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2.4】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5-12-04 09:45:59[ 字体:   ]

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2.4】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单选题“教学过程最优化”的教学思想是由(  )提出的。

A.赞科夫

B.巴班斯基

C.苏霍姆林斯基

D.凯洛夫

2[单选题注意不是一种独立的心理过程,但注意具有两个基本的特征,这两个特征是(  )。

A.指向性和选择性

B.指向性和集中性

C.指向性和分散性

D.集中性和紧张性 

3[单选题男同学小薛平时自由散漫,学习不认真,一天在课堂上用手机给班上的女同学发短信“陈某,我爱你”,被上课的李老师发现收缴,并将小薛的短信向全班同学宣读,同时指责其“思想堕落,道德败坏”。下课后小薛要求李老师归还手机,李老师说:这是罪证不能归还,要交学校德育处。校长了解此事后指出,李老师①未经学生同意翻看短信侵犯学生的隐私权;②批评的话语侵犯学生的人格权;③收缴手机侵犯学生的财产权;④作为老师不能以违法的方式对待学生的违纪行为。你认为校长的说法正确的是( )。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4[单选题中小学美育的内容不包括(  )。

A.艺术教育

B.组织学生观察和欣赏自然美

C.引导学生体验社会生活美和劳动美

D.培养学生的语言表现力

5[单选题关于问题情境与问题解决关系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

A.问题情境中所包含的事物太多或太少都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B.问题情境中的刺激模式与个人知识结构是否接近对问题解决没有影响

C.问题情境中事物的空间安排与问题解决没有关系

D.“心理眩惑”有助于问题解决

6[单选题](  )中关于教师素质的规定是制定和执行教师素质要求的根本依据。

A.《教师法》

B.《高等教育法》

C.《义务教育法》

D.《教育法》

7[单选题加德纳多元智能理论认为,能正确建构自我的能力.知道如何利用这些意识察觉做出适当的行为,并规划、引导自己的人生,这属于(  )。

A.人际智能

B.内省智能

C.自然观察智能

D.逻辑一数学智能

8[判断题定势是一种消极的心理活动准备状态。( ) 

9[判断题在有意义的学习中,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原有的适当观念起着关键作用。(  )

10[案例分析题]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为迎接学校秋季运动会,初二·一班体委小刚按照学校要求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每天早来晚走带领全班同学认真训练、参加比赛,最终该班取得了全校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班主任很高兴.在班上对班级参赛运动会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并特别表扬了小刚同学。他说:

“这次比赛我们班级取得第一名。我们的体委小刚同学立了大功!若不是他带领我们一遍遍地训练,跑前跑后地组织,我们能有今天的好成绩吗?今后,我们全班同学要向他学习,努力为班级争光!”班主任讲话后,同学们纷纷议论。

你认为班主任老师对小刚同学的表扬恰当吗?如果不恰当,你认为该怎样表扬小刚?请运用教育学相关知识,谈谈班主任在日常工作中应如何正确运用表扬。

参考答案及解析

1、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最优化”是苏联教育家巴班斯基提出的教学理论和方法。20世纪70年代,为了克服学生普遍存在的留级、学>-7成绩不佳的现象,巴班斯基提出,要对学校教学进行整体优化。教学过程的最优化是指在一定的教学条件下寻求合理的教学方案,使教师和学生花最少的时间和精力获得最好的教学效果,使学生获得最好的发展。

2、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注意是心理活动或意识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具有指向性和集中性。

3、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李老师处理行为不当,对学生的隐私权、人格权和财产权造成了侵犯,同时李老师的做法也是以违法的方式对待学生的违纪行为。 

4、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美育是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发展学生鉴赏美和创造关的能力的教育,也称审美教育或美感教育。美育要通过各种艺术以及自然界和社会生活中美好的事物来进行。如组织学生观察和欣赏自然美,引导学生体验社会生活美和劳动美。通过艺术进行的美育就是艺术教育。因此ABC都属于美育的内容。D属于智育的内容。

5、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问题情境与问题的解决密切相关。问题情境中所包含的事物太多或太少,“心理眩惑”等情况都不利于问题的解决。问题情境中的刺激模式与个人知识结构是否接近,问题情境中事物的空间安排都影响问题的解决。

6、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教育法》的总纲规定:19959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是规范我国教育工作的基本法律,在我国教育法规体系中,是具有最高的法律权威的“母法”。《教育法》中关于教师素质的规定是制定和执行教师素质要求的根本依据。

7、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加德纳多元智力理论认为我们每个人都拥有七种主要智力,其中自我认识智力是个人自我了解、分析反思的能力,即建构正确的自我知觉的能力。

8、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

定势(即心向)是指重复先前的操作所引起的一种心理准备状态。在定势的影响下。人们会以某种习惯的方式对刺激情境作出反应。因此定势对解决问题既有积极作用,也有消极作用。 

9、参考答案:对

参考解析:

奥苏伯尔认为有意义学习指符号所代表的新知识与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已有的适当概念建立非人为的、实质性联系的过程。其中,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原有的适当观念起着关键作用。

10、参考解析:

案例中班主任老师对小刚同学的表扬不恰当。

表扬是对学生的良好思想、行为作出的肯定评价,以引导和促进其品德积极发展的方法。材料中班主任对小刚同学为这次运动会所做工作的表扬,做到了及时,但是在具体做法上还有不足。班主任在日常工作中运用表扬应坚持以下几个原则:

(1)实事求是原则。班主任对学生进行表扬时,要实事求是,案例中体委小刚对班级取得好成绩有重大功劳。但是也不能忽视团体的重要性,作为班主任应该实事求是进行表扬,而不是夸大部分的作用,忽视整体的作用。

(2)集体和个别相结合原则。班主任在表扬时不能只是表扬个别学生,而应该注意集体的力量,在集体中突出个人。案例中的班主任只看到了体委小刚的功劳,而没有看到班级取得好成绩是和团体的力量分不开的。

(3)坚持表扬为主的原则。教育中表扬比批评效果更好,因此教师应该坚持以表扬激励为主,而少批评。当然教师的表扬还要坚持适度原则,不能滥用表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