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2.27]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2-27 10:32:59[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2.27]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年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2.27

一、单项选择题

1、一个社会的教育发展进程与其政治经济发展进程之间的关系是( )。

A.教育超前于政治经济发展

B.教育滞后于政治经济发展

C.教育常常与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不平衡

D.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发展状况

2、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图书馆、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应当对未成年人(  )开放。

A.优惠

B.免费

C.免费或优惠

D.根据情况

3、最能体现心智技能的是(  )。

A.写作

B.跑步

C.骑车

D.跳舞

4、有位学生已知道先乘除,后加减的运算法则,但在运算11+3×7=?时,还是把113加起来再乘以7,这是受( )影响的表现。

A.定势 

B.逆向迁移 

C.正迁移 

D.水平迁移 

5、面对问题情境,学生倾向于很快地检验假设却常常出错的认知形式是( )。

A.沉思型 

B.场独立型 

C.冲动型 

D.场依存型 

二、多项选择题

6、以下关于课外活动的论述,正确的是( )。

A.课外活动是学生自愿选择的、自愿参加的

B.课外活动也能在校内进行

C.选修课是学生自己选择的,属于课外活动

D.课外活动是近代学校才出现的教育活动

E.课外活动可以扩大学生的活动领域

三、辨析题

7、以个人喜好为基础,带有明显情绪色彩的若干自发结合在一起的联合体是非正式群。

 

8、我国中小学教师资格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组织有关主管部门认定。

 

 

四、简答题

9、用考试分数来评价学生的知识和能力水平既有积极意义也有消极意义。结合当前的素质教育。试述教师应如何正确评价和对待学生的考试分数。 

 

 

五、案例分析题

10、一位青年教师讲余光中的《乡愁》,先高声朗诵这首脍炙人口的诗,“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话音未落,一位学生站起来说:“老师,一枚小小的邮票.哪能容得下那么多人?”老师不耐烦的说:“某某同学,你总喜欢这样钻牛角尖,学习成绩怎么好得了?”学生脸涨得通红,自尊心受到打击,欲言又止……

请运用课程与教学原理分析该教师的行为是否得当,如果你认为不妥,请为他设计处理办法或策略。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C 政治经济的发展制约着教育的发展,但是二者常常并不平衡,教育有时超前于社会的发展,有时又滞后于社会的发展。

2、参考答案:B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条规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图书馆、青少年官、儿童活动中心应当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3、参考答案:A 心智技能也叫智力技能、认知技能,它是一种借助于内部力量调节、控制心智活动的经验.是通过学习而形成的合乎法则的心智活动方式。

4、参考答案:A

5、参考答案:C 冲动型的学生在解决认知任务时,总是急于给出问题的答案,而不习惯对解决问题的各种可能性进行全面思考,有时问题还未弄清楚就开始解答。这种类型的学生解决问题的速度虽然很快,但错误率高,在运用低层次事实性信息的问题解决中占优势。 

二、多项选择题

6、参考答案:A,B,E 凡是学校在课堂教学任务以外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学生进行的教育活动,都属于课外活动。但选修课属于课堂教学。

三、辨析题

7、参考答案:对 非正式群体是人与人在交往的过程中,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情感自发产生的,它的权利基础是由下而上形成的,成员之间的相互关系带有明显的感情色彩,并以此作为行为的依据。非正式群体又称作非正式团体。

8、参考答案:错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十三条规定中小学教师资格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认定,不是组织有关主管部门认定。

四、简答题

9、参考解析:

我们应该认识到用考试分数来评价学生的知识和能力水平,是既有积极意义也有消极意义的。 

(1)我们不能彻底否定考试分数的作用。很多人对素质教育有这样一个认识误区,即认为素质教育就是不要考试,特别是不要百分制考试。然而,考试作为评价的手段,是衡量学生发展的尺度之一,也是激励学生发展的手段之一。 

(2)我们也不能以考试分数作为衡量学生发展的唯一标准。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倡导在教育中使每个学生都得到充分的、全面的发展,实施素质教育必须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地发展。而考试分数并不能说明学生各个方面的发展状况,不能作为评价学生发展的唯一标准。此外,新课程倡导发展性评价,发展性评价强调评价内容综合化,重视知识以外的综合素质的发展,尤其是创新、探究、合作与实践等能力的发展,以适应人才发展多样化的要求。评价标准分层化,关注被评价者之间的差异性和发展的不同需求,以个体发展的独特性促进其在原有水平上的提高。发展性评价还强调评价方式多样化,将量化评价方法与质性评价方法相结合,适应综合评价的需要,丰富评价与考试的方法,如成长记录袋、学习日记、情景测验、行为观察和开放性考试等,追求评价的科学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综上所述,我们不能过度重视考试分数在衡量学生发展中的作用。 

五、案例分析题

10、参考解析:

该教师行为不妥当。该教师对待提出质疑的学生的态度,严重挫伤了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新思维。这种行为违反了“教师主导与学生自觉性相结合”的原则,特别是违反了“创造民主的教学环境”的要求。民主的教学环境,能使学生的思维经常处于积极的活动当中,主动探索新知,能使学生的才智充分发挥出来.从而使得启发的效果处于最佳状态。我为这位青年教师设计的处理办法是这样的:首先,鼓励学生充分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同时。认真倾听学生的发言;其次,教师要转变自身的角色,做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帮助者;再次,在鼓励学生发言的同时。要引导学生认真思考,真正结合教材发表自己的不同意见;最后,要把学生的发言当成鲜活的课程资源,做到课堂教学动态生成与预设的有机统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