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1.15]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1-15 10:27:48[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1.15]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年安徽教师考编《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15

一、单项选择题

1、教育的直接目的是(  )。

A.促进人的身心发展    B.培育“四有”新人

C.促进社会的发展      D.培养人的生存能力

2、下列适合用驱力说解释行为原因的例子是(  )。

A.猫儿吃饱饭后找水喝    B.诗人常常一醉方休

C.穷孩子如饥似渴读书    D.青少年偷偷抽烟

3、“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现象,表现了(  )。

A.注意的指向性     B.注意的集中性

C.注意的稳定性     D.注意的分配性

4、根据自己的生物钟安排学习活动属于学习策略中的(  )。

A.认知策略   B.资源管理策略   C.组织策略   D.元认知策略

5、在学习策略中下列不属于精加工策略的是(  )。

A.记忆术    B.提问     C.做笔记    D.列提纲

6、儿童为了得到赞赏和表扬或维护社会秩序而服从父母、同学、社会集体所确立的准则属于柯尔伯格道德发展水平中的(  )阶段。

A.前习俗水平   B.习俗水平   C.后习俗水平   D.以上三点都不是

 

二、多项选择题

7、奥苏伯尔的有意义学习理论认为引起有意义学习的主观条件是(  )。

A.学生原有的认知结构中必须有和新知识相联系的适当观念

B.学生必须有理解所学材料的动机

C.学习材料必须有逻辑意义

D.学生通过思维分离出事物的各种特点加以比较 

 

三、辨析题

8、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是班主任工作的首要任务。

 

9、激素说是生理学家谢尔顿提出来的,他认为人的气质特点与内分泌腺的活动有关。

 

四、案例分析题

10、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一位具有30年教龄的老师在一次教研中这样表述:“现在学生不好教,回忆我刚参加工作时,学生大多比较听话,能配合老师的工作,上学不迟到、不早退,专心听讲,放学后能主动帮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可以看出这位老师说学生不好教是因为学生不听话,用“听话”和“不听话”来区别现在和过去的学生,你觉得这种说法是否恰当,为什么?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A 教育的直接目的是促进人的身心发展。

2、参考答案:A 内驱力是驱使有机体产生一定行为的内部力量。与它相对应的概念是诱因。内驱力一词是RS.伍德沃思于1918年首先提出来的,以表示激起行为机制的原动力。人的内驱力可分为两大类:(1)由饥饿等生理需要而产生的内驱力称为第一内驱力,又称基本的、原始的或低级的内驱力;(2)由责任感等后天形成的社会性需要所产生的内驱力称为第二内驱力,又称社会的或高级的内驱力。“猫儿吃饱饭后找水喝”明显属于第一内驱力。

3、参考答案:B 注意的集中是指离开一切与活动对象无关的东西或对各种干扰刺激进行抑制。

4、参考答案:B 题干所述是资源管理策中的时间管理策。

5、参考答案:D 精加工策是指通过对学习材料进行深入细致地分析、加工,理解其内在的深层意义并促进记忆的一种策。主要方法有类比法、记忆术、做笔记、提问、生成性学习及利用背景知识联系实际等。列提纲是组织策的方法。

6、参考答案:B 本题考查柯尔伯格道德发展水平中习俗水平阶段儿童的表现特征。

 

二、多项选择题

7、参考答案:A,B 奥苏伯尔的有意义学习理论认为引起有意义学习的条件包括:(1)学习材料本身必须具备逻辑意义。所谓逻辑意义是指学习材料可以和学习者认知结构中的适当观念建立起非人为的和实质性的联系。(2)学习者必须具备有意义学习的心向,即积极主动地把新知识与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原有的适当知识联系起来的倾向性。(3)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必须具有同化新知识的适当观念。题干中说的是主观条件,所以只能选择AB

 

三、辨析题

8、参考答案:错 班主任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了解和研究学生。 

9、参考答案:错 美国心理学家伯曼把人分为4种内分泌腺类型,并认为内分泌腺类型不同的人气质也不相同。

 

四、案例分析题

10、参考解析:

用“听话”和“不听话”来区别现在和过去的学生,这是非常不合理的观点,没有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不符合素质教育与新课程改革的理念。

首先,在素质教育背景下,教育价值取向是多元化的。素质教育首先必须满足学生个体生存与持续发展的需要,其次必须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发挥其特长及潜能。而不是简单的听从教师或家长的要求进行发展。

其次,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教师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把学生看作是发展的人、独特的人和具有独立意义的人,学生不以教师的意志为转移,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责权的主体,不能要求学生完全听从于教师。

最后,新课程的具体目标要求建立与素质教育理念相一致的评价与考试制度,不能用单一的标准来评价学生,改变课程评价过分强调甄别与选拔的功能.发挥评价促进学生发展的功能。

因此,对于过去和现在的学生来说,不能用“听话”和“不听话”来区别,教师应该看到学生发展的需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