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1.21]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1-21 11:24:23[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1.21]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年安徽教师考编《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21

一、单项选择题

1、教师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侵犯其合法权益的,或者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作出的处理不限的可以向( )提出申诉

A.学校   B.教育行政部门   C.当地政府   D.法院

2、小学教师应当具有鉴别小学生行为和( ),用科学的方法防止和有效矫正不良行为的专业能力。

A.学习能力   B.创造能力   C.思维模式   D.思想动向

3、如果想知道学生在班级上的排名,应该使用的评定方法是( )

A.标准参照评定   B.诊断性评定   C.常规参照评定   D.总结性评定

4( )是指教师具有合理安排自己生活的能力,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生活环境,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健康的生活习惯。

A.学习适应    B.职业适应    C.生理适应    D.生活适应

5、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形态的学科,形成于(  )。

A.资本主义社会初期  B.封建社会末期  C.奴隶社会初期  D.原始社会末期

 

 

二、多项选择题

6、教师不合理的认知,不仅会影响自己的心理健康,而且会直接导致教育行为上的偏差,进而影响到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下列观念会对教师心理健康产生负面影响的有( )

A.认为教师是社会地位虚高,经济地位实低,工作辛苦费力的角色

B.看不起教师这个职业,自己不得已才当老师

C.学生都非常难管,很多学生故意与老师作对

D.认为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是人才,因而平时总是对他们高看一眼

E.认为班里的每个学生都是平等的

7、板书与讲授结合的形式是( )

A.只写不读

B.先写后读

C.先讲后写

D.边讲边写

E.只讲不写

8、少先队开展活动应遵循的原则有( )

A.教育性与趣味性相结合的原则

B.自主性与指导性相结合的原则

C.实践性与指导性相结合的原则

D.方向性与全面性相结合的原则

E.集体性与个别性相结合的原则

9、确定教学目标的依据主要包括( )

A.教师的专业发展需求

B.当代社会的需求

C.学生的发展需求和兴趣

D.学科的性质与特点

E.学校的教学特色和科研课题

 

 

三、辨析题

10、教师的素养包括:职业道德素养,知识素养,能力素养。

11、教学过程就其本质而言是学生间的交往活动。

12、国民党统治时期的党化教育不属于教育之列,因为其目的和性质都是反动的。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B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三十九条规定:“教师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侵犯其合法权益的,或者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作出的处理不服的,可以向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诉,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在接到申诉的三十日内,作出处理。教师认为当地人民政府有关行政部门侵犯其根据本法规定享有的权利的,可以向同级人民政府或者上一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申诉,同级人民政府或者上一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作出处理。”

2、参考答案:D 小学教师应当具有鉴别小学生行为和思想动向,用科学的方法防止和有效矫正不良行为的专业能力。

3、参考答案:C 常规参照评价是指评价时以学生所在团体的平均成绩为参照标准,根据其在团体中的相应位置来报告评价结果。标准参照标准是基于某种特定的标准,来评价学生对与教学等密切关联的具体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

4、参考答案:D 生活适应指教师具有合理安排自己生活的能力,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生活环境,保持良好生活方式和健康的生活习惯。生理适应是指教师能够适应自我生理上的变化,能有效调节因生理变化导致的心理与行为问题。职业适应是指教师能够根据自己的能力、气质、兴趣、性格等调整职业价值观,主动加强职业素质的提高,增强教育教学能力,适应教师职业的规范和要求,成为合格的教师。学习适应是指教师拥有正确的终身学习观念,对继续教育或在职进修充满热情,能够根据自身的现实情况和职业要求不断调整自己的自修计划和方式。

5、参考答案:A 1632年夸美纽斯《大教学论》的发表是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形态学科形成的标志。这一时期处于资本主义社会初期。因此选择A

 

二、多项选择题

6、参考答案:A,B,C,D 教师要树立正确的学生观和发展观、人才观和评价观、教育价值观和质量关,克服不合理信念。

7、参考答案:B,C,D 书写与讲解的关系,可以边讲边写,可以先讲后写,也可以先写后讲。

8、参考答案:A,B,C 少先队开展活动应遵循的原则有教育性与趣味性相结合的原则、自主性与指导性相结合的原则和实践性与创造性相结合的原则。

9、参考答案:B,C,D,E 教学目标的确定,主要依据课程标准、学生的情况以及学习需要、教学内容及教学条件。

 

三、辨析题

10、参考答案:错 教师的素养包括:教育思想素养、职业道德素养、知识素养、能力素养、身心素养。

11、参考答案:错 教学过程的本质是师生之间的交往活动。

12、参考答案:错 狭义的教育是指教育者根据一定的社会要求,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受教育者施加影响,促使他们朝着所期望的方向发展活动的教育。教育具有历史性,不同历史阶段的教育性质、目的都是不同的。国民党统治时期的教育是为这一阶级服务的,体现了一定时间的教育的历史特殊性。不能因为其目的和性质片面而认为它不是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