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3.26]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3-26 11:06:47[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教综》训练试题[3.26]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年安徽省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3.26

安徽教师统考备考群: 47651788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单项选择题

1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属于( )。

A选修课程 

B活动课程 

C实践课程 

D必修课程 

2教育目标是对教学结果进行科学的测试,确定客观评价的基础,由此,教学目标具有( )

A导向功能    

B激励功能

C测度功能    

D控制功能

3“因材施教”遵循了人的身心发展的(  )。

A差异性

B不均衡性

C阶段性

D顺序性

4、班级管理的主要功能是( )

A实现教学目标、提高学习效率 

B维持班级秩序 

C形成良好的班风

D锻炼学生能力、学会自治自理

5在教育活动中,教师负责组织引导学生沿着正确的方向,采用科学的方法,获得良好的发展。这句话的意思是(  )。

A学生在教育活动中是被动的客体

B教师在教育活动中是被动的客体

C教师在教育活动中发挥主导作用

D学生在教育活动中发挥主导作用

6《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指出,我国中小学教学评估和考试命题的直接依据是(  )。

A教育目的

B培养目标

C课程目标

D课程标准

7《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明确规定: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实验,从事科学研究,是每个教师的(  )。

A权利

B义务

C责任

D使命

8对被评者是否达到了目标要求和达标的程度做出判断评价是(  )评价。

A相对

B绝对

C总结性

D形成性

9对课程的实施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和质量监控的是(  )。

A课程评价

B课程结构

C课程设置

D课程管理

10教师的体态主要包括:目光、表情、手势、举止和(  )等几方面。

A距离

B板书

C批语

D活动 

11县级以上(  )根据需要,为具有《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的严重不良行为的适龄少年设置专门的学校实施义务教育。

A教育行政部门

B地方人民政府

C地方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D公安部门

12计算机等级考试属于一种(  )。

A相对评价

B绝对评价

C诊断性评价

D个性差异评价

 

二、辨析题

13教学原则是根据教学规律制定的,所以二者没有区别。

14最早普及义务教育的国家是法国。

 

三、简答题

15学校教育在影响人的发展上具有哪些独特的功能?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D  新课程改革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列为必修课程。综合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通过学生亲身实践,提出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获得知识,拓展能力,培养情感。综合实践活动的学习方式主要有调查研究、访谈、上网搜集材料和讨论等等,这种学习方式不同于传统的“灌输式”学习方式,它体现了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在探索中获得学习方法和生活体验,适应未来的社会生活,成为生活的主人。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2、参考答案:C  教学目标作为预先规定的教学结果,是检查、评价教学成效的尺度和标准,具有测度功能。

3、参考答案:A  心理发展的基本性质包括心理发展具有一定的方向性、顺序性、连续性、阶段性、不平衡性、普遍性和差异性。“因材施教”遵循了人的身心发展的差异性。 

4、参考答案:A  班级组织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为了更好地实施教学,所以实现教学目标、提高学习效率是班级管理的主要功能。

5、参考答案:C  在教育活动中,教师负责组织引导学生沿着正确的方向,采用科学的方法,获得良好的发展,体现了教师在教育活动中发挥的主导作用。

6、参考答案:D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中指出,国家课程标准是教材编写、教学、评估和考试命题的依据。是国家管理和评价课程的基础。

7、参考答案:A  这是对教师权利的规定。

8、参考答案:B  绝对评价的参照标准是根据教学目标的要求,并在测量之前就确定了的。其主要任务是对被评价者是否达到了目标要求和达标的程度做出判断。

9、参考答案:A  课程评价是指检查课程的目标、编订和实施是否实现了教育目的,实现的程度如何.以判定课程设计的效果,并据此作出改进课程的决策。

10、参考答案:A 体态语言主要包括目光、表情、手势、举止和距离等几个方面。

11、参考答案:B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需要,为具有《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的严重不良行为的适龄少年设置专门的学校实施义务教育。

12、参考答案:B  为绝对评价而进行的测验一般被称为标准参照测验。计算机等级考试属于标准参照测验,即按大纲规定的教学目标所要求的内容,测验成绩直接反应达到教学目标的程度。故此题选B

二、辨析题

13、参考答案:错 教学规律是教与学内部矛盾运动的客观规律,人们只能去发现它、掌握它,但不能制造它。而教学原则是人们在认识教学规律的基础上制定的一些教学的基本准则,它反映教学规律。

14、参考答案:错 最早普及义务教育的国家是德国。 

三、简答题

15、参考解析:(1)学校教育按社会对个体的基本要求对个体发展的方向与方面作出社会性规范;(2)学校教育具有加速个体发展的特殊功能;(3)学校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对个体发展的影响不仅具有即时的价值,而且具有延时的价值;4)学校教育具有开发个体特殊才能和发展个性的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