据强化的目的和强化的性质划分的。

5.选C。【解析】已知条件和要达到的目标都很明确,个体按一定的思维方式即可获得答案,这就是有结构的问题。

6.选A。【解析】杨贤江是我国最早试图用马克思主义观点研究教育问题的人。他于1930年出版了《新教育大纲》。

7.选A。【解析】建国以来,我国小学各科都实行了改革试验,教学改革的核心问题是改革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8.选C。【解析】《义务教育法》是确立我国义务教育制度的重要法律,对义务教育的各方面从法律上作出了比较全面的保障。

9.选D。【解析】小学教育目的贯穿于小学教育的全过程,对小学教育具有指导意义。

10.选C。【解析】义务教育不仅是受教育者的权利,也是他们必须履行的义务,因而有强制性。

   11.【参考答案】

  评价是一种手段,旨在通过评价,使教师看到自己的成功之举和不足之处,以便及时调整工作目标和进程,优化教学过程,明确努力方向,对于激发教师发扬优势,克服缺点,增强工作责任心和积极性,提高教育质量不无裨益。

  学生是受教育者,是教育的直接对象,他们与教师接触的机会较多,应该最有发言权。案情中,学生参与评教,由于学生年龄还小,认识不成熟,辨别是非能力较差,考虑欠妥,因此,他们没有能力对教师的各方面教学行为作出一个合理、科学、恰当的评价,甚至往往出现“倒挂”的现象,一旦哪位教师对学生要求比较高,就会遭到学生的非议,被学生认定为“不好教师”,普遍不受欢迎;而如果教师对学生放松要求,时时处处迁就忍让,和学生称兄道弟,对学生不负责任,反被说成是“好教师”,深受喜欢。

  学校在组织评教时,不能盲目追求“时髦”效应,哗众取宠,注重形式,否则评教就会偏离正确的轨道和方向,不但起不到应有的效果,反而会挫伤大部分教师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