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2.9]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2-09 18:22:21[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2.9]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安徽教师考编《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2.9

1、从本质上讲,教学是一种(  )。

A.认识活动   B.实践活动   C.主体活动   D.文化活动

2( )即把解决问题的所有可能的方案都列举出来,逐一尝试。

A.算法式    B.启发式    C.综合式    D.概括式

317世纪把人从出生到成年接受教育的过程分为四个时期: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的著名教育家是(  )

A.赫尔巴特   B.夸美纽斯   C.杜威   D.施泰因

4、基于某种特定的标准,来评价学生对与教学密切关联的具体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的评价方式称为(  )。

A.常模参照评价   B.正式评价   C.标准参照评价   D.非正式评价

5、附属内驱力是一种(  )。

A.内部学习动机   B.外部学习动机   C.近景性动机   D.远景性动机

6、通过科学技术知识的教学和劳动实践,使学生了解物质生产的基本技术知识,掌握一定的职业技术知识和技能是普通中小学生在( )方面的要求。

A.德育   B.智育   C.体育   D.劳动技术教育

7、教育的“生物起源说”和“心理起源说”的共同缺陷是都否定了(  )。

A.教育的科学属性   B.教育的生产属性   C.教育的社会属性  D.教育的艺术属性

8、初中阶段一方面表现出孩童的稚嫩,另一方面又表现出青年的充满理想和激情,这种错综复杂、充满矛盾的状况体现了中学生身心发展的(  )特点。

A.过渡性   B.闭锁性   C.社会性   D.动荡性

9、在影响学教过程的因素中。学生的先前基础知识、学习方式、智力水平、兴趣和需要差异等属于(  )。

A.文化差异因素   B.社会差异因素   C.群体差异因素   D.个体差异因素

10、被称为“俄罗斯教育心理学奠基人”的是(  )。

A.马卡连柯   B.苏霍姆林斯基   C.乌申斯基   D.谢切诺夫

 

 

参考答案及解析

1、参考答案:A教学过程是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它是学生个体的认识过程,具有不同于人类总体认识的显著特点。所以本题选A

2、参考答案:A 提出假设最常用的两种方式是算法式和启发式,题干说的是算法式。

3、参考答案:B 夸美纽斯提出了学制系统,他把一个人从诞生到成年分为四个时期:婴儿期、儿童期、少年期、青年期,在每个时期有相对应的不同阶段的教育。

4、参考答案:C 标准参照评价是指基于某种特定的标准,来评价学生对与教学密切关联的具体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因此,正确答案为C

5、参考答案:B 附属内驱力不是追求知识本身,而是追求知识之外的自尊满足,所以也是一种外在的学习动机。

6、参考答案:D 考查劳动技术教育的含义。

7、参考答案:C “生物起源说”认为教育是一种生物现象,而不是人类所特有的社会现象;“心理起源说”认为教育起源于日常生活中儿童对成人无意识的模仿。二者都否定了教育的社会属性。

8、参考答案:A 本题考查中学生身心发展特点。中学生处于少年期和青年初期’刚好是从儿童期向青年期发展的一个过渡时期。少年期是一个半幼稚、半成熟的时期,是独立性和依赖性、自觉性和幼稚性错综复杂、充满矛盾的时期,青年初期则是一个逐步趋于成熟的时期,是独立地走向社会生活的准备时期。故选A

9、参考答案:D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因素,主要从两个方面来影响学教过程,一是群体差异,包括年龄、性别和社会文化差异等;二是个体差异,包括先前知识基础,学习方式、智力水平、兴趣和需要差异等。

10、参考答案:C 乌申斯基出版的《人是教育的对象》一书对当时心理学的发展成果进行了系统的总结,由此.他被称为“俄罗斯教育心理学的奠基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