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3.29]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3-29 11:29:41[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3.29]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年安徽省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3.29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一支白粉笔,无论是把它置于明亮处还是黑暗处,人们都会把它知觉为白粉笔。这种知觉的特性被称之为(  )

A.知觉的选择性

B.知觉的整体性

C.知觉的理解性

D.知觉的恒常性

2、学校作为法人最重要和最应该具备的条件是(  )。

A.必要的财产经费

B.依法成立

C.名称、组织和机构

D.独立承担责任

3、罗杰斯的“以学生为本”、“让学生自发学习”、“排除对学习者自身的威胁”的教学原则属于(  )。

A.非指导教学模式

B.结构主义课程模式

C.发展性教学模式

D.最优化教学模式

4、俗语说,“人逢喜事精神爽”,这说的是一种(  )。

A.激情

B.心境

C.应激

D.热情

5、我国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的基本理念是学生为本、(  )、能力为重、终身学习。

A.教书育人

B.师德为先

C.尊重规律

D.为人师表

6、婴儿打过几次针,看见白衣人就会有躲避或啼哭的反应,这是一种(  )。

A.非条件反射

B.无条件反射

C.条件反射

D.生来的反射

7、某学生既想参加演讲比赛锻炼自己,又怕讲不好被人讥笑,此时他面临的心理冲突是(  )。

A.双趋冲突

B.双避冲突

C.趋避冲突

D.多重趋避冲突

8、分配学生座位时,教师最值得关心的是(  )。

A.对课堂纪律的影响

B.学生听课效果

C.后进生的感受

D.人际关系的影响

9、按照学习迁移内容的抽象与概括化水乎进行划分,可以分为(  )。

A.水平迁移与垂直迁移

B.同化性迁移与顺应性迁移

C.普通迁移与特殊迁移

D.顺向迁移与逆向迁移

 

 

二、辨析题

10、取得初级中学教师、初级职业学校文化、专业课教师资格,应当具备的相应学历是本科或者研究生。

11、直观是知识掌握的开端环节,是感性知识的重要来源,是理解抽象的科学知识的起点,因此,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教学都必须从直观开始。

 

 

三、简答题

12、简述处于前运算阶段的儿童思维的主要特征。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D 知觉的恒常性是指客观事物本身不变,但知觉条件在一定范围内发生变化时,人的知觉映像仍相对不变。

2、参考答案:B 依法成立是学校要取得法人资格最重要和最应该具备的条件。

3、参考答案:A 罗杰斯的“以学生为本”、“让学生自发学习”、“排除对学习者自身的威胁”的教学原则属于非指导性教学模式。 

4、参考答案:B 心境是一种比较微弱、持久、具有渲染性的情绪状态。“人逢喜事精神爽”,这时被喜事所引起的愉快心情按其强度来说并不强烈,但这种情绪状态并不在事过之后立即消失,往往会持续一段时间。 

5、参考答案:B 我国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的基本理念是学生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终身学习。

6、参考答案:C 婴儿依据事物信号进行应变的行为是个体在后天生活中习得的,是一种条件反射。

7、参考答案:C 趋避冲突也称为接近一回避型冲突,指个体对同一个事物同时产生的两种嫌烦的态度取向时内部的动机冲突。故可知正确答案为C

8、参考答案:D 分配学生座位时,最值得教师关注的应该是对人际关系的影响。

9、参考答案:A 按照迁移内容的抽象与概括化水平进行划分,把迁移分为水平迁移和垂直迁移;根据迁移过程中所需的内在心理机制的不同,把迁移分为同化性迁移与顺应性迁移;根据迁移内容的不同,把迁移分为普通迁移与特殊迁移;根据迁移发生方向的不同,把迁移分为顺向迁移与逆向迁移。

二、辨析题

10、参考答案:错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十一条规定:取得初级中学教师、初级职业学校文化、专业课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或者其他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11、参考解析:错 直观知识是知识掌握的开端环节,是感性知识的重要来源,是理解抽象的科学知识的起点。缺乏这一起点,学生只能习得一些空洞的概念、原理,或者曲解概念和原理。当然,肯定直观为知识掌握的开端环节,并非意味着任何情况下教学都必须从直观开始。若学生已经具备必要的有关感性知识或比较概括的知识,则直观就不是必需的了。

三、简答题

12、参考解析:这一阶段儿童遇到问题时能运用思维,但常常是不合逻辑的。其主要特点表现为以下几方面:(1)知觉集中倾向。这是指儿童面对问题情境时,只凭感觉认识事物,注意往往集中于事物的某一方面,不能全面地观察问题,顾此失彼,容易出现问题。

(2)不可逆性。这是指这个时期的儿童思考问题时不能既从正面想,又从反面去想,既从原因看结果,又从结果分析原因,进行顺向与逆向兼顾的思维。

(3)自我中心主义。这是指儿童面对问题情境时,只会从自己的角度看问题,不会从别人的角度去考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