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1.4]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1-04 15:37:16[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训练试题[1.4]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6年安徽教师考编《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4

1[单选题在记圆周率时,教师编了顺口溜“山顶一寺一壶酒,尔乐苦煞吾”来帮助学生记忆,这种记忆法是(  )。

A.形象联想记忆法

B.谐音联想记忆法

C.首字连词法

D.机械记忆法

2[单选题教学过程中,学生学习是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的,说明学生的认识具有特殊性,表现在( )。

A.认识的间接性 

B.认识的交往性 

C.认识的教育性 

D.有领导的认识 

3[单选题一份教案的核心是(  )。

A.提出教学目的

B.选择教学方法

C.设计教学进程

D.规划板书内容

4[单选题教育学史上第一个正式提出教育起源的学说是(  )。

A.神话起源说

B.生物起源说

C.心理起源说

D.需要起源说 

5[单选题(  )是品德教育中运用最为广泛的基本方法。

A.榜样示范法

B.说服教育法

C.情感陶冶法

D.锻炼法

6[多选题影响课堂管理的因素包括(  )。

A.教师的领导风格

B.班级规模

C.班级的性质

D.对教师的期望

7[多选题]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应当不断提高( )

A.将宗教信仰融人教学的水平

B.思想政治觉悟

C.教育教学业务水平

D.对福利待遇的期望

E.对学生成绩的要求

8[判断题]从宏观层面讲,教学反思要考虑教学行为的有效性和合理性,以及隐藏在行为背后的理念。( )

9[判断题]“隐性课程”对学生发展的影响很小,可以忽略。( )

10[简答题]班集体对学生的教育作用表现在哪些方面?

参考答案及解析

1、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学习一种新材料时运用联想,假借意义,对记忆亦很有帮助,这种方法被称为谐音联想法。山巅一寺一壶酒(314159),尔乐苦煞吾(26535)是对圆周率的记忆。

2、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四个选项均是教学过程是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的表现,由题干中的关键词“在教师指导下”可知是“有领导的认识”。 

3、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教学目标是教案的核心内容,是课堂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

4、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第一个正式提出教育起源学说的是生物起源说,主张教育起源于动物界的生存本能.代表人物是利托尔诺和沛西•能。

5、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说服教育法是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使学生提高认识,形成正确观点的方法。它是品德教育中运用最为广泛的基本方法。

6、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课堂管理是指教师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通过协调课堂中的各种关系以建立一个有效的学习环境,促进学生积极地参与课堂活动,从而实现预定教学目标的过程。影响课堂管理的因素有:学校领导的管理方式、教师的领导风格、班级的状况和学生对教师的定型期望,由此可知ABCD都正确。

7、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

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应当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教育教学业务水平。

8、参考答案:对

参考解析:

从宏观层面讲,教学反思要考虑教学行为本身的有效性和合理性,以及隐藏在行为背后的观念。从微观层面上讲,教学反思是以教师的教学行为过程为对象的。

9、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

隐性课程是指那些不在课程规划中反映,不通过正式教学进行,但是在教育实践中又不可避免地会对受教育者的身心发展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促进或干扰教育目标实现的因素。隐性课程在教育中的作用有时比正规课程还要重要,尤其在促进儿童情感、意志等方面的发展的作用更不可忽视。

10、参考解析:

班集体对学生的教育作用表现在:

(1)有利于形成学生的群体意识;

(2)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交往与适应能力;

(3)有利于训练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