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2.1]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2-01 12:35:39[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2.1]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年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2.1

一、单项选择题

1、心理学在19世纪后期从哲学中脱离出来成为一门独立科学,科学心理学由此而生,其创始人是(  )。

A.赫尔巴特   B.弗洛伊德   C.杜威   D.冯特 

2、在记圆周率时,教师编了顺口溜“山顶一寺一壶酒,尔乐苦煞吾”来帮助学生记忆,这种记忆法是(  )。

A.形象联想记忆法   B.谐音联想记忆法   C.首字连词法   D.机械记忆法

3、一份教案的核心是(  )。

A.提出教学目的   B.选择教学方法   C.设计教学进程   D.规划板书内容

4、教学过程中,学生学习是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的,说明学生的认识具有特殊性,表现在( )。

A.认识的间接性    B.认识的交往性    C.认识的教育性    D.有领导的认识 

5、课堂教学中的“开场白”是指(  )。

A.讲授    B.导入    C.提问    D.小结

6、当环境中某种刺激增加,有机体反应概率增加,这种强化物是(  )。

A.一级强化   B.二级强化物   C.正强化物   D.负强化物

7、各级学校根据培养目标所设置的课程、组织的活动以及开展的教育,这是( )过程。

A.早期社会化   B.预期社会化   C.反向社会化   D.再社会化 

8、有的人诚实、正直、善良,有的人虚伪、狡猾、恶毒;有的人勤劳俭朴,有的人懒惰奢侈。这是什么方面的差异?(  )

A.性格    B.情绪    C.人格    D.气质

二、辨析题

9、教学的主要任务在于传授对实际有用的知识,至于学生智力开发无需特别训练,这是形式教育论的观点。

三、简答题

10、简述教师的职业素养。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D 1879年冯特在德国莱比锡大学建立世界上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标志着科学心理学的诞生。冯特因此被称为“心理学之父”。

2、参考答案:B 学习一种新材料时运用联想,假借意义,对记忆亦很有帮助,这种方法被称为谐音联想法。山巅一寺一壶酒(314159),尔乐苦煞吾(26535)是对圆周率的记忆。

3、参考答案:A 教学目标是教案的核心内容,是课堂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

4、参考答案:D 四个选项均是教学过程是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的表现,由题干中的关键词“在教师指导下”可知是“有领导的认识”。 

5、参考答案:B

6、参考答案:C 斯金纳区分了两种强化物:正强化物和负强化物。增加正强化物和减少负强化物都能对行为进行强化,使其出现的频率增加。 

7、参考答案:B 预期社会化是个体为成功地扮演所期望的社会角色而获得社会价值观、社会行为规范和知识、技能的过程。

8、参考答案:A 性格表现于对现实的态度特征、理智特征、情绪特征和意志特征,是一个人基本精神面貌的具体体现,是个性的核心部分。

二、辨析题

9、参考答案:错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形式教育论的观点认为教育的目的在于发展学生的各种官能或能力;形式学科(如希腊文、拉丁文、数学、逻辑学等)或古典人文课程最有发展价值;教学原则、方法以学生心理官能的内在发展秩序为依据。

三、简答题

10、参考解析:

(1)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①对待事业: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②对待学生:热爱学生;③对待集体:团结协作;④对待自己:为人师表(良好的道德修养)

(2)教师的知识素养:①政治理论修养;②精深的学科专业知识(本体性知识);③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④必备的教育科学知识(条件性知识);⑤丰富的实践知识。

(3)教师的能力素养:①语言表达能力;②组织管理能力;③组织教育和教学的能力;④自我调控和自我反思能力(较高的教育机智)

 

(4)职业心理健康:;①高尚的师德;②愉悦的情感;③良好的人际关系;④健康的人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