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1.14】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5-11-14 09:58:25[ 字体:   ]

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1.14】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单选题“要尽量多地要求一个人,也要尽可能多地尊重一个人”所体现的德育原则是(  )。

A.从学生实际出发的原则

B.知行统一的原则

C.尊重信任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的原则

D.严格管理学生原则

2[单选题在教学过程中实施,使教师能够了解学生学习进展情况的评定是(  )。

A.诊断性评定

B.形成性评定

C.终结性评定

D.发展性评定

3[多选题]德育过程的矛盾包括( )。

A.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矛盾 

B.德育与智育的矛盾 

C.德育与教学过程的矛盾 

D.受教育者自身思想内部诸要素之间的矛盾 

4[单选题一篇课文,如果记忆20次能够背熟,那么要想达到最佳的学习程度,应该记忆多少次?(  )

A20

B25

C30

D40

5[单选题建国后我国最早颁布的教育法律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6[单选题]学生在看完《哈利•波特》系列丛书后,头脑中出现哈利•波特的形象属于( )。

A.无意想象

B.创造想象

C.再造想象

D.幻想

7[单选题]明确规定教育”为谁(国家..)培养人”体现教育目的对教育活动的(  )

A.定向功能

B.调控功能

C.评价功能

D.指导功能

8[单选题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内涵是(  )。

A.充分考虑资源和环境的承受能力,既重视经济增长指标,又重视环境指标

B.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

C.发展进程要有持久性、连续性

D.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

9[单选题中学、小学校园周围(  )范围内不得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

A200

B300

C400

D100

10[案例分析题]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某位教师曾经采用了很多教育方法,坚持不懈地帮助班上一位性格孤僻、行为散漫,对学习不感兴趣的孩子。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了《捣蛋鬼日记》,认真阅读后,对儿童的身心发展有了新的理解,开始反省自己对这个孩子的教育。当她发现孩子的特长后,积极鼓励他发展绘画能力,引导他参与班级活动,在她的呵护和帮助下,孩子逐渐变得开朗起来,对学习也有了兴趣,后来成为了一名小有名气的画家。 

(1)简述我国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基本内容。 

(2)上述材料是如何体现教师践行职业道德的?

参考答案及解析

1、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要尽量多地要求一个人,也要尽可能多地尊重一个人”是由马卡连柯提出来的,所体现的德育原则是尊重信任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的原则。

2、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形成性评定一般以教学目标为参照,只关心学生是否达到了目标,不评定学生名次,为教师提供评价教学效果的依据。

3、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

德育过程的矛盾包括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矛盾、受教育者自身思想内部诸要素之间的矛盾。故选AD 

4、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过度学习的学习程度以150%为佳,20 ×150=30 

5、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建国后我国最早颁布的第一部教育法律就是1986412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6、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再造想象是依据词语的描述或符号的示意在头脑中形成与之相应的新形象的过程。

7、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定向功能即导向功能,确定方向的作用。 

8、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可持续发展是指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自身需求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既要使人类的各种需要得到满足,个人得到充分发展,又要保护资源和生态环境,不对后代人的生存和发展构成威胁。

9、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第九条规定:“中学、小学校园周围200米范围内和居民住宅楼()内不得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

10、参考解析:

(1)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 

(2)①面对行为散漫、不爱学习的学生,教师没有讽刺挖苦,而是关心爱护,努力寻求帮助学生的方法,体现了教师要关爱学生;②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地发挥学生的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体现了教师要善于教书育人;③教育中教师不断获得新的教育理念,更新知识结构,用于探索创新,体现了教师要终身学习的理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