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1.13】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5-11-13 10:28:01[ 字体:   ]

2016年安徽教师招考《教育理论综合》每日一练【11.13】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单选题学生闭卷考试时,主要的记忆活动是(  )。

A.再认

B.回忆

C.识记

D.保持 

2[单选题]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孔子的这句话体现了哪一种德育方法(  )

A.陶冶教育法

B.榜样示范法

C.品德评价法

D.实践锻炼法

3[单选题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核心是(  )。

A.内容改革

B.课程改革

C.方法改革

D.途径改革 

4[单选题]教师采用摸底考试了解学生已有的知识与能力的做法属于( )。

A.形成性评价

B.相对性评价

C.总结性评价

D.诊断性评价

5[单选题教师的移情体验有熟悉感、理解感、和睦感、(  )、接近感等。

A.安全感

B.同情感

C.依赖感

D.信任感

6[判断题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还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 ) 

7[填空题为达到德育目的采用的活动方式和手段的总称是__________

8[判断题发散思维也叫求异思维,是沿不同的方向去探求多种答案的思维方式。(  ) 

9[简答题影响学习动机形成的因素有哪些?

10[简答题制约学生群体促进或阻碍个体的因素有哪些?

参考答案及解析

1、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回忆是对不在眼前的过去经历过的事物,在头脑中重新呈现出来的过程,闭卷考试属于回忆。

2、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当管理者自身端正,做出表率时,不用下命令,被管理者也就会跟着行动起来;相反,如果管理者自身不端正,而要求被管理者端正,那么,纵然三令五申,被管理者也不会服从的。这体现了榜样示范法。

3、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改革教学过程的核心是课程改革。

4、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形成性评价通常在教学过程中实施,一般是由学生完成一些与教学活动密切相关的测验。相对性评价是依据学生个人的成绩在该班学生成绩序列中或常模中所处的位置来评价和决定他成绩的优劣。总结性评价通常在一门课程或教学活动(如一个单元、章节、科目或学期)结束后进行,是对一个完整的教学过程进行测定。诊断性评价是指在学期开始或一个单元教学开始时,为了了解学生的学习准备状况及影响学习的因素而进行的评价。教师采用摸底考试了解学生已有知识、能力属于课程开始前的评价,是诊断性评价,故选D

5、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教师的移情体验有熟悉感、和睦感、理解感、依赖感和睿智感等。

6、参考答案:对

参考解析:

1989年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含义重新进行了调整,即“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 

7、参考解析:

德育方法

8、参考答案:对

参考解析:

√。解析:发散思维,又称求异思维,是指从一个目标出发,沿着各种不同的途径去思考,探求多种答案的思维,与聚合思维相对。

9、参考解析:

(1)内部条件

①学生的自身需要与目标结构;

②成熟与年龄特点;

③学生的性格特征和个别差异;

④学生的志向水平和价值观;

⑤学生的焦虑程度。

(2)外部条件

①家庭环境与社会舆论;

②教师的榜样作用。

10、参考解析:

制约学生群体促进或阻碍个体的因素有以下四点:

(1)活动的难易;

(2)竞赛动机的激发;

(3)被他人评价的意识;

(4)注意的干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