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1.23]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1-23 09:55:47[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1.23]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年安徽教师考编《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23

一、单项选择题

1、学生检查自己的作业时很难发现其中的错误,但检查别人的作业时很容易发现,这是由于(  )。

A.知觉的整体性    B.思维定势    C.注意分散    D.粗心

2、小学生在英语课上学习“书”的英语单词“book”。按奥苏贝尔的学习分类,这里的学习属于(  )。

A.表征学习    B.概念学习    C.命题学习    D.发现学习

3、对语法规则、公式符号、法律条文等知识的记忆属于(  )。

A.情景记忆    B.运动记忆    C.形象记忆    D.语义记忆

4、一切可以用于教育教学的物质条件、自然条件和社会条件是教学(  )。

A.环境    B.信息    C.资源    D.装备

5、“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说明(  )的重要性。

A.遗传    B.环境    C.教育    D.进化 

 

 

二、多项选择题

6、《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教师法》规定,“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应当对教师的(  )进行考核”。

A.政治思想   B.业务水平   C.工作态度   D.工作成绩 

7、在合作教学法中,教师扮演的角色包括(  )。

A.在上课前先决定并安排学生于学习小组中

B.评价学生的成就并帮助学生讨论他们合作进行的情形

C.督导合作学习小组的效果,适时介入以提供作业协助或增进人际及团体技巧

D.清楚描述课程目标,解释作业及目标结构

 

 

三、辨析题

8、行为主义心理学派重视人自身的价值,提倡充分发挥人的潜能。

 

9、个体心理过程包括心理过程、情感过程、意志过程。

 

10、教育回归“生活世界”的涵义是只要求“生活世界”,不要求“科学世界”。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B 思维定势也称“惯性思维”,是由先前的活动而造成的一种对活动的特殊的心理准备状态,或活动的倾向性。在环境不变的条件下,定势使人能够应用已掌握的方法迅速解决问题。而在情境发生变化时.它则会妨碍人采用新的方法。消极的思维定势是束缚创造性思维的枷锁。

2、参考答案:A 根据奥苏贝尔的观点,有意义的学习有三类,即符号学习、概念学习和命题学习。书的概念小学生早已习得,而且也在概念与表示概念的符号“书”之间建立了联系,现在只是学习“书”概念的另一种符号,因而属于符号表征学习。

3、参考答案:D 图尔文将长时记忆分为两类:情景记忆和语义记忆。其中,语义记忆指人们对一般知识和规律的记忆,与特殊的时间和地点无关。它表现在单词、符号、公式、规则、概念这样的形式中,如记住一年有四季。

4、参考答案:C 教学资源是指一切可以用于教育教学的物质条件、自然条件和社会条件。

5、参考答案:B

二、多项选择题

6、参考答案:A,B,C,D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二十二条指出:“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应当对教师的政治思想、业务水平、工作态度和工作成绩进行考核。教育行政部门对教师的考核工作进行指导、监督”。

7、参考答案:A,B,C,D 合作教学法就是运用课堂教学的渠道,并依据课程目标和要求,在教学过程中,构建以学生主体活动、分组合作为主要形式,以激励学生主动参与、主动实践、主动探索、主动创新为基本特征的教学形式。在这一教学形式中,教师扮演的角色主要有:

(1)清楚描述课程目标;

(2)清楚地解释作业及目标结构;

(3)在上课前先决定并安排学生于学习小组中;

(4)督导合作学习小组的效果,适时介入以提供作业协助或增进人际及团体技巧;

(5)评鉴学生的成就并帮助学生讨论他们合作进行的情形。

三、辨析题

8、参考答案:错 行为主义认为心理学应该研究和观察可测量的行为,研究刺激与反应之间的联结关系。重视人自身的价值,提倡充分发挥人的潜能,是人本主义心理学派的观点。

9、参考答案:错 个体心理过程包括认知过程、情感过程和意志过程。

10、参考答案:错 新一轮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强调教育回归“生活世界”的涵义是由过于注重“科学世界”转向更多地关注“生活世界”,并不是不要求“科学世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