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1.12]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1-12 10:26:32[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1.12]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年安徽教师考编每日一练《教育理论综合》【1.12

一、单项选择题

1、现代教育的(  )是指:一方面,科学教育是现代教育的基本内容和最重要的方面;另一方面。现代教育的发展越来越依靠教育科学的指导,摆脱经验的束缚。

A.公共性

B.生产性

C.科学性

D.终身性

2、学习动机有高尚和低俗之分,其划分标准是学习动机的(  )。

A.作用

B.社会意义

C.动力来源

D.个人前途 

3、教学中要利用直观教具或语言的形象描述,通过多种形式的感知丰富学生的直接经验和感性认识,使学生获得生动清晰的表象,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发展能力,这是(  )。

A.启发性原则

B.因材施教原则

C.循序渐进原则

D.直观性原则 

4、人际关系是多种心理因素的集合体,下列属于其基本成分的是( )

A.认知

B.义气

C.情义

D.行动

5、对于学生早恋问题的处理,教师要充分理解,因势利诱,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学会理智的管理自己的情感,尽量减少早恋情节对学生学业的冲击,呵护其健康成长,这是因为(  )

A.教师要尊重学生人格

B.教师要公平对待学生,不歧视谈恋爱的学生

C.教师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做学生信任的守护者

D.教师要关心学生健康,呵护学生权益

 

二、多项选择题

6、在操作技能形成的局部动作阶段,所需要的内外部条件是(  )。

A.示范

B.讲解

C.反馈

D.练习

E.动觉

7、小学生意志过程的特点有( )

A.意志薄弱且受暗示性强

B.意志容易波动

C.动机和目的具有被动性和依赖性

D.不善于反复思考和计划

E.现阶段特殊性比较多

 

三、辨析题

8、从宏观层面讲,教学反思要考虑教学行为的有效性和合理性,以及隐藏在行为背后的理念。

 

9、做好先进生工作,在班主任的个别教育工作中处于首要地位。

 

四、简答题

10、小伟上课经常找人说话,做小动作,干扰课堂秩序,也不做作业。某天上班主任的课,他老毛病又犯了,班主任非常生气,厉声对小伟说:“你的课别上了,把家长叫来。什么时候来了,什么时候上课。”说完把他推出教室,关上了教室的门。小伟不敢回家,只好在教室外站着。这时正好校长路过,问清缘由后,把小伟送回了教室。事后校长把老师找去办公室,提出了批评。

请你运用教育学和义务教育法的理论知识作出分析:校长的处理对不对?班主任老师和小伟同学应该怎么做?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参考答案:C。现代教育的特征主要表现为:现代教育的公共性、生产性、科学性、未来性、国际性、终身性、革命性。其中现代教育的科学性.一方面是指科学教育是现代教育的基本内容和最重要的方面;另一方面是指现代教育的发展越来越依靠教育科学的指导,摆脱教育经验的束缚。

2、参考答案:B

3、参考答案:D

4、参考答案:A。人际关系的基本成分:认知成分、情感成分、行为成分。

5、参考答案:C。做学生良师益友,做学生信任的护航者,这是为师的幸福。对于学生早恋问题的处理,就本着充分理解,因势利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学会理智的管理自己的情感,尽量减少早恋情结对学生学业的冲击,呵护其健康成长。

 

二、多项选择题

6、参考答案:A,B,C,D,E。示范、讲解是技能训练的第一步;练习是形成各种操作技能所不可缺少的关键环节;反馈是指在学习者知道自己的学习结果后,据此对其学习方法、计划和目标做出相应的调整;动觉是运动知识获得的前提,是运动技能形成的心理基础。

7、参考答案:A,C,D 。小学生意志过程的特点有:1、意志薄弱且受暗示性强;2、动机和目的的被动性和依赖性;3、不善于反复思考和计划。

 

三、辨析题

8、参考答案:对。从宏观层面讲,教学反思要考虑教学行为本身的有效性和合理性,以及隐藏在行为背后的观念。从微观层面上讲,教学反思是以教师的教学行为过程为对象的。

9、参考答案:错

做好后进生工作,在班主任的个别教育工作中处于首要地位。

 

四、简答题

10、参考解析:

(1)校长的做法是对的。

从教育学的角度来看:青少年儿童享有合法权利。青少年学生有受教育权、人格尊严权。班主任将其赶出教室,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的权利,受尊重的权利。

学生观倡导学生为完整的人,发展潜能的人,发展需要的人。班主任的做法例如“厉声”“生气”“把他推出教室,关上教室门”都是未树立正确学生观的体现。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是学生“父母的替代者”,更应该关爱学生,而非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处理学生问题,这样一种教师劳动方式的示范性,对学生会造成消极影响。

从教育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尤其强调“尊重的需要”。小伟上课经常“做小动作”,主要是想引起其他同学的注意,渴望得到同学的认可。但是班主任无视学生的需要,而且将小伟“推出教室”,使其自尊受到伤害。人本主义心理学还强调情感型师生关系。此案例中的师生关系是专断型的,毫无情感而言,是不对的。校长将学生送回教室的举措是对的。

《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九条规定:“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应当平等对待学生,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促进学生的充分发展。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人格,不得歧视学生,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不得侵犯学生的合法权益。”对义务教育的学生更多的应是“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学生外边罚站属于变相体罚,而且不让学生上课也侵害了学生的受教育权。

(2)班主任应该尊重学生小伟的人格,对其进行耐心的教育,满足其渴望受到尊重的心情,多给小伟机会,使其尊严受到保护,而不是一味将其“推出教室”。班主任应该联合其家长一起做工作,对学生进行说理教育,还可以运用契约法或惩戒法,对其不良行为进行校正;应该关注和爱护学生,一视同仁,与小伟好好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指导小伟积极归因。与此同时,班主任还要懂得教育法律法规,加强自身的法律修养,做到依法执教。

小伟是受教育者,要切实履行自己的义务,应以学习为主要职责,将学习作为主要任务,谦虚听取教师的意见,将注意力集中于学习之上;应该积极克制自己的不良行为,如果允许的话,可以采用行为控制法,一旦自己的不良行为想法出现时,可以事先在自己的手腕上套上小皮筋,实行自我监督和自我惩罚。同时,小伟亦要珍惜自身所拥有的受教育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