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1.26】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5-11-26 09:47:12[ 字体:   ]

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1.26】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单选题使学生形成新的人生观、自然观,认识与自然关系的美与恶,人与自然的交往行为,体现了学校教育的(  )。

A.政治功能

B.经济功能

C.文化功能

D.生态功能

2[单选题《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部门应当缩小学校之间办学条件的差距,促进学校(  )。

A.跨越发展

B.优先发展

C.均衡发展

D.差异发展

3[单选题青少年身心发展的年龄特征决定教育工作要遵循的个体身心发展规律是( )。

A.顺序性 

B.阶段性 

C.稳定性 

D.个别差异性 

4[单选题]多伊奇认为,对于学生的同伴关系和学习动机能够产生更为积极影响的目标奖励结构是( )

A.竞争目标结构    

B.个人主义目标结构

C.合作目标结构    

D.友谊目标结构

5[单选题态度三元论不包括(  )。

A.认知成分

B.情感成分

C.意志成分

D.行为倾向成分

6[单选题近年来,部分城市建立了“婴儿安全岛”,这主要是为了维护儿童(  )。

A.生存的权利

B.受教育的权利

C.受尊重的权利

D.安全的权利

7[判断题“天生我才必有用”要求教育应面向全体学生,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发展。(  )

8[判断题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MOOCS,慕课)要求教师与学生都参与课程的开发和使用。(  )

9[简答题简述多元文化对教育的影响。

10[案例分析题学生李某从小父母离异,跟着年老多病的祖父生活,祖父对他管教不严。他经常和社会上的一些无业青年混在一起,打架斗殴。父亲偶尔回家,对他不是打就是骂。在学校,他破坏课堂纪律,拖欠作业,完不成学习任务,还欺负小同学,全班同学都看不起他、疏远他,但他喜欢运动.是班级篮球队的主力队员。

(1)简析李某不良品德行为形成的原因。

(2)联系材料分析班主任应如何对李某进行教育。

参考答案及解析

1、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学校教育具有文化功能,题干体现的是学校教育促进学生世界观的形成。

2、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促进学校均衡发展.缩小学校之间办学条件的差距。

3、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个体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表现出身心发展不同的总体特征及主要矛盾,面临着不同的发展任务.这就是身心发展的阶段性。 

4、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多伊奇等人在勒温群体动力学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目标奖励结构的概念,并将目标奖励结构划分为三类:合作、竞争、个人主义目标结构。合作目标结构是指在团体中,不同个体之间有着共同的目标,只有当团体中所有的人都能达到目标时,个体才能达到目标获得成功。

5、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态度三元论认为,态度是由情感、行为和认知三种成分组成。故此题选C

6、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婴儿安全岛是儿童福利机构保护弃婴生存权利的一次尝试与探索。建立“婴儿安全岛”的目的是为防止弃婴在野外受到不良环境侵害、延长婴儿存活期,作为弃婴接收设施和临时庇护场所。故本题选A

7、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

“天生我才必有用”要求教育应当因材施教。

8、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

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MOOCS,慕课),是新近涌现出来的一种在线课程开发模式,是国外高等教育机构将自己的课程录像、课件和课程资源发布到网上,学生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远程的自主选择学习。因此课程开发在于学校和教师.学生不参与其中。

9、参考解析:

(1)促使教育日益多元化:

(2)引发教育中的文化冲突;

(3)弱化教育的文化整合功能:

(4)推动教育发展。

10、参考解析:

(1)李某不良品德行为的形成受外部条件和内部条件的影响。

从外部因素上看,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家庭教养方式的影响。一方面李某的父母离异,跟着祖父生活,祖父对他是一种放纵式的教育,父亲回家对他的管教是一种权威式的管教,李某感受不到家庭的温暖,很容易产生敌对的情绪。

其次是社会风气的影响。李某因为经常和社会上的无业青年在一起,沾染了社会不良的风气。再次是同伴群体的影响。李某在班级里经常违反纪律并欺负弱小,全班同学都看不起他、疏远他,致使他对班级没有归属感,与大家远离,更易出现不良道德行为。

内部因素上看:李某不良品德行为的形成还受到认知失调、态度定势和本身道德认知的影响。

(2)李某的不良品德行为的形成更多的是受外部因素的影响,作为班主任老师应该首先要本着关爱学生的要求.关心他、爱护他,给予他安全感,让他首先感受到学校环境的温暖。具体可以采用以下的一些做法:

第一,有效的说服。

第二,树立良好榜样。

第三,利用同伴的约定。

第四,价值辨析。

第五,给予适当的奖励与惩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