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1.19】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5-11-19 09:32:23[ 字体:   ]

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1.19】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单选题古希腊一些哲学家认为,人是理性动物,是理性的负荷者,教育的目的,理性和价值,就在于使人的本质规定和人的和谐发展得以实现,这属于(  )的观点。

A.外在目的论

B.内在目的论

C.个人本位论

D.社会本位论

2[单选题(  )应成为教育教学改革的排头兵。

A.教师

B.校长

C.教育行政官员

D.教导主任

3[单选题教育目的有三个层次即国家的教育目的、各级各类学校的培养目标、(  )。

A.学科的教学目标

B.班级的教学目标

C.课程单元的教学目标

D.教师的教学目标

4[单选题《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部门应当缩小学校之间办学条件的差距,促进学校(  )。

A.跨越发展

B.优先发展

C.均衡发展

D.差异发展

5[单选题学生解出一道难题,感到无比兴奋、内心充满轻松愉快的体验,属于(  )。

A.道德感

B.理智感

C.美感

D.幸福感

6[判断题桑代克认为,对学习的解释包括某种动机原则,它所对应的学习律为准备律。(  )

7[判断题《安徽省中小学办学行为规范(试行)》规定,公办学校校内可以适当设置民办校或民办班。(  )

8[判断题]小学生先学“铅笔”“计算器”“作业本”等种概念,再掌握“学习工具”这一属概念,这种由种概念到属概念的学习属于下位学习。(  )

9[多项选择题]一名合格教师的专业素养有( )

A.学科知识素养    

B.广博的文化素养

C.教育专业素养    

D.完善的人格特征

E.健康的心理素质

10[简答题]简述个体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

参考答案及解析

1、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个人本位论是指教育目的要从个体本能需要出发,要服从人的成长规律和满足人的需要,发展人的个性,促进个人自我实现。这与题干中古希腊哲学家的观点一致。

2、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校长应成为学校中最有学问、最具人格魅力的人,成为对教师最关心、最了解的人,成为更新教育观念的先行者、搞好教育教学改革的排头兵和终身学习的带头人。

3、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考查教育目的的层次结构。

4、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促进学校均衡发展,缩小学校之间办学条件的差距。

5、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理智感是人在理智活动过程中认识、探求和维护真理的需要是否得到满足而产生的主观体验。解出一道难题属于理智活动过程。故选B

6、参考答案:对

参考解析:

准备律实际上体现了学习的动机原则,个体的准备状态作为学习的先行条件,是十分重要的。

7、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

《安徽省中小学办学行为规范(试行)》规定严禁公办学校校内设置民办校或民办班。

8、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

由种概念到属概念的学习属于上位学习。

9、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

DE两项均是教师应具备的素质,但不属于专业素质。

10、参考解析:

个体身心发展具有五个基本规律:(1)个体身心发展具有顺序性。(2)个体身心发展具有阶段性。(3)个体身心发展具有不平衡性。(4)个体身心发展具有互补性。(5)个体身心发展具有个别差异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