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1.24】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5-11-24 10:07:47[ 字体:   ]

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1.24】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单选题]以下关于教育目的的论述,错误的是(  )。

A.教育目的是社会历史性与时代性的动态综合

B.教育目的受制于生产力的发展

C.教育目的就是各级各类学校的培养目标

D.教育目的体现了人们的教育理想

2[单选题教育的“生物起源说”和“心理起源说”的共同缺陷是都否定了(  )。

A.教育的科学属性

B.教育的生产属性

C.教育的社会属性

D.教育的艺术属性

3[单选题]教师道德不仅在教育过程中有重大作用,而且可以促进整个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这表明,教师职业道德具有(  )。

A.高尚性

B.奉献性

C.全局性

D.导向性

4[单选题活动和交往是学生品德形成的(  )。

A.关键

B.源泉

C.内容

D.途径

5[单选题关于教育的功能,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教育对人的身心发展只有积极作用,没有负面影响 

B.教育对社会发展只有积极作用,没有负面影响 

C.教育实现了科学知识的再生产 

D.教育实现了国家的政治民主 

6[判断题教学中.教师应遵循启发性原则,~分为二看待学生,正确客观地评价学生的优点与不足。(  )

7[单选题下面的四个成语或俗语中有一个是典型的迁移现象,这个成语是(  )。

A.举一反三

B.聪明过人

C.思维敏捷

D.物以类聚 

8[填空题个人可能为了避免他人的__________,避免受孤立,因而发生从众现象。

9[单选题]爱因斯坦认为:“只教给人一种专门知识、技术是不够的,专门知识和技术虽然使人成为有用的机器,但不能给他以一个和谐的人格,最重要的是,人要借着教育得到对事物及人生价值的了解和感觉,人必须对从属于道德性质的美和善有亲切的感觉,对于人类的各种动机、各种期望、各种痛苦有了解,才能和别的个人和社会有合适的关系。”爱因斯坦的上述看法反映的教育目的观是( )

A.科学主义教育目的观    

B.人文主义教育目的观

C.实用主义教育目的观    

D.科学人文主义教育目的观

10[案例分析题]某中学二年级的一个班级,是学校有名的乱班,打架成风,一些学生动辄舞棍弄棒,乱打一气。课堂纪律混乱,上课怪叫起哄、爬桌子、翻窗户成了一些学生的嗜好。曾有一青年教师上课时被学生乱哄气哭了,发誓再也不上这个班的课。曾刚是班上有名的“调皮大王”,打架时,只要他一挥手,其他人就会蜂拥而上。而曾刚家长对他唯一的办法就是痛打。但曾刚也有优点,就是爱劳动,有组织能力。班级同学之间不团结,正气不能抬头,也有少数同学希望好好学习,对班里的现象不满,但敢怒不敢言,怕受那些捣蛋的同学的报复,班级干部软弱无力。班级学习成绩差.是同年级中平均成绩最差的班级。
问题:根据以上情况,如果你担任这个班的班主任,上这个班的语文课,你应如何着手进行工作,改变这个班的面貌?

参考答案及解析

1、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教育目的是学校确立培养目标的依据,故C项不正确。

2、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生物起源说”认为教育是一种生物现象,而不是人类所特有的社会现象;“心理起源说”认为教育起源于日常生活中儿童对成人无意识的模仿。二者都否定了教育的社会属性。

3、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如果每个教师都具有了高尚的职业道德,就会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产生不可估量的巨大作用。题干体现了教师职业道德的高尚性。

4、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活动和交往是学生品德形成的源泉和基础。

5、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教育对社会发展和个体身心的发展既有积极作用,也有消极作用,AB项错误。教育经济功能的重要体现之一就是教育实现了科学知识的再生产,C项正确。教育对政治民主化具有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但并不是决定作用,D项错误。 

6、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

一分为二地看待学生,体现的是因材施教的原则。

7、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举一反三的意思是从一件事情类推而知道其他许多事情,是典型的迁移现象。 

8、参考解析:

非议或排斥

9、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科学人文主义教育目的观是以科学精神为基础,以人文精神为价值方向的教育目的观。爱因斯坦的观点是主张在科学主义教育的基础上,同时发展人文主义教育,进而满足当代社会对人的要求。因此本题选D

10、参考解析:

如果我担任这个班的班主任,会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
深入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对症下药。
(2)
做好班集体工作,特别是班干部的培养工作。支持和鼓励他们积极大胆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3)
做好个别教育工作,特别是对曾刚的教育工作。要以一分为二的观点,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他们,要寻找和点燃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使他们向好的方面转化。曾刚有一定的组织能力,爱劳动,可以让他参加班级工作,创造条件,使他的优点得到发挥,缺点得到改正。
(4)
有计划地开展有意义的教育活动,增强师生间、同学间的情谊,创设班内良好的人际交往环境,培养优良班风,培养学生的组织纪律性和互相帮助、团结友爱的精神,培养学生对集体的责任感、义务感和荣誉感。
(5)
做好家长工作,尤其做好曾刚家长的工作。
(6)
教好自己担任的语文课,提高学生的语文成绩,并以此为起点,加强与任课教师的联系,教育学生学好各门功课,搞好班级学习,提高班级学习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