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2.4]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2-04 17:57:41[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2.4]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年安徽教师考编《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2.4

一、单项选择题

1、受到剥夺政治权利或者故意犯罪受到(  )以上刑事处罚的,不能取得教师资格,已经取得教师资格的。丧失教师资格。

A.拘留   B.有期徒刑   C.拘役   D.无期徒刑

2、《学记》中的“时过然后学,则虽勤苦而难成”,说明教学工作应遵循的个体身心发展规律是(  )。

A.顺序性   B.互补性   C.不均衡性   D.个别差异性

3、教育法所规定的法律责任主要是(  )。

A.刑事法律责任   B.政治法律责任   C.民事法律责任   D.行政法律责任

4、采用道德两难故事研究儿童道德认知发展的心理学家是(  )。

A.斯腾伯格   B.科尔伯格   C.埃里克森   D.皮亚杰

5、某小学学生小洋,在课外活动结束后从操场回宿舍途中与同学边说边走,上楼时凉鞋前端在楼梯上绊了一下,摔倒在地,头破血流。学校一边将小洋送往医院,一边通知家长。在此事故中,应该承担主要责任的是(  )。

A.学校   B.家长   C.小洋   D.聊天同学

6、在现代社会中,影响一个国家盛衰强弱的关键因素是(  )。

A.科技   B.经济   C.综合国力   D.教育

 

 

二、辨析题

7、在实际的教育情境里,教师对学生的期望一定会发生自我应验的语言效应。

 

8、教师板书时,用彩笔将重点内容标识以引起学员关注,这是利用知觉的整体性。

 

9、教育法规和教育道德两者相互分离,且不能转化。

 

三、简答题

10、试述促进学习迁移的教学策略。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B 19941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规定:受到剥夺政治权利或者故意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的,不能取得教师资格,已经取得教师资格的,丧失教师资格。

2、参考答案:C “时过然后学,则虽勤苦而难成”是指过了适当的学习时期才去学习,虽然努力苦学,也难有成就。说明了不同时期学习的效果存在很大的差异,体现了学生身心发展的不均衡性。

3、参考答案:D 由于教育法就其基本性质而言可以说是为调整教育行政关系的规范性文件的总称,因而具有行政法的属性.故其所规定的法律责任主要是行政法律责任。

4、参考答案:B 采用道德两难故事研究儿童道德认知发展的心理学家是科尔伯格,皮亚杰采用的是对偶故事法。

5、参考答案:A 依据《学生校园意外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一章第二条,学校伤害事故是指在学校实施的教育教学活动或者学校组织的校外活动中,以及在学校负有管理责任的校舍、场地、其他教育教学设施、生活设施内发生的,造成在校学生人身损害后果的事故。本题中在学校负有管理职责的教学设施和生活设施内发生的伤害事故,在没有第三方介入的情况下,学校负主要责任。

6、参考答案:D 在现代社会中,教育已成为影响一个国家盛衰强弱的关键因素,成为推动社会进步与发展的重要力量。

二、辨析题

7、参考答案:错 在实际的教育情境里,教师对学生的期望不一定会发生自我应验的语言效应。因为教师期望效应的发生,既取决于教师方面的因素,也取决于学生的人格特征、原有认知水平、归因风格和自我意识等众多的心理因素。 

8、参考答案:错 知觉的整体性是指人们根据自己的知识经验把直接作用于感官的客观事物的多种属性整合为一个整体的过程。知觉的选择性是指人根据当前的需要,对客观刺激物有选择地作为知觉对象进行加工的过程。故可知教师板书时,用彩笔将重点内容标识以引起学员关注。这是利用知觉的选择性。

9、参考答案:错 教育法规和教育道德之间存在区别,但也相互联系:一方面两者相互交叉并可以实现相互转化;另一方面两者在现实社会生活中相互作用。 

三、简答题

10、参考解析:

学习迁移也称训练迁移,是指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的影响,或习得的经验对完成其他活动的影响,如我们通常所说的“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促进学习迁移的教学策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精选教材

要想使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掌握大量的有用的经验,教学内容就必须精选。教师应选择那些具有广泛迁移价值的科学成果作为教材的基本内容,在选择这些基本的经验作为教材内容的同时,还必须包括基本的、典型的事实材料,并阐明概念、原理的适用条件。

(2)合理编排教学内容

精选的教材只有通过合理的编排才能充分发挥其迁移的效能,否则迁移效果小,甚至阻碍迁移的产生。从迁移的角度来看,合理编排的标准就是使教材达到结构化、一体化、网络化。

(3)合理安排教学程序

合理编排的教学内容是通过合理的教学程序得以体现、实施的.教学程序是使有效的教材发挥功效的最直接的环节。在宏观上,教学中应将基本的知识、技能和态度作为教学的主干结构,并依此进行教学。在微观上,应注重学习目标与学习过程的相似性,或有意识地沟通具有相似性的学习。简言之,在教学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应努力体现迁移规律。

(4)教授学习策,提高迁移意识

仅教给学生如何组织良好的信息还是不够的,还必须使学生了解在什么条件下迁移所学的内容、迁移的有效性如何等等。结合实际学科的教学来教授有关的学习策和元认知策是达到这一目标的有效手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