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2.3】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5-12-03 10:30:49[ 字体:   ]

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2.3】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 [单选题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某县级人民政府仍然决定对城镇中小学给予重点投入,该做法(  )。

A.违反了应当均衡安排义务教育经费的规定

B.违反了不得挪用义务教育经费的规定

C.体现了县级人民政府领导和管理教育的责任

D.体现了县级人民政府对教育的财政投入责任

2[单选题]新课程教学改革要求我们首先确立起(  )。

A.先进的教学观念

B.与新课程相适应的、体现素质教育精神的教学观念

C.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念

D.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的教学观念

3[单选题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属于( )。

A.选修课程 

B.活动课程 

C.实践课程 

D.必修课程 

4[单选题领会知识包括感知教材和(  )。

A.熟悉教材

B.分析教材

C.概括教材

D.理解教材 

5[单选题与依从相比,认同更深入一层,它不受外界压力控制,行为具有一定的(  )。

A.自觉性、主动性和稳定性

B.积极性

C.适应性和社会性

D.内化性和意志性 

6[多选题]表象的特征有(  )。

A.矛盾性

B.形象性

C.概括性

D.可操作性

E.阶段性

7[判断题教师对学生的表扬是一种激发学生学习的正诱因。(  )

8[判断题德育要解决的矛盾主要是求真,是知与不知,以回答世界是什么的问题。( ) 

9[判断题]学校各项活动的发生、展开和变革都取决于教育活动中的人,其中,教师与学生是教育职能的主要实施者,是最重要的因素。( )

10[案例分析题刘老师在教一节小学语文课时,让学生分角色表演。有一位学生问:“老师我能不用书中的原话吗?”刘老师和蔼地问:“为什么呢?…‘因为书中的原话太长,我背不下来,如果拿着书表演,又不太好。”孩子说出了原因。“你的意见很好,那就用自己的话来表演吧。”老师高兴地抚摸了一下孩子的头。果然,这个孩子表演得非常出色。 

请运用教育学有关理论对此案例进行分析评价。

参考答案及解析

1、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根据《义务教育法》规定,应当均衡安排义务教育经费。某县级人民政府决定对城镇中小学给予重点投入的做法严重的违反了均衡安排义务教育经费的规定。

2、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教育观念不转变,教学改革无从谈起;教育观念一转变,许多困难迎刃而解。新课程的教学改革要求我们首先应确立起与新课程相适应的体现素质教育精神的教学观念。

3、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新课程改革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列为必修课程。综合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通过学生亲身实践,提出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获得知识,拓展能力,培养情感。综合实践活动的学习方式主要有调查研究、访谈、上网搜集材料和讨论等等,这种学习方式不同于传统的“灌输式”学习方式,它体现了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在探索中获得学习方法和生活体验,适应未来的社会生活,成为生活的主人。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4、参考答案:D

5、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认同具有一定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稳定性。 

6、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

表象是事物不在面前时,人们在头脑中出现的关于事物的形象。表象有三个基本特征:直观形象性、概括性、可操作性。

7、参考答案:对

参考解析:

诱因可分为正诱因和负诱因。当个体因趋向或接受它而得到满足的诱因称为正诱因;如果个体因逃离或躲避它而得到满足,这种诱因称为负诱因。诱因可以是物质的,也可以是精神的。例如。对学生而言,教师的表扬是正诱因,斥责是负诱因。

8、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

德育要解决的矛盾主要不是求真,不是学生对事物的知与不知,以回答世界是什么的问题;而是求善、知善、行善,回答世界应该是什么的问题。 

9、参考答案:对

参考解析:

学校是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系统的教育的组织机构,而教育的实施包括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都是针对教师与学生进行的,所以教师与学生是教育职能的主要实施者,是最重要的因素。

10、参考解析:

材料中刘老师的做法体现了教育以人为本的理念。具体体现为以下几点: 

(1)案例中教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并不是强硬拒绝,而是了解其原因。这种做法体现了新型师生关系中的民主平等的特点。师生平等关系的形成体现了课堂民主的氛围,教师从过去的知识传授者、权威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帮助者和学习的伙伴。 

(2)该案例中的教师在了解缘由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学生的意见,鼓励学生发挥个体主观能动性,这体现了教师正确的学生观。现代学生观认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学在于构建学生主体。并且,自主学习也是新课程提倡的学习方式。 

(3)在实际教学中,我们要向案例中的教师学习,鼓励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倡学生自主学习,这样不仅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更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