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3.27]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3-27 10:14:52[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3.27]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安徽省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3.27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规定,我国教师是(  )。

A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公务员

B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公务雇员

C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雇员

D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 

2一切可以用于教育教学的物质条件、自然条件和社会条件是教学(  )。

A环境

B信息

C资源

D装备

3谐音联想法属于学习策略中的(  )。

A精细加工策略

B复述策略

C元认知策略

D组织策略

4小学生活动过多、注意力不集中、冲动行为多等现象是下列哪一种心理问题(  )

A儿童多动综合征

B学习困难综合征

C儿童厌学症

D儿童强迫行为

5由于处于同一概括水平的经验之间的相互影响而发生的迁移称为(  )。

A顺向迁移

B逆向迁移

C水平迁移

D垂直迁移

6学生学习“功=力×距离”。这种学习属于( )

A辨别学习 

B符号学习 

C概念学习

D规则或原理学习

 

二、辨析题

7教师的个性、情绪、健康以及处理人际关系的品质等统称为教师的人格特征。

8看书时用红色笔划出重点,便于阅读。是利用了知觉的整体性。

9实验法是应用最广泛的最普遍的教学方法。

 

三、案例分析题

10开学不久,陈老师发现学生杨朗有许多毛病。陈老师心想,像杨朗这样的学生,缺少的不是批评,而是肯定和鼓励。一次,陈老师找他谈话说:“你有缺点,但你也有不少优点,可能你自己还没有发现。这样吧,我限你在两天内找到自己的优点,不然我可要批评你了。”第三天,杨朗很不好意思得找到陈老师,满脸通红地说:“我心肠好,力气大,毕业后想当兵。”陈老师听到说:“这就是了不起的长处。心肠好,乐于助人,到哪里都需要这种人。你力气大,想当兵,保家卫国,是很光荣的事,你的理想很实在。不过当兵同样需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需要有真才实学。”听了老师的话,杨朗高兴极了,脸上露出了微笑。

案例中陈老师在教育过程中,主要遵循了哪些德育原则?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D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对教师概念作了明确界定: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

2参考答案:C 教学资源是指一切可以用于教育教学的物质条件、自然条件和社会条件。

3参考答案:A 谐音联想法指学习一种新材料时,运用联想,假借意义,将无意义材料变为有意义材料以帮助记忆的一种精细加工策。

4、参考答案:A 多动症是小学生中最常见的一种以注意力缺陷和活动过度为主要特征的行为障碍综合症。其主要特征为活动过多;注意力不集中;冲动行为多等。

5、参考答案:C 根据迁移内容的不同抽象和概括水平进行划分,可得迁移分为水平迁移和垂直迁移。水平迁移也称横向迁移,是指处于同一抽象和概括水平的经验之间的相互影响。垂直迁移又称纵向迁移,指处于不同抽象、概括水平的经验之间的相互影响。

6、参考答案:D 规则或原理学习,指学习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概念之间的关系。

二、辨析题

7参考解析: 教师的人格特征是指教师的个性、情绪、健康以及处理人际关系的品质等。

8参考答案:错 知觉的选择性在于把一些对象(或对象的一些特性、标志、性质)优先地区分出来。用红笔画重点就是利用了知觉的选择性。

9参考答案:错 讲授法是应用最广泛的最普遍的教学方法。 

三、案例分析题

10参考解析:(1)陈老师在教育过程中遵循了疏导原则。疏导原则是指进行德育时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从提高学生认识人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他们积极向上。

(2)陈老师在教育过程中遵循了因材施教原则。因材施教原则是指进行德育要从学生的思想认识和品德发展的实际出发.根据他们的年龄特征和个性差异进行不同的教育,使每个学生的品德都能得到最好的发展。陈老师正确认识和评价了杨朗的优点,并鼓励他去参军,使他树立了自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