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4.16]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4-16 15:09:17[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4.16]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群体对每一个成员的吸引力是(  )。

A.群体凝聚力

B.群体压力

C.群体规范

D.群体舆论

2、学生在相同的情况下接受相同的评估,且采用的评价工具比较客观的评价是(  )。

A.配置性评价

B.诊断性评价

C.正式评价

D.非正式评价

3、专家型教师通常是用(  )方法,慢慢地引入要讲的教学内容。

A.开门见山式

B.迂回曲折式

C.导入式

D.实验式

4、强调知识并不是对现实的准确表征,它只是一种解释、一种假设,它并不是问题的最终答案。这是(  )学习理论的观点。

A.有意义接受

B.认知结构

C.建构主义

D.联结

5、主张运用发现法进行教学的教育心理学家是(  )。

A.奥苏贝尔

B.布鲁纳

C.加涅

D.班杜拉

 

 

 

二、辨析题

6、只有心理健康的教师.才有可能培养出心理健康的学生。

7、根据维果斯基的观点,教学必须要考虑学生已经达到的水平,而且任何教学也必须着眼学生的已有水平。

8、“终身教育”是指人人终身接受学校教育。

9、只要运用正面说服的教育方法,一切学生都能教育好,因此,反对纪律处分等强制性的方法。

 

三、案例分析题

10、学校的教育活动是师生双方共同的活动,是在一定的师生关系的维系下进行的。因此,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育教学活动取得成功的必要保证。但是,有的教师认为,教师在知识上比学生多,在能力上比学生强,在经验上比学生丰富,在人格上是“师道尊严”。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利用权威,对学生进行灌输、强压,不顾学生的感受,要求学生无条件服从。

请运用所学的教育学知识分析你对师生关系的认识。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A  题干是对群体凝聚力的解释。

2、参考答案:C  题干是对正式评价的名词解释。

3、参考答案:C  专家型教师常常用导入式方法引出教学内容。

4、参考答案:C  题干是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核心观点。

5、参考答案:布鲁纳提倡发现式学习。

二、辨析题

6、参考答案:对 心理健康的教师往往在认识能力、情绪状态、行为方式和人格特征等方面都会表现出积极良好的状态,对学生起潜移默化的作用,成为学生模仿的对象,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地发展。

心理不健康的教师往往表现为缺乏正确客观全面的认识能力、不善于协调与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绪以及缺乏与他人交往、友好相处的能力等;这样的教师在与学生的长期接触交往中,容易导致学生认识的片面性、不良情绪(如紧张、恐惧、焦虑和压抑等)的产生以及在师生交往中表现出对立、对抗等紧张的师生关系,从而会严重地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

所以说只有心理健康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心理健康的学生。

7、参考答案:错 关于教学和发展的关系,维果斯基认为教学必须要考虑儿童已达到的水平,但教学不应只着眼于学生已有的水平,而“应走在发展的前面”,应着眼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把潜在的发展水平变成现实的发展,并创造新的最近发展区。维果斯基认为教学“创造着”学生的发展,教学可以而且应该促进其发展。

8、参考答案:错 终身教育是指人们在一生各阶段当中所受各种教育的总和,是人所受不同类型教育的统一综合。包括教育体系的各个阶段和各种方式,既有学校教育,又有社会教育。

9、参考答案:错 对学生进行德育时,我们要遵循正面教育与纪律约束相结合的原则。

三、案例分析题

10、参考解析:

(1)材料中老师的认识是不正确的。师生关系是教育活动过程中人与人关系中最基本、最重要的关系。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育教学活动取得成功的必要保证。我国新型师生关系的特点表现在尊师爱生、民主平等、教学相长、心理相容。

(2)①师生在教育内容的教学上结成授受关系。从教师与学生的社会角色规定的意义上看,教师是传授者,学生是受授者;学生在教学中主体性的实现,既是教育的目的,也是教育成功的条件;对学生指导、引导的目的是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②师生关系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关系。学生作为一个独立的社会个体,在人格上与教师是平等的;教师和学生是一种朋友式的友好帮助关系。③师生关系在社会道德上是互相促进的关系。一位教育工作者的真正威信在于他的人格力量,它会对学生产生终身影响。同样,学生不仅对教师的知识水平、教学水平做出反应,而且也会对教师的道德水平、精神风貌做出反应,并用各种形式表达他们的态度,做出他们的评价。所以说,在社会道德上,教师和学生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

(3)教师在良好师生关系建立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材料中“教师可利用权威,对学生进行灌输、强压,不顾学生的感受,要求学生无条件服从”,在这样的情况下,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就无从谈起了。针对这样的情况,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就需要教师做到以下几点:教师首先应既把学生当作教育的对象,又看作学习的主人;既要做好各项指导工作,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积极性。其次,也要注意提高自身的素质来提高其教育影响力、赢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最后,教师还应注意发扬教育民主,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不以“权威”自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