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1.26]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1-26 12:43:04[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1.26]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一、单项选择题

  1.为适应科学知识的加速增长和人的持续发展要求而逐渐形成的教育思想和教育制度称为( )

  A. 终身教育 B. 普通教育 C. 职业教育 D. 义务教育

  2.提出"泛智教育思想",探讨"把一切事物教给一切人类的全部艺术"的教育家是( )

  A. 培根 B. 夸美纽斯 C. 赫尔巴特 D. 赞科夫

  3.将课程分为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研究型课程,这是( )

  A. 从课程制定者或管理制度角度划分的

  B. 从课程的功能角度划分的

  C. 从课程的组织核心角度划分的

  D. 从课程的任务角度划分的

  4.( )是指根据各级各类学校任务确定的对所培养的人的特殊要求。

  A. 教育方针 B. 教育目的 C. 教学目标 D. 培养目标

  5.( )是教师最为常用的研究方法。

  A. 观察法 B. 访谈法 C. 实验法 D. 行动研究法

  6.( )是指视觉系统分辨最小物体或物体细节的能力。

  A. 视角 B. 视敏度 C. 视野 D. 明适应

  7.考察被试个体差异,用于衡量被试相对水平,用于以选拔为目的的测验是( )

  A. 常模参照测验 B. 标准参照测验 C. 目标参照测验 D. 团体参照测验

  8.新课程改革中提出的课程"三维目标"( )

  A.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B.知识、情感、意志

  C.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

  D.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9.作为传统教育学派的代表人物,提出了教育的最高目的是道德和性格的完善的教育学者是( )

  A. 杜威 B. 卢梭 C. 赫尔巴特 D. 夸美纽斯

  10. 在构成教育活动的基本要素中,主导性的因素是( )

  A. 教育者 B. 受教育者 C. 教育措施 D. 教育内容

  二、辨析题(本大题共3道小题,每小题5分,共15分)

  11. 动机强度越高,越有利于取得成功。

  12. 智力高者,创造力必定高。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5道小题,每小题4分,共20分)

  13. 为什么说学生具有发展的可能性与可塑性?31. 促进学生学习迁移的策略有哪些?

  14. 简述影响社会知觉的特点。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A[解析]终身教育主张在每一个人需要的时刻以最好的方式提供必要的知识和技能。终身教育思想成为很多国家教育改革的指导思想。终身教育是为适应科学知识的加速增长和人的持续发展要求而逐渐形成的教育思想和教育制度。

  2.B[解析]在《大教学论》中,夸美纽斯用一句话概括了他的泛智教育思想,那就是"把一切事物教给一切人类的全部艺术"

  3.D[解析](1)从课程制定者或管理制度角度,可分为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学校课程。(2)从课程任务的角度,可分为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研究型课程。(3)从课程功能的角度,可分为工具性课程、知识性课程、技能性课程、实践性课程。(4)从教育阶段的角度,可分为幼儿园课程、小学课程、初中课程、高中课程。(5)从课程的组织核心角度,可分为学科中心课程、学生中心课程、社会中心课程等。

  4.D[解析]略

  5.A[解析]观察法是教育科学研究最基本、最普遍的方法。观察法是指在自然情境中对人的行为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系统观察和记录,然后对所做记录进行分析,发现被观察者心理活动和发展的规律的方法。

  6.B[解析]视敏度在医学上称为视力,视敏度的大小通常用视角的大小表示。

  7.A[解析]被试在常模参照测验中的成绩必须放到所在团体中,以被试在该团体中的相对位置来评估其能力水平,这一团体即为常模团体。

  8.A[解析]新课程改革中提出的课程"三维目标"是: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9.C[解析]赫尔巴特最主要的教育观点是:教育的最高目的是道德和性格的完善。

  10. A[解析]教育者是构成教育活动的基本要素之一,是教育活动的主导因素。

  二、辨析题

  11. [答案要点]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通常动机强度和工作效率之间的关系不是一种线性关系,而是成倒"U"型曲线关系。即在中等强度动机的情况下,个体的工作效率是最高的,动机的最佳水平随任务性质的不同而不同。在比较容易的任务中,工作效率随动机强度的增强而提高,随着任务难度的增加,较低的动机水平有利于任务的完成。

  12. [答案要点]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智力是人们在认识客观事物的过程中所形成的认知方面的稳定心理特点的综合;创造力是应用新颖的方式解决问题,并能产生新的有社会价值的产品的心理能力。二者的关系十分复杂。智力高的人虽然可能比智力低的人更有创造性,但高的智力并不是创造力的充分必要条件。创造力还受到一些非智力因素,如坚持性、自信心、意志力、责任感、兴趣等的影响。创造力是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结晶。

  三、简答题

  13. [答案要点]

  学生是发展中的人,学生这一时期,是一个人的生理、心理发育和定型的关键时期,是一个人从不成熟到基本成熟、从不定型到基本定型的成长发育时期,也是一个人生长发育特别旺盛的时期。对于学生来说,他们身心各个方面都潜藏着极大的发展可能性,在他们身心发展过程中所展现出的各种特征都还处在变化之中,具有极大的可塑性。

  14. [答案要点]

  (1)把各个独立的教学内容整合起来;

  (2)强调简单的知识技能与复杂的知识技能、新旧知识技能之间的联系;

  (3)注重学习原理、规则和模型等方面的重要性;

  (4)对学生应用其他学科知识解决问题予以鼓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