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1.16]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1-16 09:29:40[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1.16]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安徽教师考编《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16

一、单项选择题

1、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关于教育改革的总体部署是( )。

A.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B.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C.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D.推进管办评分离

2、国家实行教科书审定制度,教科书的审定办法由(  )规定。

A.县级教育行政部门      B.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

C.省级教育行政部门      D.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

3、下列选项属于条件反射的是(  )。

A.眨眼反射    B.吸吮反射    C.膝跳反射    D.信号反射

4、人的身心发展有共性也有个性,个体发展表现千差万别,教育要适应年轻一代人身心发展的个别差异性,要根据儿童的实际情况分别促进儿童发展,做到(  )。

A.循序渐进    B.适时而教    C.因材施教    D.适度超前

5、教师对一个同学的助人行为进行表扬,这对其他同学就是一种(  )

A.直接强化    B.强化的程式    C.替代性强化    D.间接强化

 

二、多项选择题

6、加涅按学习结果将学习分为言语信息学习、态度的学习、动作技能学习和( )。

A.智力技能学习   B.认知策略学习   C.知识学习   D.行为规范学习

7、教育目的对教育工作的指导意义是通过哪些作用实现的?(  )

A.导向作用    B.激励作用    C.评价作用    D.选择作用

 

三、辨析题

8、义务教育法规定,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的社会组织,应当经省级人民政府行政部门批准。

 

9、教师备课就是钻研教材和制定教学进度计划。

 

四、案例分析题

10、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刚参加工作时,一个名叫斯捷帕的男孩,由于过分活泼、顽皮,在一次玩耍中无意把教室里放着的一盆全班十分珍爱的玫瑰花给碰断了。对此,苏霍姆林斯基大声斥责了这个学生,并竭力使这个闯祸的孩子触及灵魂,吸取教训。 

事后班上的孩子们又拿来了三盆这样的花,苏霍姆林斯基让孩子们用心轮流看护,唯独斯捷帕没有获准参加这项集体活动。不久这个学生变得话少了,也不那么淘气了。年轻的苏霍姆林斯基当时想,这倒也好,说明自己的申斥对这个学生起了作用。 

几周之后的一天放学后,苏霍姆林斯基因事未了,还留在教室里,斯捷帕也在这里,他准备把作业做完回家。当发现教室里只有老师和他两人时,斯捷帕便觉得很窘,急忙准备回家。苏霍姆林斯基没有注意到这种情况,无意中叫斯捷帕跟自己一起到草地上去采花。这时斯捷帕表情迅速变化,先苦笑了一下,接着眼泪直滚了下来,随后在苏霍姆林斯基面前跑着回家了…… 

请结合新课程理念,回答下列问题: 

(1)这个案例给我们哪些启示?请结合案例分析。 

(2)如果你发现斯捷帕把花碰断,你会怎么处理?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A

2、参考答案:D 国家实行教科书审定制度,教科书的审定办法由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规定。

3、参考答案:D 条件反射是后天获得的经学习才会的反射,是后天学习、积累“经验”的反射活动。

4、参考答案:C 根据人身心发展的个别差异性和儿童的实际情况进行教育即为因材施教。

5、参考答案:C 教师对一个同学的助人行为进行表扬,可以让其他同学因此受到强化,表现出助人为乐的行为,属于替代性强化。

 

 

二、多项选择题

6、参考答案:A,B 加涅按学习结果,将学习分为五类:言语信息学习、智力技能学习、认知策学习、态度学习和动作技能学习。

7、参考答案:A, B, C, D (1)导向作用。它不仅为受教育者指明了发展方向,预定了发展结果,也为教育工作者指明了工作方向和奋斗目标。(2)选择作用。教育目的为教育内容的选择确定基本范围,也为选择相应的教育途径、方法和形式提供了依据。(3)激励作用。共同的目的一旦被人们认识和接受.它不仅能指导整个实践活动过程,而且能够激励人们为实现共同的目标而努力。(4)评价作用。教育目的是衡量和评价教育实施效果的根本依据和标准。 

 

三、辨析题

8、参考答案:错 《义务教育法》第十四条规定:“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的,应当经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批准。”

9、参考答案:错 教师备课不仅要钻研教材和制定教学进度计划.还要备学生、备教法。

 

四、案例分析题

10、参考解析:

(1)启示一:从教师与学生的关系看,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教师是学生人生的引路人。这要求教师不仅仅向学生传播知识,更要引导学生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并不断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设置不同的路标,成为学生健康心理和健康品德形成的促进者、催化剂,引导学生学会自我调适、自我选择,引导学生向更高的目标前进。因此,教师要能够在日常教育教学生活中,从点滴小事发掘对学生的教育意义。改变学生的错误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能够引导学生自己深入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错误和不足,给学生提供自我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案例中苏霍姆林斯基就没有做到这一点,惩罚固然让斯捷帕“不那么淘气了”,品德有所规范,但是这种惩罚孤立了他,使得他“变得话少了”,这就可能有损学生的健康特别是心理健康发展。这是不可取的。 

启示二:从教师行为上看,在对待师生关系上,新课程强调尊重。“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是新课程的核心理念。为了实现这一理念,教师必须尊重每一位学生做人的尊严和价值,尤其要尊重以下六种学生:智力发育迟缓的学生、学业成绩不良的学生、被孤立和被拒绝的学生、有过错的学生、有严重缺点的学生以及和自己意见不一致的学生。尊重学生同时意味着不伤害学生的自尊心。教师应努力做到:①不体罚学生;②不辱骂学生;③不大声训斥学生;④不冷落学生;⑤不羞辱、嘲笑学生;⑥不随意当众批评学生。案例中斯捷帕固然有错,但苏霍姆林斯基“大声斥责了这个学生”和“没有获准参加集体活动”这种冷落学生的做法则是不可取的。 

(2)首先,不要斥责学生,积极了解斯捷帕的内心对自己所犯错误的认识,积极弓1导他认识自己的错误,使他明白自身所犯错误的原因:自己太淘气,不珍惜班集体养花的劳动成果。其次,让学生认识到犯了错误要付出相应的代价,给予相应的惩罚,但这种惩罚必须能使学生认识错误,引导其心理和行为向良性方向发展。比如可以让斯捷帕带头领导其他学生看护新带来的花,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和爱心,使其明白种花、养花的辛劳和不易,使其养成爱护班集体财物的正向行为。最后,当斯捷帕在看护花的过程中,如果能发现花明显成长,则要对斯捷帕及时鼓励,使其将这种行为和做法保持和发扬下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