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4.9]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4-09 11:18:29[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4.9]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社会层面的价值要求是(  )。

A.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B.自由、平等、公正、法制

C.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D.自由、民主、诚信、法制

2、某初中生在行动中能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克服种种困难而坚持到底,这是他意志(  )品质的表现。

A.果断性

B.坚持性

C.自觉性

D.自制力

3、学习动机和学习效率之间有较复杂的关系,一般来讲,动机强度与学生的学习的效率成(  )关系。

A.正相关

B.负相关

C.倒U

DU 

4、“学会如何学习”实质上是指(  )。

A.培养学习的浓厚兴趣

B.学会在适当的条件下应用适当的认知策略

C.掌握系统的科学概念与原理

D.掌握大量牢固的言语信息

5、儿童心理发展必要的物质前提和基础是(  )。

A.遗传和生活环境

B.遗传和生长发育

C.遗传和生理发展

D.遗传和社会环境

6、建构主义强调知识具有(  )的特点。

A.主观性

B.客观性

C.普遍适应性

D.永恒性

7、思维是人脑对客观现实的概括的、间接的反映,其最基本单位是(  )。

A.命题

B.概念

C.判断

D.推理

8、班级授课制的特征可以用(  )这三个字来概括。

A.班、课、室

B.师、生、课

C.师、生、时

D.班、课、时

9、着眼于人格发展的情感教学理论的典型代表是(  )

A.罗杰斯

B.斯金纳

C.布鲁纳

D.华生

10、不能遵守公认的正常儿童行为规范和道德标准,不能正常与人交往和参与学习的行为叫做(  )。

A.心理障碍行为

B.逆反行为

C.问题行为

D.差生行为

 

 

 

二、判断题

11、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的内容主要包括政治理论、法律法规、教师心理及健康教育等。( ) 

12、一个良好班集体的建立必须通过各种活动来实现。( )

 

 

 

三、案例分析题

13、材料:学生小刚在老师上课写板书时,手指常常不自觉地敲打桌子,发出“嗒嗒嗒”的响声。有的老师警告说:“是谁?不想听课就出去!”可是这种情况总也制止不住。一位音乐老师上课时发现了这个情况,课后找到小刚。小刚怯生生地站在老师面前,等待老师批评。但是老师没有责备他,而是笑着说:“我发现你节奏感非常好。你可以参加学校的乐队,做一名鼓手。但有一个条件,你在上课时要认真听课,遵守课堂纪律,不要再敲桌子了,好吗?”小刚点点头,热泪盈眶。他在乐队里很努力,进步很快,而且上课再也不敲桌子了。

案例中的音乐教师在教育过程中主要体现了哪条德育原则?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B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目标,也是从价值目标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对美好社会的生动表述,也是从社会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从个人行为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故选B

2、参考答案:B  意志的坚持性是指坚持不懈地克服困难,永不退缩的品质,这种品质又叫毅力或顽强性。

3、参考答案:C  考查耶克斯~多德森定律,学习动机与学习效率呈倒U型曲线关系,即动机水平适中时学习效果最佳。

4、参考答案:C  学会如何学习的最实质内容是掌握系统的科学概念与原理。

5、参考答案:C  正常的心理活动必须具备正常的生理基础和遗传素质。遗传是儿童心理发展的必要物质前提,并奠定了个体心理发展差异的先天基础,规定了发展的高低限度,但它不能限定发展的过程以及所达到的高度。

6、参考答案:A  建构主义知识观认为知识只是对现实的一种推测和假设,具有主观性。

7、参考答案:B  本题考查的是思维的基本形式。思维的基本形式包括概念、判断、推理。其中概念是思维的基本单位,判断是认识概念与概念之间的联系,推理是由一个或几个相互联系的已知判断推出合乎逻辑的新判断的思维形式。

8、参考答案:D  班级授课制的基本特征的三个方面是:固定班级、课和固定时间,即班、课、时。

9、参考答案:A

10、参考答案:问题行为是比较严重的不良行为,它是指不能遵守公认的正常儿童行为规范和道德标准,不能正常与人交往和参与学习的行为。这样的行为不仅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而且常常引起课堂纪律问题。学生的问题行为主要表现为漫不经心、感情淡漠、逃避班级活动、与教师关系紧张、容易冲动、坐立不安或活动过度等。

二、判断题

11、参考答案:对

12、参考答案:对

三、案例分析题

13、参考解析:(1)音乐老师在教育过程中主要体现了以下德育原则:

①疏导原则

疏导原则是指进行德育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从提高学生认识人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他们积极向上。材料中音乐老师上课发现小刚“手指常常不自觉地敲打桌子”的不良行为习惯后,并没有武断地进行批评.反而表扬小刚的节奏感好,进而再指出小刚的问题,从而达到了很好的教育目的,体现了德育中的疏导原则。

②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原则

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原则是指进行德育要把对学生个人的尊重和信赖与对他们的思想和行为的严格要求结合起来,使教育者对学生的影响与要求易于转化为学生的品德。材料中音乐老师上课发现小刚“手指常常不自觉地敲打桌子”的不良行为习惯后并没有像有的老师那样在课堂上当堂指出他的错误.也没有如别的老师那样“不分青红皂白”地将他“撵出”教室,而是课后找到小刚,先肯定他的长处(音乐节奏感好),并根据他的长处推荐他去学校乐队,然后才委婉地指出他的错误,并提出了遵守纪律的要求。

③发挥积极因素和克服消极因素相结合原则

发挥积极因素和克服消极因素相结合原则是指进行德育要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依靠和发扬他们自身的积极因素去克服他们品德上的消极因素,实现品德发展内部矛盾的转化。材料中的音乐老师,在发现小刚的不良行为后,能够转变思路进一步发现学生音乐节奏感的优点,而不是片面地看待学生,否定学生。小刚在乐队里很努力,进步很快,而且上课再也不敲桌子了;音乐老师正是通过这种通过发扬小刚的优点使其克服缺点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